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普京:中国无需动武就能实现统一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1-10-15 12:34:00
 

【环球时报记者 李琳佳 柳直】据俄新社13日报道,在当天举行的俄罗斯能源周全体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中国是俄罗斯最可靠的伙伴,两国能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被问及有关“中国大陆对台湾使用武力的可能性”问题时,普京表示,中国大陆“不需要动武”,就能达成统一台湾的目标。

普京说,照他理解的中国哲学,包括国家建设和管理,都与使用武力无关。“我认为中国不需要动武。中国是强大的经济体,以购买力平价为衡量基准,目前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中国通过增加这种经济潜力,有能力实现其国家(统一)目标。我没看到任何军事威胁。”

普京介绍道,俄中贸易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逆势上扬,今年前9个月,双方贸易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例如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与中国开展液化天然气合作项目,俄罗斯通过俄中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每年最终可达380亿立方米。

谈到南海问题,普京表示,一切在南海出现的争议性问题,都应由域内国家在无域外大国干预的情况下解决。

普京在讲话中否认了有关俄参与引发欧洲天然气危机的指控。他说,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是电力短缺造成的,欧洲没有必要将过错转嫁他人。普京强调,俄罗斯不会将能源用作武器,这种言论是出于政治动机,“完全是无稽之谈”。如果欧洲要求,俄罗斯愿意向其提供更多天然气。普京还提到,石油价格可能达到每桶100美元,并补充称,莫斯科及其伙伴正寻求稳定全球市场。

谈及澳英美9月15日宣布组建名为“奥库斯”的新安全联盟,普京说:“组建某些联盟,当然会破坏地区稳定,因为在我看来,彼此交好是好事,但‘通过交好来反对他人’是很糟糕的事情。澳英美联盟会破坏地区稳定,对此我们有发言的权利,并表示关切。”

对于俄美关系,普京表示,他与美国总统拜登保持着稳定的工作联系,双方的共同利益会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

当天在会议结束后,普京接受了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主持人海德利·甘布尔的采访。被问及继任者问题时,普京表示,宪法允许他竞选连任,但尚未对这一问题做出任何决定。“距离下次大选还有足够多的时间,谈论这一话题会破坏稳定。局势要平静、稳定,这样所有权力机关、所有国家机构才能自信地工作,平静地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