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胡润榜创始人:“评价中国人”22年,为自己积累了千亿元财富,却从不上榜

  来源:百度 职心眼儿    发布时间:2022-01-09 15:35:00
 
 

胡润是谁?

是那个每年发布无数榜单,专门“曝光”中国富豪的外国人。

一个外国人,凭啥能给中国人“排座次”?

而且,还有那么多人等着、盯着、讨论着他的榜单?

 

实际上,胡润做的事情,不仅仅是给富豪们排个名,免费给大家提供些茶余饭后的话题。

他还是个“空手套白狼”的好手!

每年,只要坐家里动动鼠标,给各路富豪办几次聚会,就能在北京赚好几套房!

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这位有着“大不列颠曹雪芹”、“税务稽查活雷锋”之称的鲁伯特·霍格沃尔夫(胡润)。

看看他是怎样从一个会计事务所小职员,一步步跻身上流社会,变成“中国富豪之友”的?

他又是如何评价中国人为生,为自己积累出了千亿财富的?

 

落魄的语言天才

鲁伯特·霍格沃尔夫,1970年出生于卢森堡。

胡润,是他后来要在中国发展,才起的名字。

据说,当时为了印名片,他请文印室小姐姐用键盘敲出HR,两个英文名首字母。

然后选了两个“看着顺眼”的中文字——胡润。

不过,这些都是后话。 

说起霍格沃尔夫家族,在英国工业革命时期,也算是赫赫有名的地产大亨。

可到了胡润这代,就已经是“过去时”了。

胡润的几个弟弟妹妹都没有机会进入好学校。

只有他,抓住了没落家族的尾巴,在1988年勉强进入伊顿公学学习。

据说当时小胡润一年的学费,有近32万人民币,真心是妥妥地烧钱。

然而,贵,自然有贵的道理。

 

伊顿公学,向来有着“精英摇篮”之称,由英格兰皇帝亨利六世创办。曾培养出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演员汤姆·希德勒斯顿等诸多名人,甚至还出过20位英国首相

也就是说,只要进了这家公学,你就和诸多名人成了校友。

为胡润以后的创业之路,提供了不少便利条件。

到了高中,鲁伯特因为精通其他7国语言,长相也俊朗阳光,被选中去日本做交换生。

然而,刚到日本,胡润就失望了。

“原来,日语是从汉语演化出来的语言。”

带着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的向往,胡润又来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深耕汉语言学。

02 九十年代的留学生

1990年元旦,胡润第一次来到中国。

刚下飞机的他,赫然发现:这里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彼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起:最早的沈大高速公路,完成首次通车;国际体育大赛,亚运会也是第一次来到北京……而一名中国大学生一整年的花销,换算成英镑,竟然只有八块钱!

 

所谓“贫富”,很多时候,就是个相对值。

比如说,你在北京月薪2万,顶多算个普通水平;但如果回到四线老家,很可能就是No.1了!

1990年的胡润,深刻地体会到了这点。

虽说他在英国已经不算是富人,但到了北京,还是优越感爆棚的。

白天,他骑着飞鸽牌自行车,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晚上,他回到人民大学最高级的留学生楼,小日子过得悠闲且惬意。

期间,他的汉语不仅越说越溜,还在一家外资公关公司做兼职,为亚运会做了一段时间的中文媒体简报。

同时,胡润对中国的发展和变化,也有了更多、更真实的体会与见解。

 

转眼间,3年的交流结束。

没了经济支持的胡润,只能回到英国,在世界五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做会计师,赚钱养家。

当时,胡润作为一个学中文的毕业生,在会计事务所,只能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

虽然有要干一番事业的热血,但他的内心十分迷茫。

他不知道该怎么利用自己的中文技能,更不清楚怎么能出人头地,成就一番事业。

一个偶然的机会,胡润接触到一位安达信的中国区主管。

主管很惊奇地发现:这个老外的中文,说得比有些中国人都地道!便建议他到中国发展。

一想到能再次回到那个“风光”的地方,继续享受久违的优越感,胡润自然一百个愿意。

就这样,1997年,胡润回来了。

 

03 中国的比尔盖茨

入乡随俗,在中国上班,自然得有个中国名字。

原来在大学,有位台湾老师给他取过一个“胡如佩”的中文名。

但胡润觉得读起来太绕口,便找打印名片的小姐姐,让她随便用键盘敲几个中文,这才有了“胡润”的名字。

 

回到中国的工作,很是自在。

胡润平时在安达信上班,周末还请了一个女大学生,给自己开小灶。

每次上课之前,他都会选定一个主题,像武术、戏曲、中国菜……等等,让女大学生提前备课。

有一次,他突发奇想,说:我想学一下中国的比尔盖茨。

结果,女大学生一脸迷茫:什么?中国没有比尔盖茨。

一下子,胡润蒙了!

