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李嘉诚家族再抛内地资产:卖掉上海世纪盛荟广场套现21亿元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时间:2021-09-19 13:06:00

财联社(上海,记者 王海春)讯,李嘉诚家族又卖掉了内地一个项目。此次转让的,是2005年入手、位于上海市静安区的上海世纪盛荟广场。

这一消息,最初是从希慎兴业有限公司(00014.HK)公告中透露出来的。希慎兴业日前披露,根据买卖协议,公司将从卖方手中收购目标公司全部股权,收购代价约35亿元(约42.35亿港元)。被收购项目公司的主要资产,为位于上海市新闸路668号名为世纪盛荟广场的写字楼、商铺混合用途发展项目。

希慎兴业同时披露了相关交易架构及部分细节:前述上海项目的交易对手,为长江实业。

根据交易架构,项目出让需要与“卖方1”与“卖方2”进行交易,对此希慎兴业表示,“卖方1”主要从事投资控股,由长江实业间接全资拥有;“卖方2”主要从事投资控股,由长江实业间接全资拥有。

记者了解到,该交易此后还有一些步骤有待完成。据悉,目标公司现时为项目公司60%股权的间接持有人(即“卖方1”)。收购事项将在该等卖方通过中介控股公司,收购项目公司余下40%股权(少数股权收购,即“卖方2”)后,方可做实。

对于希慎兴业提及的“卖方1”、“卖方2”以及转让上海项目情况,长实日前向媒体做出了更为明确的回应:长和达盛地产(上海)有限公司股东及相关方,已签订出售上海世纪盛荟广场项目的协议。就该项目股权结构,长实方面称,长和达盛地产(上海)有限公司由上海市市属国有企业国盛集团下属企业上海国盛集团地产有限公司及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上海达安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5%及25%股权;另外60%股权,则由长江实业集团附属公司Beright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

长实亦表示,是次物业销售为长江实业作为地产公司的日常销售业务之一,长江实业于有关销售的所占收入约为人民币21亿元。长江实业于过去10年在内地物业销售收入每年平均约港币298亿元。

据了解,世纪盛荟广场项目是李嘉诚于2005年购得的,但在拿地后长达16年的时间里,该项目并未投入使用。世纪盛荟广场建筑面积约8.65万平方米,包括一座24层的大楼及一个3层地库,拥有约320个停车位。目前该项目的状态为“已经竣工”,但当前并未启用而是被空置。

对此,希慎兴业在公告中也进行了最新披露:“目前处于空置状态”。

对于项目的资产情况,希慎兴业表示,至2021年7月31日项目公司的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为19.98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项目公司未经审核除税前及除税后净亏损,分别为1.165亿元及1.17亿元。

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指出,项目从入手到出手的时间长达16年,没有销售也没有投入使用,仅从一个节点来看将各种成本均摊下来可能是亏损。“但应该看到的是,这个项目为商办项目,体量也不算小,如果亏损规模也不大;再者应该考虑到的是,一旦整体转让出去,这其中所获得的收益是相当可观的。”

“因此不能仅仅看一个时间节点的数据,而应看整个投资的生命周期。从目前公布的出让价格来看,长实应该从中赚了不少钱。虽然长实方面没有披露这个项目的入手价格及投入成本是多少、获得了多少利润,但应该看到的是,这16年的时间处于市场上升期。在这期间,项目资产价格应该翻了好几倍。”前述分析师告诉财联社记者。

事实上,近些年以来,长实转让内地资产动作不断。去年7月,长实集团出售位于四川成都的南城都汇商住项目部分股权,预计获益38亿港元。在长实此次交易中,被打包转手的不仅仅是南城都汇项目,还有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的员工,涉及员工多达150余名,并因赔偿等事宜引发员工维权。

此外,去年9月,一份疑似成都市高新区财政金融局发布的文件在业内流传,文件显示,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因存在捂地、捂盘等不良行为,严重影响区域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禁止高新区内金融机构向和记黄埔地产成都公司及其项目提供新增融资、贷款,禁止区内金融机构向和记黄埔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提供帮助。对此,成都市财政局相关人士彼时在接受采访时并未予以否认,仅向记者表示,“不清楚该文件”。

而自2013年起,长和系在内地楼市持续收缩战线。例如,2013年其出售广州西城都荟广场、上海东方汇金中心;2014年先后转让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长圆集团股权、北京盈科中心、重庆大都会、上海盛邦国际大厦;2016年出售陆家嘴(600663,股吧)世纪汇广场50%股权;2019年10月,长实集团将大连西岗项目转让予融创,交易总价超过40亿元。

据财联社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至今李嘉诚家族数次出售内地及中国香港物业,套现金额逾1178亿港元。

“长和系所转让的部分项目开发时间较长,已达到其投资预期。”中原地产一位分析师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