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山西:两独居八十岁老人烧柴取暖被封炕还要罚款,太粗暴,这类事为何一再发生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12-17 11:01:00

正值冬月,山西运城两名80多岁独居老人家里的吊炕却被封堵,烟囱也被拆除,还要罚两千元。属地冯村乡政府给出了封炕原因——禁煤区内不允许露天烧冒烟的炭、柴,否则会影响空气质量。

推进北方冬季清洁取暖是改善秋冬季大气环境的有效措施,既是生态工程,又是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国各地有序推进农村煤改气、煤改电,取得有效成果,既让老百姓告别烟熏火燎,又让人们享受更多蓝天。实践证明,清洁取暖与温暖过冬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可以兼顾、互相促进的。

独居老人因烧柴取暖被封炕,此举实在过于简单粗暴,既冻了老人,又寒了民心。好事没办好,反而以环保之名抹黑环保,让老百姓误解“环保”之意,心生偏见,因此给推行环保政策带来阻力,着实不该。

去年老人家里就安了热风器,政府也有采暖电费补助。但由于身体原因,老人闻不了热风器的热气,今年就继续烧柴取暖。封炕后村干部送去的电暖器对老人取暖帮助不大,还存在用电安全隐患,也被搁置。

由此可见,清洁取暖需有序推进,也有很多细节要注意。当地政府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年事已高、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个性化的采暖措施,更要为老人从烧柴取暖到清洁采暖留出更多过渡时间。毕竟,为民服务的温度体现在细节里。如此一封了事,缺乏温度,没有人情,与我国环保为民的政策背道而驰。

当地乡镇府已表示,目前正想办法解决老人取暖问题。言必信,行必果,当地务必尽快解决问题,不能让受冻的老人再等下去。这也给各地敲响警钟:推进清洁采暖既需要力度,又需要温度。惠民措施只有办实办细,才能深入人心、温暖人心。难题与细节,考验各地的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

老人烧柴取暖被封炕,类似事件为何一再发生

据新京报报道,12月14日,山西运城盐湖区两名80多岁老人用吊炕取暖被封炕一事引发关注。16日,当地对此回应称,工作中存在简单生硬、不细不实的现象,并表示将改进方式方法。

八旬老人烧柴取暖被封炕要罚款,明显不合理,难怪引发网友质疑。时下正值北方取暖季,一些地方出于环保考虑,禁煤禁燃的同时,如何保障已经习惯了传统取暖方式的老人温暖过冬,是应关注的问题。类似封炕的处理方式显然过于粗暴,此前,陕西咸阳武功县就曾曝出村民家中火炕被村干部用水泥封堵的事情。

直接封炕的处理方式,不但让民众难以接受,也并非类似事件处置的“规定动作”,其中的问题值得反思。而类似事件的一再发生,也警醒各地在政策落地过程中要因地制宜。

除了完善相应的补贴、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外,对人们相沿已久的取暖习惯,也应考虑转变所需的过程,让更多人在心理上认同、操作上熟悉且成本上能接受,这样才能使环保政策更好落地。尤其针对老年群体,取暖方式的改变,意味着生活方式、起居习惯的变化。这于他们而言,需要一个适应和熟悉的过程,这两天,又是北方气温骤降的时候,无论有什么规定要求,保障老年人冬天正常取暖,都应成为首要目的,相关部门不能为了完成指标、任务,就直接封炕了事。

当地政府回应说“目前正想办法解决老人取暖问题”,但天不等人,在想出办法之前,是否应有临时过渡的举措,让老人不至因取暖问题影响正常生活?

环保问题与民生问题并不矛盾。做好环保工作,也是为了提高民众生活质量。要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各地在推进政策过程中,还要以人为本。

□新京报评论员 迟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