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萨尔瓦多:9月7日起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支付市场混乱引发民众抗议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9-19 13:32:00

昨天,萨尔瓦多总统 Nayib Bukele 在 Twitter 上宣布了「比特币实验」的最新战绩:

110 万萨尔瓦多人正在用 Chivo 电子钱包!

如果你还记得的话,在这个贫穷且动荡、仅有 650 万人口的中美洲小国,比特币现在是法定货币了(点这里看前情提要)。

从高风险炒作的「虚拟黄金」,到全国铺开支付,事情并没有一帆风顺。在过去的两周里,萨尔瓦多因官方 App 的崩溃而手忙脚乱,一星差评疯狂涌入;民众感到困惑和不信任,反对人群走上街头抗议,甚至暴力打砸烧毁比特币 ATM 机。

有报道这样描述萨尔瓦多的比特币实验:「一场闹剧」。

跟比特币涨跌相比,更让人抓狂的是……

9 月 7 日,比特币正式跟美元一起成为萨尔瓦多的法定货币。为了鼓励使用,萨尔瓦多政府推出了一款电子钱包 App「Chivo」,并向每位用户发放价值 30 美元的比特币(只能使用不能提现)。

官方宣传称,你可以在支付时自由选择使用美元或比特币,轻松扫码支付,转账快速到账,不收手续费,还可以随时进行两种法币间的转换。另外,政府还在全国布局了 200 台比特币 ATM 机,以及 51 个配备工作人员的服务中心。

▲ Chivo 的使用界面

当天,在萨尔瓦多的星巴克、麦当劳、必胜客等多家企业宣布接受比特币支付。总统 Bukele 的 Twitter 一直轮播相关消息,似乎比他本人还兴奋激动。萨尔瓦多政府先后买入 550 个比特币,耗资约 2800 万美元。

▲ 9 月 7 日萨尔瓦多当地的报纸头版

我们曾经预判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一些担忧,比如大起大落的价格涨跌,会像赌博游戏一样让萨尔瓦多突然财富蒸发,引起恐慌。

而这天的比特币市场也「不负众望」,果然来了一波跳水,甚至 3 分钟内暴跌 10000 美元。人们眼见 Chivo 电子钱包里的 30 美元还没捂热,瞬间缩水成不到 25 美元,被社会好好上了一课。

▲ 如果没猜错,萨尔瓦多的 550 个比特币还没回本

没想到,比萨尔瓦多居民更早崩溃的,是 Chivo 电子钱包本身。

据报道,9 月 7 日凌晨,Chivo 刚发布 3 小时就开始出现故障,服务器紧急扩容后,仍然无法进行交易,客服热线永远等待中,Chivo 的 ATM 机也现金紧缺。

App Store 等应用商店疯狂涌入一星差评,用户除了不满就只有愤怒,更多无法正常使用 Chivo 的技术问题浮出水面:

  • 5 个小时了,还是界面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有
  • 第一次可以正常打开,后来再也进不去了
  • 无法输入账户,交易信息加载不出来
  • 刚输入我的身份证 ID,说已经被注册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  

▲ 一 片 空 白

要想注册 Chivo 账户并拿到 30 美元的比特币,你必须得是萨尔瓦多公民,还要提供一张身份证上的照片、一张自己的照片、你的身份证号码和出生日期。

但很快有人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因为 Chivo 似乎没有对照片和真人进行身份验证,只对身份证号码和出生日期进行了核对。此外,还有一些没安装 Chivo 的居民收到短信验证码,身份盗用的问题马上引起了犯罪洗钱的担忧。

接下来几天里,总统 Bukele 在 Twitter 活得像是 Chivo 全国客服代表,他一会告诉大家技术人员正在抢修,一会向大家征集报 bug,一会拍胸口称 Chivo 的技术问题已经几乎都得到解决,ATM 机也运作正常,呼吁大家快去体验使用。

