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球光伏玻璃市占率多年第一的信义集团有望成中国第一大汽车玻璃公司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1-08-29 09:41:00
 

提到“玻璃大王”,人们第一时间可能都会想到曹德旺,因为他是福耀玻璃的创始人,而福耀玻璃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占据国内汽车玻璃代工生产(OEM)市场65%以上的份额。今年上半年,福耀玻璃实现营收115.4亿元,净利润达1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14%和83.54%。事实上除了曹德旺,同为福建人的信义集团创始人李贤义也被称为“玻璃大王”,在《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中李贤义还以680亿元的财富位列榜单,是曹德旺(265亿元)的2.5倍。

信义集团和福耀玻璃一样是从事汽车玻璃,也许相比起来,信义集团并没有那么出名,但它在玻璃供应链中的地位是不容小觑的,多年以70%的生产力出口海外,位列第三大玻璃生产商。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义玻璃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90.3%;净利润达53.77亿港元(约等于44.7亿元),同比增长289%。

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信义玻璃的净利润约是福耀玻璃的2.5倍,营业收入也只比福耀玻璃少了2.4亿元。其次,不少人表示:如果信义玻璃下半年还按照当前收入90%的成长势头,那么今年很有可能将会在营收方面超过福耀玻璃,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玻璃公司。如今信义玻璃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其创始人李贤义,而于出生在经商世家的曹德旺不同,他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15岁便辍学外出打工。

玻璃大王李贤义的创业史

1970年,李贤义在亲戚的介绍下进入运输行业,干了几年成立了“子英车队”,专门为商户运送货物。虽然做运输也很赚钱,但有更大志向的李贤义在有了一定积蓄后,只身前往香港寻找致富机会。刚开始,他办了一家规模非常小的汽配公司,并只聘了1名员工,至此开始了自己的财富人生。

公司逐渐有了起色,此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内地掀起创业浪潮,李贤义察觉到内地市场商机,毅然决定跨江创业,将几年的辛苦积蓄投到临近的深圳,办实业。与曹德旺的信念相同:国家需要汽车玻璃,那我就来做,1989年李贤义在深圳龙岗创办了信义玻璃厂。

工厂成立之初只有几十名员工,为了掌握玻璃生产技术,李贤义还花了很多钱从台湾购买机器,同时不断聘请玻璃行业的专家,还不时派技术人员出国学习。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累计投资10亿元,信义玻璃在深圳拥有了37万平方米的厂房面积,员工2000余人,生产汽车、建筑、防弹等安全玻璃及其配套产品。1997年,信义玻璃成为深圳龙岗首个现代化玻璃生产企业。

随后,李贤义逐渐与国外的维修配件公司做起了生意,2001年成功为美国福特汽车提供配套服务,成为其全球供货商之一。产品质量一直是李贤义重点把关的环节,也正因如此信义玻璃才能做大做强。如今信义玻璃业务遍及北美、澳洲、欧洲和中东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信义玻璃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光伏市场进入商业化发展,李贤义也再次押宝了光伏玻璃,2013年信义光能成功于香港联交所上市,专业从事光伏玻璃的研发、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随着以信义光能等为代表的国产企业先后进军光伏玻璃领域,外资垄断局面逐渐被打破,2016年左右,国内的光伏玻璃市场已经基本实现国产化替代,外资也纷纷退出国内,其中信义集团在全球光伏玻璃市场的市占率多年位居第一。

应诉反倾销案

据公开资料显示,如今李贤义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除了信义玻璃、信义光能以外,还有信义能源、信义储电,过去一年这四家企业营收均实现正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李贤义的玻璃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在2001年美国有关方面以中国企业倾销为由,决定对从中国出口的汽车前挡风玻璃征收3%至124%的附加关税,其中包括信义玻璃等14家中国汽车玻璃企业。

面对反倾销,李贤义认为“不应诉,等于主动放弃!”,便决定抗争到底,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李贤义又接到加拿大反倾销的立案调查通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组织指导下,他再次决定积极应诉,并聘请外籍知名律师代理案件。经过长达8个多月的奋战,李贤义先后在美国、加拿大的反倾销调查中大获全胜,这也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打赢的反倾销官司,也为中国企业的反倾销带来了信心。

除了发展玻璃业务外,早在1992年李贤义就看中了房地产的发展前景,并成立了信义房地产公司。如今,深圳许多著名的商业项目都是由信义房地产开发的,如信义湛宝广场、信义御城等。事业有成的李贤义也是一位热衷于慈善事业的企业家,在《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中,李贤义以3,380万元的现金捐赠位列其中,据不完全统计,1982年至今,李贤义在慈善事业中,已经捐赠了超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