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加纳首都阿克拉市郊全球最大电子垃圾填埋场:4万人回收,青少年活不过25岁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1-06-21 15:24:00
 

2019年9月,有一部真实故事改编仅五集的电视剧《切尔诺贝利 》引发全球性的热议。

讲述的是1986年4月前,苏联在乌克兰建造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31人当场死亡,上万人由于放射性物质影响而致病,时至今日仍然有因为放射性污染而畸形的胎儿出生,成为世界上最严重的人为灾难之一。

其实很多地方都受到核辐射的影响,只是切尔诺贝利最被人熟知罢了。

在非洲大陆上有一个沿海国家是全球的最低收入国家之一—加纳。在加纳的首都阿克拉市的边郊镇阿博布罗西有一个全球最大的电子垃圾填埋场。虽然在1992年这个“数字填埋场”已经禁止发达国家向它们运送垃圾,但是这么多年来依旧有许多有害的废弃电子垃圾从各个国家用合法或者非法的方式运往阿博布罗西。

它是全球最大的垃圾场,这里出生的70%婴儿都患有疾病,工作的青少年很少有活过25岁。但是当地的人不但不想改变,反而非常乐意。

从全球来看,欧洲人电子废弃产物生产量排名全球第一,每人16.2公斤,而非洲每人仅为2.5公斤。电子垃圾受害最大的人,往往不是它的消费者,而是以捡电子垃圾为生的贫苦民众。

为什么不禁止?

阿博布罗西每个月都会收到来自欧美国家的集装箱,里面装满了废旧电视机、废旧手机、废旧电脑等等一系列的电子垃圾。与其说它们是电子垃圾不如说是垃圾中的垃圾。

在运送到非洲之前,欧美国家早已做了可回收预处理,简而言之就是把最值钱的配件拿走,剩下的不是塑料废铁就是含有对身体有害物质的电子配件。科学家统计每年有21万吨的电子垃圾在加纳焚烧填埋,但是只有3%的电子垃圾具有回收价值。

即使只有3%可回收物质,还是吸引了4万人来这里生活。并且,为了能抢到好的物资,超过5000名废料收集者愿意在黑烟滚滚的环境下工作,其中一大部分还是儿童和青少年。

在当地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14岁以下的儿童是不能参与电子垃圾焚烧,只有14岁以上的男孩才有资格焚烧电子垃圾,然而女孩子只能在这个垃圾场内贩卖食物。

14岁以上的男孩可以在这个垃圾场用火把电子元件中的铜、铝、铁给焚烧出来,让火熔化塑料留下的就是金属。他们每天最起码能赚0.4—1美元,每月还要往家里寄10美元。狼多肉少,很多孩子只能在别人烧掉电子垃圾后,再去焚烧然后寻找别人遗漏的物资。

等到20岁,焚烧垃圾的男孩就可以开始另一份工作——倒卖。这是一个“美差”,不参与焚烧,也不用参与任何的体力劳动,只需要控制回收秤,从十多岁的孩子手里回收有价值的金属,并出售给需要的商家。

这里的一些孩子,永远过不了25

岁生日。

高温和浓浓黑烟下的电子垃圾不仅对身体而且对自然环境造成深远的影响。

2008年世界绿色和平组织从水域、灰烬和土壤中采集样本,检测发现了高浓度的铅、镉、砷、二恶英、呋喃和多氯联苯。

其中铅含量最高的土壤达正常水平的100倍,铅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短暂接触就会导致头痛和胃痉挛等。在这里工作的孩子经常会头疼、失眠,如果碰到燃烧物的灰烬皮肤就会长出很多的斑点,医疗落后,经济落后,他们想要逃离但不能逃离,因为会失去了唯一赚钱的机会。

这种毒物污染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和食物链,当地小贩卖出的鸡蛋含有有毒物质,超正常量220倍。

2013年,美国布莱克史密斯研究所将阿博布罗西列入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与切尔诺贝利齐名。

是谁在幕后?

1992年生效的《巴塞尔公约》,禁止发达国家将危险废品运往欠发达国家,但这种公约并未起到禁止作用,只需要在电子垃圾当作“援助物资”轻松蒙骗过关。

举例来说,在德国合法地处理一个废弃显示屏需要大约3.5欧元,而运到加纳只需要1.5欧元。

看来是不道德的行为,但其实这也为加纳当地带来了经济收益。不仅如此,当地的垃圾收集者每月的收入从70美元涨到140美元,而经销者和回收者可以从每月500美元涨到1050美元。

最后

2015年,德国的一家国际合作公司设立了一个项目,发明一种自动剥线机来取代用明火焚烧,这种电缆穿过刀片即可切开绝缘材料更容易获取内部的铜线或其他金属。这也将为30%的垃圾回收者带来良好的工作环境,获取更高的利益。

虽然世界各国,各个组织都在帮助这个电子垃圾场恢复环境,提高收益。但是已经被破坏的环境很长时间内也不会有任何起色。即使挽救,总比放任不管好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