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推动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1-11-20 12:36:00

推动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热点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李庆四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袁 征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张家栋

2021年4月10日,上海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图为中美选手参加乒乓球友谊赛。

新华社记者 王 翔摄

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在长达3个半小时的会晤中,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习近平主席强调,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三点原则: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

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释放出哪些积极信号?一段时间以来,中方为推动两国关系相向而行做出了哪些努力?当前国际形势下,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有何意义?后续双方应如何管控分歧、务实合作,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精神?围绕上述问题,本报记者对话三位国际问题专家进行解读。

中美元首视频会晤释放出哪些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于2月和9月两次通电话,但视频会晤还是第一次。这也是历史上首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相关消息刚一发布,就有美媒评论说,这有望成为一个“让美中关系朝着以合作为基础转变的机会”。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表示,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是两国避免冲突的良好开端。

李庆四: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本届政府总体上继承了上届政府的反华政策,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困难。此次元首会晤在美国总统拜登上台近10个月后举行,虽说姗姗来迟,但其本身也是一个积极信号。中美是举足轻重的地区大国,也是全球大国。中美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不仅给两国关系的紧张状态按下“暂停键”,也有利于地区和全球局势的缓和。元首外交分量十足,对中美关系的权威引领作用不可替代,将为下一阶段两国关系的发展把舵引航。

袁征: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至少有三方面积极意义:其一,从过去几个月中美双方代表数次会晤,到如今两国元首的视频会晤,中美之间的沟通机制得到一定程度修复。其二,此次元首视频时长超过预期,议题极为丰富,中美坦率地表达了各自立场和意见,有助于双方增进相互了解,避免战略误判。其三,中美元首对两国关系鲜明表态,取得了一定共识。习近平主席强调了“三点原则”“四个方面的优先事项”,展现了中方推动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一贯立场;拜登总统重申一个中国政策,表示不支持“台独”,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等。

张家栋:中美元首以视频方式实现会晤,打破了前一个时期双方关系的冷冻状态。元首直接会面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除语言表达外,领导人的身体姿态、面部表情等都在传递信号,双方能更好地了解对方领导人的真实意图。

元首视频会晤是一个开始。尽管未来还存在变数,但眼下中美关系至少有了打破坚冰的开端。中美元首为两国关系定调,或将推动各层级各领域对话机制启动,促使中美关系逐渐走向正常状态。此外,两国元首都强调中美关系的极端重要性,都表示反对打“新冷战”,这两项共识将对两国国内舆论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中方为推动中美关系相向而行做出了哪些努力?

过去几个月里,中美双方代表先后在美国安克雷奇、中国天津、瑞士苏黎世和意大利罗马举行会晤,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向美方提出“两份清单”和“三条底线”,要求美方积极回应,采取行动切实改善两国关系。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希望总统先生发挥政治领导力,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回归理性务实的轨道。”

李庆四:美国本届政府上台之后,中方对改善中美关系抱有很高期待。但美国的种种举动令中国和国际社会失望:在东海、南海和台海进行军事挑衅;对中国人权状况及涉港、涉疆等内政问题说三道四,不断挑战中国底线;在疫情溯源问题上一再抹黑中国;在国际上拼凑反华小圈子对中国施压等。

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有理有据有节地进行斗争,保持了极大的忍耐。在处理中美关系时,中国不抱幻想,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尊严,始终保持定力,着眼长远,胸怀两国关系发展大局、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发展大局,展现出高超的外交智慧和政治担当。

袁征:美国国内曾以所谓“3C”来定义中美关系,即竞争(Competition)、合作(Cooperation)与对抗(Confrontation),其对华政策的矛盾性显而易见。美国本届政府上台后,没有从根本上修正上届政府的反华遗产。

中方从政府高层到战略界和学术界,对中美关系复杂现状、美国国内政治、美国官僚决策体系等有客观和清醒的认识,对中美关系改善予以很大的耐心,采取了一些务实的做法。一方面,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议题上,中国对美始终保持积极合作姿态,展现了大国担当。另一方面,在过去几个月中美代表的数次会晤中,中方都表达了改善中美关系、推动合作共赢的意愿。同时,中方在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亮明立场和底线,进行了坚决斗争。

一直以来,中国顺应世界开放发展的大潮流,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处理对美关系时,中国同样展现出高度的历史责任感。

张家栋:中国总体上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并愿意采取措施推动双边关系健康发展,这是中国基于自身力量及外部环境作出的选择。中美两国既相互依赖、相互依存,又相互竞争、相互冲突,处于一个复杂互动的体系中。处理好中美关系,要避免踩踏对方底线,在底线和上限之间进行灵活的政策调整。

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将给世界带来哪些利好?

