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枸杞恢复对欧盟正常出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6-23 16:12:00

   中新网银川6月23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3日从银川海关获悉,欧盟委员会近日宣布解除对中国输欧盟枸杞所实施的20%的入境抽检率加严检验措施,意味着中国枸杞恢复对欧盟正常出口,将大幅提高中国输欧枸杞通关效率,减少企业检测成本和仓储费用,助力枸杞顺利出口欧盟。

  据悉,2019年10月,欧盟官方实施加严检验措施,对中国出口枸杞干果抽检频次提高至20%。中国枸杞看宁夏,宁夏作为中国枸杞之乡,一直是枸杞出口最主要地区。据当地企业反映,由于欧盟检验措施的加强,枸杞干果通关时间延长10天左右,检测成本和仓储费用均有所增加。

  在此影响下,宁夏枸杞出口额不断降低。据银川海关统计,2020年,宁夏枸杞干果出口欧盟2552.5吨,货值2246.6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1.2%和18.9%。为此,海关总署高度重视,积极与欧盟进行交涉,敦促欧盟对枸杞干果抽检问题进行合理评估。

  与此同时,宁夏官方及银川海关也加强了枸杞质检监管,督促企业加强食品安全。2020年以来,发挥银川海关国家枸杞检测重点实验室技术优势,银川海关完成枸杞主产区—宁夏中宁县枸杞种植基地土壤、水质、化肥和枸杞产品等1710批次样品的检测工作,为企业和地方政府提升枸杞产业质量安全水平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开展宁夏、青海、甘肃等主产区枸杞样品中有害物质的摸底调查,有力促进了枸杞及其制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

  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枸杞已恢复对欧盟的正常出口,借助最近开幕的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今年宁夏枸杞的出口份额将不断提升。银川海关将配合海关总署继续针对枸杞干果抽检问题与欧盟开展磋商,推动中国枸杞产品扩大出口,进一步促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