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甘肃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树军、党委委员总经理何宗仁、党委副书记张金虎被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0 15:58:00

   甘肃农垦清除腐败“污染源”修复政治生态 从亏损1亿元到盈利超2亿元

  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2亿元,同比增长6.3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6.35%;由2017年亏损近1亿元,到2021年盈利超过2亿元;企业效益持续提升,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提起甘肃省农垦集团的新变化,集团职工自豪不已。变化背后,离不开持续修复净化的政治生态。

  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代表,是推进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甘肃省纪委监委依法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职务违法和犯罪案件。从思想政治、制度机制、纪律作风上“起底”农垦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拉起“警戒线”,维护了国家和企业的利益。

  深耕农垦多年,却视特药领域为“自留地”、热衷资本市场运作,“农”字当头的企业撂荒了主责主业

  2019年8月以来,不到三年时间,甘肃省纪委监委查处了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树军,党委委员、总经理何宗仁,党委副书记张金虎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生产经营、工程承揽、药品销售代理等方面谋取利益;多次接受请托后,违规将国家赋予的专营业务交给民营企业经营……去年8月,何宗仁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挪用公款案一审开庭。

  农学专业毕业后,何宗仁从科研中心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总经理。由于长期深耕特药行业,成为集团领导后又分管特药行业,他视农垦特药领域为“自留地”,不落实国家特药经营管理规定,伙同不法商人挖国有企业“墙角”,侵蚀国家和企业利益。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国家指定的特药生产及专营单位,省农垦集团具发展先机。但何宗仁等人无心将特药行业做大做强,与不法商人勾结后,单位变成了“烂摊子”。

  杨树军是生于农垦、长于农垦的“垦二代”,上世纪七十年代参加工作后,从一般职工成长为“一把手”。他不落实中央深化农垦改革决策部署,无视省委巡视整改要求,错失改革发展良机,导致农垦历史遗留问题堆积,群众反映强烈、上访不断。

  1983年入职农垦的张金虎,担任副总经理后分管资本运作和下属公司上市工作。他却痴迷炒股,常以“股神”自诩,打着“企业行为”幌子,将国有企业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股票定向增发中上下其手,大肆贪污受贿,导致省农垦集团错误决策违规投资股票经营,造成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农”字当头的企业撂荒了主责主业,省农垦集团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集团党委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2005年起连续12年未召开党代会、未组织换届,有的下属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长期空缺。

  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权力过于集中,他们规避监督、私欲膨胀、作风霸道,党组织、监事会、职代会、工会内控监督体系有名无实,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党内监督软弱无力,内控制约机制失效,民主监督形同虚设。

  查办何宗仁案件时,办案人员发现由风及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现象明显。集团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官僚主义严重,带头搞特权讲排场,作风建设流于形式,系统上下请客送礼、奢靡浪费、拉帮结派等靡然成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问题频发,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

  杨树军、何宗仁、张金虎等人严重破坏农垦系统政治生态和经营管理秩序。一段时期内,班子不思农业发展大计,热衷于搞副业、搞资本市场运作,企业经营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经济发展严重受阻。他们为一己私欲,最终导致集团贻误发展良机,企业改革发展严重滞后。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