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上半年中国进口咖啡豆“量价齐增”

  来源:央视    发布时间:2021-09-07 12:38:00

咖啡是一种我们比较熟悉的饮料,国人对于咖啡豆的消费量也是逐年增长。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1-6月,我国咖啡豆进口量同比增长104.3%,进口总额同比增长76%。咖啡豆进口呈现“量价齐增”的局面,今年的极端天气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导致咖啡豆价格上涨,那么国内咖啡市场现在情况怎么样呢?

上半年我国咖啡豆进口“量价齐增”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上海宝山,有一个1200多平方米储存咖啡生豆的恒温恒湿库,因为今年大量进口咖啡豆,目前这里接近满仓的状态。

库管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咖啡豆进口量明显增多,整个仓库目前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咖啡豆。不仅如此,咖啡豆进出库频次在增加。

上海某物流仓储公司仓库经理 卞静峰:去年这里还有很多空余的地方。但是今年,特别是最近,咖啡豆的进货量很大,一个月大概进、出十几个集装箱。

一位咖啡豆贸易商告诉记者,因主产区巴西减产的影响较大,整个市场供应偏紧,全球咖啡豆价格有明显增长,咖啡期货也呈现持续高位的状态。叠加现在集装箱一箱难求,到港时间不能确定,接下来贸易商打算囤些现货以保障国内市场的需求。

上海某咖啡进出口贸易公司销售经理 陈晓钰:截至8月底,今年进口了大概一千吨咖啡生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100%。因为巴西减产可能持续,而且现在船期不确定,所以后期可能会囤一些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普通商业豆为例,一般咖啡馆做一杯美式咖啡需要用到15g到20g左右咖啡粉,成本在4元到6元左右。根据咖啡豆种类和等级不同,价格也有不同。一般加奶的咖啡成本在8元到10元,根据常温奶和鲜奶价格不同,成本也有浮动。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咖啡豆供应仍紧但需求量不减,因此短期内成本或将继续增加,这给经营者也带来一定挑战。

上海某行业研究所高级分析师 章唯琳:巴西此前遭受了非常严重的干旱以及霜冻灾害,导致咖啡豆的产区产量急速下降。全球咖啡豆价格,大概从去年的每磅104美分,涨到了今年7月份的每磅152美分,涨幅约46%。

上海:咖啡馆推特色产品 消费者注重个人体验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成本的上涨和竞争加剧给咖啡店的店主们也带来不小的挑战,咖啡馆的店主们要如何应对?咖啡市场消费又有哪些新特点?

近百年的老洋房、来自上个世纪的古董陈设,在星期六的下午,记者看到这家充满复古情调的咖啡馆座无虚席。店主告诉记者,现在上海咖啡馆越来越多,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竞争十分激烈。目前他们以咖啡馆+酒吧的形式,打造成体验感较强的新业态。

上海某咖啡馆主理人 韩逸:11点开门,到晚上7点之后会变成一家红酒吧。茶叶、蛋糕、甜品、糖浆、蔬菜、水果这些东西有涨幅,实际上涨幅最大的是人工。

而上海的另一家面积不到20平米的小咖啡馆,咖啡师兼店主则以富有特色的手冲咖啡,吸引了众多爱好者。他告诉记者,产自非洲的咖啡豆口味偏酸,而哥伦比亚的咖啡豆口味则较厚重。对于手冲咖啡,水温、水量都能影响整体口感。记者看到,不少来店里的消费者都是专业爱好者,对咖啡的风味要求较高。

上海消费者:一般进店会看咖啡师用什么豆和奶,然后也会看一下咖啡机和磨豆机,通常磨豆机更重要。

上海某咖啡店店主 小川:除了一些老客人、邻居街坊之类,其实还有很多人是通过一些互联网平台找到我这家店,然后过来试一下咖啡或者是聊聊天。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些咖啡馆将喝咖啡和皮鞋护理相结合,有些咖啡馆则以各类特调饮品获得消费者青睐。目前上海现存咖啡馆超8000家,各类咖啡馆都在打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个性化体验,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上海消费者:我每天都要喝咖啡,通常就是早上遛狗,可能七八点来吧。

上海消费者:下班的时候就习惯找一家咖啡店坐一坐,打发一下平静的时光,感觉上班的时候可能节奏太快,压力很大,所以下班之后就想感受一下这种平静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