关键字

江西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被双开:极度贪婪,大搞家族式腐败

  来源:江西省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04 12:09:00

12月2日消息,据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3月陈晓明被查后,江西银行又有至少3名高管被查,其中有人已经退休,还有人常年做陈晓明下属,被指“一心谋求挤进上层‘圈子’”。

博士学历的银行董事长,被指极度贪婪,大搞家族式腐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的陈晓明的公开简历显示,1966年出生的陈晓明具有博士学历,1988年参加工作。进入银行系统的头18年,陈晓明一直在建行工作,历任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南昌市分行业务员、国际业务部副主任、营业部主任、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后来又任江西省九江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以及建行江西省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等职。

2006年,陈晓明来到南昌市商业银行,任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而南昌市商业银行,后来改名南昌银行,也就是现在江西银行的前身。随着银行的一次次更名及职务本身的变动,陈晓明的简历也逐步更新,其历任南昌市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

今年2月22日,江西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长陈晓明于2月21日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信,“陈先生因个人原因辞去本行执行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及主任委员职务,不再担任本行任何职务”。随后的3月25日,江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陈晓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次陈晓明被“双开”的通报中,也指出了其多项违纪违法行为。江西省纪委监委在通报中称,经查,陈晓明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淡薄,公开发表有严重政治问题的言论,严重违背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背离服务实体经济要求,罔顾金融风险,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毫无纪律意识,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长期弃守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将江西银行视为“私人领地”,自立规矩、自行其是,任人唯亲、排斥异己,严重污染所在单位政治生态;特权思想严重,公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使用豪华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政绩观扭曲,好大喜功;道德败坏,品行恶劣,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大搞家族式腐败,肆无忌惮,为亲属入职金融系统、开展业务等方面谋取利益,纵容甚至帮助亲属进行违纪违法活动;利欲熏心,极度贪婪,擅权妄为,视国有金融资产为个人“掘金池”,把金融贷款审批权力当作敛财工具,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行长去年因“管理风格及理念与业务发展不一致”遭解聘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江西银行曾经历过一次动荡。去年10月15日,江西银行发布一份《建议免去执行董事及解聘行长》的公告,内容显示,江西银行董事会宣布,经董事会考虑评估,罗焱的管理风格及理念与江西银行的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完全一致,考虑江西银行及股东的整体利益,董事会决议,解聘罗焱行长、副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成员和薪酬与提名委员会成员的职务,建议免去其执行董事职务,董事长陈晓明暂时代为履行行长职责。该公告同时指出,罗焱对免去其上述职务表示了异议,但是该行法律顾问认为,上述解聘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银行章程的规定。

公开简历资料显示,罗焱1990年起便在银行系统工作,已有30余年从业经历,发生解聘情况较为罕见。而红星新闻记者也从江西银行企业年报中看到,近年来江西银行业绩增长并不理想, 2017年至2020年净利润“三连跌”,从2017年的28.65亿元,跌至2020年的18.59亿元,直到2021年才有所回升,至20.70亿元,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又再次下滑。

银行一年内多位高管被查,下属被指“一心谋求挤进上层‘圈子’”

红星新闻记者还注意到,2022年,包括陈晓明在内,江西银行已经有至少四名高管落马。

据江西省纪委监委陆续公布的消息,在陈晓明于3月落马后,5月,江西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徐继红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8月,江西银行萍乡分行行长冯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江西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萍乡市监委监察调查;11月,原南昌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后任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深顾问的黄文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1962年出生的黄文杰,本已在今年2月退休。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后发现,这三人均长期在江西银行工作,在工作时间线上与陈晓明交集颇多。

其中,今年10月2日,江西省纪委监委公布了冯亮的“双开”消息。通报中指出,冯亮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奉行“圈子文化”,刻意揣摩讨好上级,一心谋求挤进上层“圈子”,甚至不惜违背底线;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无视禁令,我行我素,大肆收受礼品,频繁接受宴请;在单位大搞“一言堂”,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束之高阁,决策随意,十足的“一霸手”;“既想当官又想发财”,与多名服务对象合伙投资经商,投资失败后利令智昏,贪婪无度;对国家法律法规和银行规章制度视而不见,明目张胆违反银行禁令多次为他人提供担保,违规安排下属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靠银行吃银行、靠贷款吃贷款”,内外勾结,任性用权,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方面谋利,安排下属违法发放巨额虚假贷款,并大肆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特约记者 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