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夏朝、商朝时期的贝壳货币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1-07-10 12:30:00

中国的货币发展史,最早要追溯至原始社会末期,当时已经诞生了经济萌芽,人们在长期的物物交换过程中,发现在商业活动中使用“货币”作为等价交换物,可以尽量解放双手,也可以加速商品流通的速度,于是一种古老的货币“贝币”应运而生了。

“贝币”顾名思义就是用贝壳当做货币,我国最早以文字形式记录贝币的著作是《盐铁论》,其中,就有“夏后以玄贝”的说法。

夏后指的是夏朝的王,他规定黑色的贝壳可以当做货币。既然古代贝壳可以当货币,随手就能捡,为什么穷人不去多捡点拿来用,让自己变得富有呢?

一、贝壳货币

用贝壳做货币对于现代人而言,就是天方夜谭,感觉就像“比特币”一样神奇。不过比特币作为一种虚拟货币,并不被世界货币组织承认,但如今却在某些国家大行其道。

用贝壳充当货币的做法,是经济发展迈入初级阶段的一个标志。在贝壳货币出现之前,原始社会末期的人类,采取的是“物物交换”。

这种经济行为有很多弊端,最突出的就是“不对等交易”。很容易产生纠纷,为了杜绝纠纷,人们开始选择贝壳充当货币,也就是最原始的“贝币”。

贝壳是海洋中极为多见的贝类动物壳,只要去海边就可以随时捡到,并不属于贵金属一类,贝壳十分廉价。

既然贝壳唾手可得,古代的穷人不就可以随便“捡钱”了吗?或许在最初阶段会出现这种情况,不过很快就会被规范化,毕竟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一种载体,一旦出现“通货膨胀”就会导致国家灭亡。

早在商朝时就曾出现过一种名为“五枚贝壳”的货币,使用的时候会串成串,以“朋”作为计量单位,这也是“朋币”的雏形。

比商朝更早的夏朝时期,贝币就已经大行其道了,只不过用来充当贝币的贝壳,绝对不是普通的贝壳。

用来充当货币的贝壳是一种稀有贝壳,在当时它的价值堪比黄金。可见穷人依靠捡贝壳发家致富,只能是美丽的梦想。

二、贝币与贝壳的区别

古代社会“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全依靠吼”,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自己生活的地方。

这就为捡贝壳设置了障碍,不住在海边的人,根本没有捡贝壳的机会;另外,就算是居住在贝壳丰富的海岸,也不敢随便捡贝壳。

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出产充当贝币的贝壳海岸,都由国家指定的奴隶主管理。为杜绝穷人捡贝壳派专人看管,然后组织专人去捡拾贝壳,这些人也没有机会偷贝壳,一旦被发现就是死罪。

在国家制度和严酷刑罚制约下,想要靠捡贝壳发家致富的人,比登天还要难。在奴隶制束缚之下,奴隶的思想十分固化,他们或许都没有捡贝壳的想法,因为这不符合当时的价值观。

考古发现,很多年代久远的古墓中,有各种各样的贝壳货币。随着贝币的不断发展和进化,出现了像虎皮贝、阿文绶贝等,这些高级贝币都出自贵族墓穴。

很多奴隶主、贵族还将贝壳当做装饰物。比如,充当头饰或摆件等等。

贝币的材质随着年代发展,还曾出现过青铜贝币,这显示着古代经济不断向更高的方向发展。

结 语

当法律对某件事情进行约束时,就会降低这件事情的犯罪率。虽然贝壳作为一种极易获取的东西,在原始社会后期开始被当成货币使用,并且还被夏朝定为法定货币,看似可以随意捡到贝壳,但如果不是规定的货币样式,就会被当做“假币”,而且使用假币的人还会受到严格的惩罚。

另一方面,奴隶主已经垄断了盛产贝币的海滩,并制定出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还派专人看管。根本不会给老百姓可乘之机。

这也是穷人无法捡贝币的根本原因,同时,残酷的奴隶制,让奴隶们都成为顺民,根本没有那个心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