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人大副主任谢计来被捕:大肆卖官

  来源:极目新闻记者 汪亮亮 胡秀文    发布时间:2022-08-17 12:34:00

据高检网8月17日消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谢计来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谢计来(图片来源:中国人大网) 

69岁的谢计来是今年河北“首虎”,他于今年1月官宣被查,当时已经退休5年。

被批“助长跑官买官的歪风邪气”

今年7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谢计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通报称,经查,谢计来背弃初心使命,丧失理想信念,把干部选拔任用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卖官鬻爵,助长跑官买官的歪风邪气,严重损害组织工作公信力,破坏当地政治生态,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违规收受大额礼品礼金;生活作风问题严重;毫无纪法底线,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晋升、岗位调整、房地产开发建设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谢计来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谢计来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在河北省委组织部工作27年

公开资料显示,谢计来,男,汉族,1953年2月生,河北晋州人,1980年4月入党,1972年11月参加工作,河北师范学院中文系中文专业毕业,大学学历。

谢计来长期在河北省工作。

1984年,谢计来进入河北省委组织部,在组织部工作长达27年,历任副处级秘书、干部二处副处级调研员、干部二处副处长,干部二处正处级调研员、干部培训处处长、助理巡视员、副部长、常务副部长等职。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