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最高检政治部宣传部长、《检察日报》党委书记社长、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夫妻被查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周群峰    发布时间:2022-06-09 15:59:00

上海“政法虎”张本才落马,其画作曾多次被高价拍卖

2022年1月,张本才在上海。图/澎湃影像

上海“政法虎”张本才的多副面孔

6月1日,是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首日。这一天,上海市政法系统的一条反腐新闻,同样受到舆论关注。

当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现年55岁的张本才,此前仕途顺风顺水。

32岁时,他出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长(副厅级);5年后出任《检察日报》社总编辑、社长(正厅级);2016年,空降上海后,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检察院一把手。

令人唏嘘的是,其前景在被外界普遍看好时,他的仕途却突遭重创。

他也成为十九大以来,继龚道安(上海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后,上海被查的又一“虎”,也是最近三年来,继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克勤(2019年7月被查)、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蒙永山(2021年6月被查)后,第三名在任上被查的省级检察院检察长。

张本才儿时是沂蒙山区的一名放羊娃,工作后,曾是一名出色的媒体人。他以多副面孔示人,当他是“张本才”时,其最主要的身份是一名政法系统的省部级高官;当他以笔名“东方涂钦”现身时,他是一名“艺术家”“诗人”,其画作频频进入拍卖市场,且时常以高价成交,大约10年前,他的某幅油画作品成交价就达到了40余万元。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