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八年级学生崔宸溪质疑生物课本上恐龙化石配图不是恐龙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2-11-26 12:14:00

曾给课本纠错的沈阳初中生质疑教材恐龙化石配图或出错,出版社回应

“我的生物教材中,‘恐龙化石’的配图好像我在科普书上见过的鱼石螈,这个图中的化石会不会不是恐龙,而是鱼石螈之类?”近日,沈阳中学生崔宸溪向澎湃新闻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崔宸溪去年曾因“初中生为教材纠错”,指出英语教材中“蜜蜂”的配图其实是“食蚜蝇”上过热搜。

崔宸溪所使用的生物教材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他提出疑问的配图在生物教材(八年级上册)第58页。

对此,11月24日,被称为“恐龙达人”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看过该教材中配图后认为,图中不是恐龙化石,而是西蒙螈化石。

11月25日,澎湃新闻致电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反映了崔宸溪的疑问。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回应,“之前也有人向我们反映过,我们已经接过多个电话了。我们找专家查证过,是恐龙化石。”同时,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这是一个专业的问题,我们会再找更多的专家来核实。”

生物教材的“恐龙化石”配图会不会不是恐龙?

崔宸溪是沈阳市第一二六中学八年级的学生,从小就对昆虫很感兴趣,常在花坛、草丛或者树林里观察各种小昆虫的习性、特点,并看过很多与小昆虫以及其它动物有关的科普书籍。

近期,崔宸溪翻看自己正在学习的生物(八年级上册)教材时,觉得第58页中的“恐龙化石”配图,看起来跟他以前在科普书中看过的古老陆生脊椎动物鱼石螈的化石比较像。

图中的化石会不会不是恐龙,而是鱼石螈之类?崔宸溪带着心中这个疑惑,利用课余时间查了很多资料,又请爸爸帮忙咨询了研究生物学的专家。

崔宸溪的爸爸崔金福向澎湃新闻证实,崔宸溪11月初已向他提出过这一疑问,他也确实找相关领域的高校教授进行过咨询。“我们目前的初步判断是,生物课本配图中的‘恐龙化石’很可能不是恐龙,但也不敢确定就是鱼石螈。”崔金福说。

崔金福一直非常支持儿子的爱好,包括崔宸溪在家养几百只红头苍蝇的做法,崔金福和妻子也给予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因此,他也十分希望能够帮助儿子解开疑惑。

这不是崔宸溪第一次对教材配图提出疑问。

“我在预习英语教材时,发现95页有点小问题。95页上有3张小昆虫的照片,按英文的说明分别应该是蝴蝶、蚂蚁和蜜蜂。但是图片上却是蝴蝶、蚂蚁和食蚜蝇……”去年,崔宸溪将自己的发现反映给了出版该教材的某省份教育出版社。出版社后来回复表示,通过专业的生物老师,确认了崔宸溪反映的问题的确存在。“因为是国家送审的教材,需要先向教育部报备才能进行修改,下次重印的时候会进行替换。”

当时,这一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初中生为教材纠错”的话题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崔宸溪成了网友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学者认为是西蒙螈,出版社称将找专家再核实

这一次,被崔宸溪提出疑问的“恐龙化石”配图里,是不是恐龙化石?

11月24日,崔宸溪向澎湃新闻提供了一张生物教材上的“恐龙化石”配图照片。澎湃新闻注意到,图中呈现的是两只头部相向的同种生物,乍一看,该生物头部和身体的骨形像鱼的骨形,但靠近头部的地方有腿及脚趾。

红框内为崔宸溪所说生物教材中的“恐龙化石”配图。

随后,澎湃新闻将该教材配图照片发给了被称为“恐龙达人”的古生物学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进行辨认。

邢立达看过图片后认为,图中不是恐龙化石,而是西蒙螈化石。邢立达介绍,西蒙螈又名蜥螈或西蒙龙,生活在早二叠世北美洲和欧洲,是一种小型四足类,介于爬行类和两栖类之间的过渡型。同时,西蒙螈和鱼石螈乍一看有些相似,但骨学的细节区别较大。

邢立达提到,他判断崔宸溪的生物教材配图中的“恐龙化石”是西蒙螈,是因为教材中这张图是来自一张在学界比较知名的图片的一部分。而那张知名图片所拍摄的即为西蒙螈化石。

邢立达向澎湃新闻展示的学术期刊中的西蒙螈图片(左)与崔宸溪提供的生物教材中恐龙化石图片(右)。

对此,11月25日,澎湃新闻致电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反映了崔宸溪的疑问。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回应称,“之前也有人向我们反映过,我们已经接过多个电话了。我们找专家查证过,是恐龙化石。”

在澎湃新闻提及有学者认为图中不是恐龙化石后,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一个专业的问题,我们会再找更多的专家来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