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四川凉山州会理市27岁卢中楷醉心发明,造出载人电动直升机和载人电动飞行汽车

  来源: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发布时间:2022-11-23 10:08:00

近日,四川凉山的一名造飞机的农村小伙在网上火了,他不仅造出了载人的电动直升机,还造出了载人的电动飞行汽车。

小伙名叫卢中楷,从小就有一个“飞天梦”。从十多岁开始,他就开始自制各种航模、飞行器,家人看他如此痴迷,曾说他不务正业。尽管困难重重,但他没有放弃。

为了制作飞机,他甚至夜里不睡觉,在一次次“炸机”失败后,他终于造出了可载人的电动直升机,亲自驾驶它飞上了蓝天。正是凭着这份技艺,他也走出了老家凉山,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他人合伙成立了公司。

卢中楷还研制了飞行汽车。今年11月,这款纯电动飞行汽车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亮相,吸引了众多人围观。他介绍,“这款飞行汽车,既可以在路上跑,也可以在天上飞。在路上可跑8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200公里;在天上也可以飞30分钟,可飞50公里。”

11月22日,卢中楷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述了痴迷造飞机的历程……

↑卢中楷驾驶电动飞行汽车飞行

儿时就梦想造飞机

打工时,工资都花在了制作航模上

今年27岁的卢中楷,是凉山州会理市人。为何要造飞机?卢中楷坦言,也是为了圆儿时的飞天梦。

“我们家在农村,儿时也没有什么玩具,就用玉米剥下的叶子当成飞机玩,曾经外公还问我长大想要做什么,我说想要造飞机。”卢中楷回忆,上小学时,当他看见头顶飞过的飞机时,十分激动。“我就跟着飞机跑啊跑,直到看不见了为止,那时就对飞机很着迷。”

卢中楷称,在十三四岁时,他看了一档叫《我爱发明》的节目,那一期讲述的是一个普通人造飞机的故事。“那时我就想,我是不是也可以造飞机?后来,我就拆下一些玩具的马达,开始自己捣弄。”

高中毕业后,卢中楷开始打工,当过汽修工、做过广告设计 、在工地搬过砖。每天除了工作,他就沉浸在飞机模型制作中,“技术都是从书上或网上自学的,那时一个月工资,全部都花在航模制作上了。”见他如此痴迷,父母曾说他不务正业,“不好好上班,一天就知道整这些没用的玩意儿”。

卢中楷也玩上了瘾,无论是电动的还是烧油的航模、飞行器,他都制作了不少,其中一个2米长的固定翼航模,是他最大的“玩具”。随着制作技艺的进步,他开始在网上展示、出售自己制作的航模,“有时卖得还不错,最多一天可以挣几百元。”

↑卢中楷试飞简易版的电动直升机

技术入股与人合伙开公司

造出电动直升机,可载人飞行30分钟

随着短视频的火热,卢中楷将制作航模的视频上传到网上,逐渐受到了许多网友的关注。2019年,福建漳州的林先生看到他视频后,联系上到他希望一起造飞机。林先生有自己的企业,他称:“从小也有着造飞机的梦想。”

由于两人兴趣相投,卢中楷离开家乡会理,来到福建漳州与林先生一起造飞机。来到漳州后,卢中楷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林先生成立了一家公司,开始主要做航模,后面开始做大型的飞行器。

“造大型飞行器与造航模完全不一样,技术要求更高,考虑的安全因素更多。”卢中楷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造的第一架“飞机”,是一款简易版的电动直升机,去年他亲手驾驶它飞上了蓝天,圆了儿时的“飞天梦”,前后花费了20余万元,“人坐上去,可以飞15分钟,载重可达75公斤。”

“开始测试的时候,飞行器也出现多次‘炸机’,为了解决一些技术难题,我很多时候从晚上熬到第二天凌晨三四点。” 经过改进和完善,卢中楷造出了升级版的电动直升机,续航能力提升到30分钟,载重可达100公斤,飞行高度可达500至1000米。

去年,卢中楷痴迷造飞机的事迹被央视《我爱发明》栏目报道。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卢中楷造出的电动直升机,有点像放大版的“无人机”,下方多加装了一个载人的“箱子”。

卢中楷制造的电动飞行汽车亮相科博会

今年造出载人飞行汽车

路面时速可达80公里,亮相科博会

实际上,每次飞行都伴随着未知的危险。“我们先是测试载货飞行,后面飞行能力稳定后,才进行载人测试。考虑到安全,载人飞行一般最多飞几十米高。”卢中楷表示,曾在一次飞行测试中,其中一个螺旋桨停止旋转,“飞机”差点失控,最终好在安全降落,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除了制造载人直升机,卢中楷还尝试制造飞行汽车。今年11月16日,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他研制的单人电动多旋翼直升机和电动飞行汽车两款产品参展,引来众多人围观拍照。卢中楷说,大约两个月前,他们就接到了主办发的邀请。

在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展区,卢中楷向众人介绍他研发的国产纯电动飞行汽车。“它在路面上能达到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飞机的形态也可以以80公里的速度飞行,飞行高度可以到500米,而且它是原地起飞,不需要跑道滑跑。如果遇到堵车,它可以带你直接起飞越过障碍。”

卢中楷称,搞飞行器研发,前期投入较大,公司仍然是亏损状态,“目前卖了4台飞行产品到国外,也算一个好的开始。”他坦诚,尽管产品还不够完善,走向市场还有很长的路,但是他看好飞行器的前景,“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我还是很有信心。”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