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球陆地、海洋、大气中塑料微粒无处不在

  来源:参考消息    发布时间:2021-12-26 12:41:00

   塑料微粒无处不在:陆地、海洋、大气均已发现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据法新社巴黎12月21日报道,周二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从珠穆朗玛峰到马里亚纳海沟,塑料微粒无处不在,哪怕是在风速快到足以让塑料微粒飞行万里的地球对流层高空。

  报道称,塑料微粒是微型碎片,长度不到5毫米,来自产品包装、服装、车辆及其他物品,在陆地、海洋和大气中都已探测到。

  报道指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在法国比利牛斯山南比戈尔峰天文台海拔2877米的空中对空气进行了取样。这里就是所谓的“清洁站”,因为当地气候和环境对它的影响有限。

  据报道,2017年6月至10月,科学家们每周检测1万立方米的空气,结果发现所有样本都含有塑料微粒。

  报道称,他们利用气象数据计算出每次取样前不同气团的轨迹,结果发现了远在北非和北美的空气源。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加拿大达尔豪西大学的史蒂夫·艾伦告诉法新社记者,塑料微粒可以行走天下,因为它们能够抵达高空。他说:“一旦到达对流层,就像走上超快高速路。”

  据悉,研究还发现了地中海和大西洋的塑料微粒来源。

  “海洋来源最值得关注,”艾伦说,“塑料离开海洋进入那么高的高空,说明塑料最终并未沉降。它只是无休止地、周而复始地到处移动。”

  研究报告共同作者德奥妮·艾伦指出,虽然南比戈尔峰天文台样本中的塑料微粒数量并不构成健康风险,但这些微粒特别小,足以吸入人体。

  她说,塑料微粒出现在人们认为受到保护、远离污染源的区域,应解决这个问题。“它对我们与塑料的关系提出了质疑。”她还说,这个问题是全球性的。

  研究人员说,研究还表明把塑料运到海外处理是有缺陷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