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一次性向联合国缴纳截至2021年底12个现役维和特派团全部维和摊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01 12:58:00

   中新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9月30日表示,中国当天一次性向联合国缴纳截至2021年底12个现役维和特派团安理会已授权期间全部维和摊款。

  中国代表团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及维和摊款国,始终及时、足额、无条件向联合国履行财政义务。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与地区冲突动荡叠加,联合国面临多重挑战。中国足额缴纳维和摊款,再次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事业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

  中国代表团称,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习近平主席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抓住了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紧迫课题,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中方愿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中国代表团指出,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地区稳定、推动热点问题解决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及后续行动正处在落实的关键阶段。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出兵国,高度重视维和工作,支持联合国加强维和能力建设,促进维和人员安全,国际社会应加大投入,为此采取切实行动。

  中国代表团强调,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呼吁不断改善联合国财政状况并加强管理,支持联合国为应对全球挑战发挥更大作用。中国也希望其他会员国特别是主要会费国与维和摊款国及时、足额缴纳会费和摊款,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