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盖茨基金会出资12亿美元用于终结全球所有类型小儿麻痹症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2-10-18 15:10:00

盖茨基金会再捐12亿美元,用于终结全球范围内小儿麻痹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 翔】16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比尔·盖茨基金会宣布将出资12亿美元用于终结全球范围内所有类型的脊髓灰质炎。据“美国之音”当日报道,盖茨基金会表示,上述资金将用于支持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计划,重点是帮助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终结脊髓灰质炎,同时避免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变异引发的新疫情。此前,盖茨基金会已向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计划捐款近50亿美元。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球只剩下两个脊髓灰质炎病毒流行的国家,即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美联社称,今年以来,巴基斯坦共报告20起脊髓灰质炎病例,阿富汗则报告两起。美联社指出,1988年以来,国际社会为消灭脊髓灰质炎,每年投入约1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但此前制定的数次根除脊髓灰质炎的计划均未达成。此外,在非洲乃至美国、以色列等国甚至发生过疫苗衍生的脊髓灰质炎传播案例。例如,美国疾控中心9月发表声明称,此前纽约州发现的脊髓灰质炎病例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疫苗衍生脊髓灰质炎病毒传播”标准。专家介绍,当生活在同一社区的人群对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免疫力降低到一定水平,口服疫苗中的减毒病毒在较长时间内传播,病毒可能发生基因突变,重获感染中枢神经系统并导致瘫痪的能力。

幼儿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对根除脊髓灰质炎意义重大。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阿富汗12-23个月幼儿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约为75%,巴基斯坦约为83%。政局动荡和战乱严重阻碍疫苗接种工作。而在美国,某些地区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同样很低。今年8月,美国广播公司称,美国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最低的州为华盛顿州,仅为80.4%。此外也有媒体报道称,在美国纽约市,部分社区的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甚至不足六成。分析认为,美国社会本就一直存在对疫苗的怀疑和对强制接种的反对,近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正常的疫苗接种工作造成冲击,进一步降低了疫苗接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