 

要知道,早在上世界70年代,国外知名杂志上就有了欧美国家富豪排行榜。

很多超级富豪,都是榜单上的常客,比演艺圈明星还要耀眼。

“既然中国没有富豪榜,为什么我不能帮他们做一个出来呢?”

胡润似乎已经预见到,这是个能让自己名扬四海的好机会。

然而,理想虽美好,现实却很骨感。

当时是1999年7月,胡润在中国的任期,只剩下2个月了。

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把这份名单做出来?

做出来之后,又该如何发布,让更多人看到?

 

04 中国人看不到的“中国富豪榜”

那一年,谷歌刚刚成立中文搜索业务,要等到7年后才上线。

要想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找出隐藏在茫茫人海中的中国富豪,胡润只能求助于老办法:从报纸、杂志、广告等传统媒体上,收集一切信息。

比如说,商业杂志的封面人物,或者10年间的100多份报纸,除了头版头条,还有各种边边角角消息……总之,不能放过任何一丝蛛丝马迹。

当时的胡润,简直是“情报特工”附体,然而,自认为是“中国通”的胡润,显然还不知道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叫:财不外露

 

比如说,胡润在楼盘广告里,找到了个售楼热线。

然后就通过这个电话,一层层转接,最终联系到了房地产大亨,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

两人约在一家麦当劳见面。

可谁知,一见面,许总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不希望进榜。

这种态度,让外国人胡润很难理解:为什么中国的有钱人,都不喜欢承认自己有钱呢?

更有甚者,为了不上榜,主动提出给胡润“经济补偿”。

与费尽心思找到富豪相比,说服他们“同意上榜”,更让胡润头疼不已。 

1999年,调回英国工作的胡润,终于搞出了第一份“胡润中国50富豪榜”。

虽然上面只有19个中国人的名字,但对于想要了解中国的西方人来说,已经非常有价值了。

为了获得最大的曝光量,胡润将这份名单传真给了《金融时报》、《经济学人》,《商业周刊》、《福布斯》等知名报刊媒体,并附了一段简介:

“我是安达信公司的一名会计师,在工作之余做了这份榜单。10月1日,新中国成立50周年,如果以拥有财富的多少来定义成功的话,这50人就是中国大陆最成功的人,他们的故事能让我们了解新中国50年的历史。如果贵刊有兴趣,请和我联系。”

当时,在外国人的观念里,不是“中国没有富人”,就是“中国的富人都是领导”。

直到胡润的这份榜单出现,中国民营企业家们,才逐渐浮出水面。

 

很快地,《福布斯》便发来了橄榄枝,正式刊登了胡润的榜单。

然而,这份只在国外发表的榜单,却没能给胡润带来一分钱收入。

到底是什么,让胡润有动力继续做下去呢?

05 福布斯中国首席调研员

第二年,《福布斯》又主动找到了胡润,邀请他和杂志合作,完成《2000年中国50人财富人物排行榜》。

做自己喜欢的事,又有人支持,胡润自然不会放过机会。

他再次回到中国,开始了第二次调研。

 

有了去年的经验与教训,这次胡润先找到当地报社,拿着印有“福布斯中国首席调查员”的名片,提前打好招呼。

作为福布斯在中国唯一的代言人,胡润得到了越来越多中国富豪的认可。

从最开始一个人都约不到,逐渐地,他已经能见到1/3的富人,并取得对方的信任与尊重。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

只要我们能用心做,拿出“足够好的成果”,就能一点点打开局面,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就像2000年以后的胡润,随着“富豪榜”在中国媒体的发布,社会瞬间哗然!

真没想到,这么多“有钱人”就在我们身边!

他们积累的财富,已经是普通老百姓不能想象的“天文数字”。

那段时间,几乎所有中国人都在讨论胡润的榜单,以及上面的“中国富豪”。

 

胡润也趁热打铁,2001年辞了安达信的工作,专心做起了“福布斯的中国调查员”。

随后,他又开始写书,还打上了“福布斯”的“名头”。

可谁也没想到,看到“中国富豪”这片红海的福布斯,已经开始反悔。

他们不仅另外派了20名有经验的编辑来到中国,开发富豪榜。还终止了与胡润的合作,同时起诉胡润侵犯自己的商标权。

与此同时,胡润的老东家安达信宣布破产。

也就是说,此时的胡润,不仅副业被人反咬一口,再想干回主业,也没戏了。

怎么办?