我们给自己设定目标 3 个月推出产品,这个挑战太难了。我们犯了错误,但已经在纠正了。很快,成千上万的萨尔瓦多人可以正常使用他们的 Chivo 钱包并享受便利。

▲ 总统 Bukele 的支持者,在跟 Chivo 的 ATM 机合影

尽管如此,目前还有 65% 的手机型号无法下载使用 Chivo 电子钱包。

Bukele 的 Twitter 和应用商店的评论区里仍然写满了「加载失败」「输入验证码后提醒错误」「无法添加身份证照片」「转账迟迟没到账」等问题。即使你充满期待打开 App,想尝试先锋前卫的支付方式,都不得不被现实劝退。

▲ 萨尔瓦多当地的星巴克,接受比特币支付

这些技术崩溃问题和极其糟糕的使用体验,正在伤害人们对 Chivo 电子钱包、对比特币支付变革,甚至对萨尔瓦多政府的信任,形成「不靠谱不可行」的印象。

《50 英尺区块链的攻击(Attack of the 50 Foot Blockchain)》一书的作者 David Gerard 指出:

建立一个用户信任的支付系统需要时间。你需要提前试点运行,并解决那些可预见的问题。短短 3 个月内,要在全国范围从零开始部署一个电子支付系统却不进行任何测试,是灾难的根源。
街头抗议、商家拒收、网络覆盖不足……还有更多问题需要解决

早在比特币正式成为法定货币之前,已有调查显示,约 70% 受访者不同意或强烈反对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认为这项法律应该被废除。另外,超过 90% 萨尔瓦多人搞不清楚比特币到底是什么。

人们对比特币的不安和困惑,并没有随着 9 月 7 日的到来而瞬间消失。

有商家称不愿意收比特币,「我宁愿失去这笔生意」;有街头小贩称自己是文盲或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使用;还有一些人带着试一试的心理下载,但表示不敢拥有太多比特币,「怕某天突然崩溃一无所有」。

▲ 一位居民正展示自己领到 30 美元比特币

9 月 15 日是萨尔瓦多的独立日。在举国庆祝独立 200 周年的同时,大概有 15000 人走上街头游行示威,高呼「我们不要你的比特币」「我们被比特币欺骗了」「反对独裁政治」,甚至烧毁了一部 Chivo 的比特币 ATM 机。

据称,这是总统 Bukele 自 2019 年上任以来,反对声音最激动的一次。

参与游行的 Dora Rivera 称,政府的所作所为是傲慢的,这是独裁主义。有网友认为,政府搞比特币支付系统花的钱,根本就可以直接用在民生福利上。而反对派议员 Claudia Ortiz 指出:

比特币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经济决定,相关法案从制定、提交到通过的速度之快,是完全不合逻辑的。我们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财政危机,生活成本和失业率居高不下,而政府的回应却不是严肃的经济政策,而是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

街头激烈抗议的情绪,不只来源于比特币。

最近萨尔瓦多政府通过了对宪法的一系列修改,其中包括解雇所有 60 岁以上的法官(占比 1/3),以及取消一项禁止总统连任的禁令。

有政见人士提醒称,比特币作法币吸引的国际关注,已经转移了人们对总统 Bukele 巩固政治权力和不断侵蚀民主制度的注意力。

回到比特币事件本身,先别提总统 Bukele 承诺的美好愿景(将每年至少 4 亿美元的跨境汇款手续费转为国家收入),就连宣传片说到的扫码支付、快速转账到账,现在在萨尔瓦多能体验到的人还是少数。

▲ 能成功用比特币买一顿麦当劳早餐,大概是「幸运儿」了

即使 Chivo 的技术问题得到解决,萨尔瓦多希望通过比特币实现的金融普惠,还有好多座大山需要翻越。比如说,有调查数据显示,萨尔瓦多平均只有 45% 人口能拥有稳定的互联网,在农村地区,这个数字少得可怜,只有 10%。

而我们之前讨论过的其他问题,比如比特币价格波动、国家经济的不稳定、去中心化带来的犯罪风险、比特币的公众教育缺乏、挖矿对环境带来的伤害,甚至对整个国际格局的影响……一切都还有待观察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