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房屋公摊面积达46%,违背基本常识:110平房子实际61平

  来源:上游新闻    发布时间:2022-08-17 11:51:00

110平房子实际61平,光明日报:房屋公摊达46%,违背基本常识

据《法治日报》报道,李黎向售房方咨询得知,从合同上显示的套内面积75平方米到她实际测量的61平方米,差值主要体现在墙体厚度上,外墙的一半厚度计入套内建筑面积。这再次引起了关于公用建筑面积(以下简称“公摊面积”)的讨论。

公摊面积该如何计算,有没有具体规定。

我国《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商品房建筑面积由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组成。对于哪些建筑面积应计入公摊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中也有着具体的规定和标准。但国家层面对公摊率却没有清晰规定,现实中,公摊率的制定往往要依据住宅小区的环境以及公共设施建筑面积等因素具体核算,因此给了开发商较大的自主操作空间。

此例中,房屋公摊率从买房前31%到收房时46%,违背了常识,损害了消费者基本权益。即便是高层建筑,占建筑面积比例近一半的公摊率也不合理,更何况还与消费者买房前看到的宣传数据存在很大差异,是否涉及虚假宣传应该得到进一步的检视。

售房方称,实际测量后的套内面积减少是因为将外墙的一半厚度计入套内建筑面积。但《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及公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明确规定,外墙(包括山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归属于公用建筑面积。就此看,售房方的解释缺乏合理性,难以立脚。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普通公众在城市中购房,但公摊面积的始终饱受诟病。今年“取消公摊面积”一度成为热搜话题,引起广泛关注。从《法治日报》报道的看,社会各界对是否取消公摊面积存在分歧,涉及取消公摊面积后公共区域的产权归属以及物业费、供暖费的缴纳等问题。这些现实考量有其合理性,理应得到重视。

但46%的公摊面积显然太离谱,不符合基本常识。这个问题出现的背后有多少属于开发商的“自主操作”,是否存在“灰色空间”,监管部门应细细琢磨。对购房者而言,公摊面积多占一平米,都影响居住品质,更何况公摊面积一下子增加近20平米。

针对当前暂时难以取消却又饱受诟病的公摊面积和公摊率,相关方面需要重视,应缜密调研后出台细致的规定,对开发商划定公摊面积的“自由度”予以规制,在既有规定下尽力维护购房者的利益。开发商对公摊面积自主操作空间过大,对购房者显然不公平。长此以往,对房地产市场的负面影响会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