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2020年中国城市工业增加值:深圳首超上海成全国第一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1-06-29 11:04:00

工业是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物质生产部门之一。一段时期内,工业大市基本都是经济大市。但随着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以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为主的核心城市中,工业增加值的占比越来越低,多数城市的工业增加值排名低于GDP排名。普通地级市的工业增加值排名则往往高于GDP排名。

以2020年为例,中国工业增加值最高的城市不是经济总量最高的上海和北京,而是排名第三的深圳。占据了中国第一工业大市一个多世纪的上海以165亿的差距退居第二,深圳则历史性的登上中国第一工业大市的宝座。经济总量全国第二的北京,工业增加值排名则到了第九,与GDP第14的无锡相当。此外经济总量与深圳接近的广东省会广州,其工业增加值只有深圳的一半多一点,与GDP排名第六的苏州也有较大差距。

工业增加值排名大幅高于GDP排名的城市有佛山、泉州、东莞、嘉兴、许昌、惠州、芜湖、淄博等,工业排名均高于GDP排名10个名次左右,其中许昌的排名相差了27个名次。此外无锡、青岛、唐山、泰州、漳州等城市的排名也相差了5个名次左右。

省会城市的工业增加值排名则普遍低于GDP排名。哈尔滨、南宁、石家庄这几个人均GDP最低的省会城市,其工业增加值排名落后于GDP排名20个名次左右,是两个排名差距最大的省会城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拉高这三个城市GDP排名的并不是第三产业,而是农业。这三个市均是农业大市,在省会城市中其农业产值占比均名列前茅。此外昆明和沈阳两个排名的差距也超过了10个名次。

其他省会城市GDP排名一般较工业增加值排名高10个名次以内。包括武汉、成都、南京、杭州这四大省会,以及郑州、长沙、合肥、西安、济南、长春、太原、贵阳等城市。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省会城市集聚了大量的科教文卫等行业,以及大量的省级企业总部或全国性企业的省级分支机构,这些机构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GDP。

当然也有例外。省会城市中例外的是福州和南昌。这两个城市的工业增加值排名是高于GDP排名的。此外直辖市中重庆的工业增加值排名也高于GDP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