 

06 反而跳得更高

好在,工作了几年的胡润,还有一些积蓄。

既然福布斯“卸磨杀驴”,那就别怪他“另立门户”了。

2002年下半年,胡润在香港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亚润智源。

“我没什么好担心的,因为百富榜一直就是我自己一手创造出来的。”

2003年3月31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胡润与张维迎共同组织了《中国财富品质论坛》。同时,“胡润财富系列”新书也销售得异常火爆。

随后,胡润又宣布将与国际著名传媒集团“欧洲货币机构投资”合作,共同推出《中国大陆百富榜》,并为此出版一期中英文双语特刊——《中国货币(Chinamoney)》。

7月22日,上海威斯汀大饭店,胡润又成为了《中国货币》企业家峰会的组织者。出席峰会的,都是中国企业界的重量级人物。

不仅如此,最让人震惊的是,胡润竟然用一纸传真,请来了自己的“伊顿校友”,当时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出席了当地的一个商务论坛。

 

一时间,众人哗然!

大家都认定胡润在英国政界、中国商界非常有影响力。从此,再没有人能忽视胡润的邀请,拒绝和他见面了。 

07 为什么是胡润?

如今,胡润百富榜已经整整做了22年,组成了一幅蔚为壮观的时代变化图景。

而胡润本人,就像是一双透视中国经济变化、挖掘富豪故事的眼睛,时刻关注着中国经济的起落。

虽然,后来有《福布斯》、《财富》等杂志的全球500强榜单,也有过本土杂志《新财富》的《新财富 500 富人榜》,南方报业集团《理财周报》的《中国家族财富总榜》。

但却无一例外地,均无法撼动胡润在中国的“制榜地位”。

 

这就让心眼儿非常好奇了:为什么一个外国人,能稳稳地坐享“中国富豪榜”渔利呢?

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在互联网尚未兴起之时,胡润就有了制作榜单的想法,并且付诸行动。

这无疑让他占尽了先机

另外,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他成功的第二个因素——勤奋

从有想法,到收集数据,到与富豪约见面,再到制作榜单,给大刊物投稿……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 

但凡胡润在某个环节干烦了,不想继续了,也就不会有今天声名大噪的胡润。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胡润非常懂“客户”。

他知道大家想看到什么,喜欢看到什么,然后就着手去制作大家想看、喜欢看的榜单。

就拿去年来说,5月,胡润连续出了《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和《胡润慈善榜》。

6 月,他出了一张《中国艺术榜》,用来迎合富豪收藏艺术品的需求。

而再早一些,胡润研究院发布了一篇《2021 胡润财富自由门槛报告》,瞬间便引起了社会争议。

报告中说:中国一线城市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是1900万元,中级是6500万元,高级则高达1.9亿元。

大概是这些数字,深深地刺痛了大多数所谓“中产”的内心,随后,胡润又站出来澄清:并不是说钱越多越好,资产在3000万左右的人,其实是最幸福的。

 

另外,除了一本正经地发布榜单,胡润还会时不时地顺应舆论调侃,做出一些“另类榜单”。

比如说,有人说上胡润榜单的企业家“容易出事”,把胡润榜称作“杀猪榜”。

随后,胡润就真出了一张“杀猪榜”,雨润集团老总以年屠宰 2500 万头猪,勇夺榜首。

就这样,始终秉承着“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精神,胡润真就把“中国富豪榜”这个产品做到了极致。

他自己也因此名利双收。

08 靠什么赚钱?

虽然,胡润一直在源源不断地制造榜单,但真正让他赚钱的,并不是榜单本身,而是其后的一系列“副产品”——

比如说,冠名费。

2006年,“胡润百富榜”就改名为“观澜湖胡润百富榜”,单这一次冠名,费用就已经达到千万。

然后是杂志和广告。

有了当年在福布斯的教训,胡润一开始就给自己做了一个发布平台,专门用来出版自己的刊物和书籍。杂志的收入,还有里面的广告费,又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最后,是组织富豪聚会。

为了保持在富豪圈里的关注度,胡润每年都会不定期地开展名流晚宴、巅峰论坛、慈善晚宴等活动。

举办活动的费用,向来由广告商、冠名商承担,而胡润只需要“坐等收钱”。

 

至于为什么不把自己编进榜单,胡润的解释是:“哪有裁判跟运动员一起排名的?”

当年那个青涩懵懂、满脑子理想主义的年轻小伙子,如今已在中国扎根,成为一名成功的推销者和爆料者。

大概,他也早已深谙“不要轻易显山露水”的中国人思维习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