习近平主席强调,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评价说,美中元首视频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对整个世界而言也非常重要和及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和经济放缓等问题亟待解决,没有美中两个大国的合作,世界很难有效应对这些共同挑战。

李庆四:一年多以来,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起伏,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着巨大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美国是疫情肆虐最严重的国家,经济复苏后劲乏力。疫情的无国界蔓延启示人们,必须加强国际合作。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将疫情政治化、无底线“甩锅”他国,在经济上鼓吹所谓“脱钩”、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不仅破坏了国际合作大局,对自身发展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从抗击疫情到经济复苏,再到应对气候变化,当前的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超过40%,承担着重要的国际责任。中美搁置争议,避免意识形态因素干扰,加强沟通和合作,不仅有利于办好各自国内事情,又能惠及世界发展,带动全球经济尽快走出低谷。

张家栋:随着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上升,越来越多的安全议题超出国家范畴,成为全球性议题。近年来出现的三个重要非传统安全议题——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全世界的安全观。如今,我们不仅要从双边视角看待中美关系,还要从如何合力应对全人类安全挑战的角度来思考。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美国是世界经济第一强国,世界一旦出了问题,中美两国的切身利益都会受损。中美在一些全球性议题上加强对话合作,是正确的选择。

袁征: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形势日趋严峻,大国竞争日益激烈,反全球化、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思潮不时抬头,全球治理存在诸多难题,全球和地区战略安全稳定面临不小的挑战。近日,中美双方发表了第二份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宣言,被外界舆论称为“意想不到的惊喜”,从侧面折射出世界两个重要大国存在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在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中美领导人又在一些重大问题上达成一定共识,对各国加强合作、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中美应采取何种行动落实元首会晤精神?

“中美关系如果回不到过去,就应当面向未来。”11月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希望美方与我们相向而行,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会晤精神,保持对话沟通,加强交流合作,负责任的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李庆四:对中美元首视频会晤取得的相关成果,我们给予充分肯定。但同时也应认识到,一次会晤不可能消除中美的矛盾和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需要付出长期努力。一直以来,美国对华政策总是“两张皮”,说一套做一套,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一再挑衅。对此,中国需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相关事态的新动向新变化。接下来,美国如何践行拜登总统提出的“美中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这一承诺,才是真正考验美国诚意的关键所在。

袁征:在此次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拜登总统作出了一些积极表态。后续如何兑现,世界拭目以待。既然美方表示愿同中方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加强沟通,减少误解,以建设性方式妥处分歧,那就应该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改变前一阶段干涉中国内政的种种错误行径;既然美方承诺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就该言行一致,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要把国内法凌驾于国际义务之上;既然美方表态“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就该摒弃意识形态对抗,不要拉拢“反华”小圈子,停止在中国周边搞小动作。

中美之间存在竞争,这是客观事实。但是,竞争应是一种良性竞争,同时也不能以竞争来定义全部中美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中国多次强调,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走和平发展之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在推动中美实现互相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上,中国的态度始终如一。中美关系后续如何发展,关键在美国如何兑现诺言,拿出务实行动。

张家栋:中美关系未来如何,取决于两国后续在具体领域的互动状态、是否会出现新的冲突点、相关表态和承诺能否兑现落实等。中美关系不大可能回到过去,但也不至于失去理性。中美在经贸等领域虽然存在一定竞争,但意识形态领域的对抗可以避免。双方需加强互动,减少误判,增加互信,给两国关系注入更多的确定性。(本报记者 李嘉宝)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11月20日 第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