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56岁农妇、北漂清洁女工王柳云:漂泊中学画5年成“储物间画家”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2-10-24 13:10:00

她在金融大厦女厕旁的储物间里画油画

在北京西城区一座科技金融大厦的17层,女厕所的旁边,一间长条形的储物间的门总是关着。打开门,人们会发现一个别样的世界:仅有三四平米的狭小空间里摆着凳子、画架,地上散落着油画颜料和画笔,左侧整齐地摆着几幅已经完成的油画。画布上青绿的山川、粉灿灿的桃花在储物间惨白墙壁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这个房间像是这幢巍峨写字楼中的一个秘密。

王柳云在大楼储藏室里绘画。摄影/本刊记者 仇广宇

坐在画架前的人是位中年女子,穿着灰色清洁工工服,身材瘦瘦小小,发型却引人注目:下半部的头发剃成“毛寸”,上半部的头发用皮筋扎成一个小辫子。女子名叫王柳云,56岁,来自浙江台州。2021年下半年起,这个储物间成了她的画室和家。从早上5点起床到晚上7点下班这段时间,她要负责大厦两层楼的清洁工作。下班休息时,她会提起画笔开始画画。储物间里的东西是她的全部家当,仅有的几件衣服用衣架挂在头顶,晚上在地上铺上木板和被褥当作床。

此前的五年里,王柳云从台州、深圳,一路漂流到河南柘城,边画画边打工。到北京后一年多,王柳云在储物间画画的事被媒体报道出来,人们知道了这个清洁工画家。

画画对她而言意味着什么?王柳云心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她只知道,画画让她开心。而回顾她的经历似乎能明白,绘画之于她并不是什么艺术与梦想之类虚无缥缈的概念,更像一种从现实生活的暂时溢出或者“出路”。

出路

王柳云开始学画画是在2017年,作为一名51岁的普通农妇,她前半生的日子围绕着打工、种地、孩子和丈夫,没想过画画的事。那一年,她感觉自己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些重大任务:家中的欠债还清了,新房子盖好了,女儿也工作了。她开始幻想着自己的“退休”生活,想着以后可以学点自己感兴趣的手艺,再打点轻松的零工。但她还是有一点压力,因为她和丈夫两个人都需要自己交保险,他们每月还得有点收入。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