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球获诺贝尔奖最多的30所大学

  来源:360    发布时间:2021-06-11 12:43:00

自从诺贝尔奖1901年首次颁发以来,已经诞生了930位个人诺贝尔奖得主,他们前赴后继,为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树立了一座座闪光的里程碑。120年来,诺贝尔奖,尤其是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项,始终是全球最瞩目的科学荣誉。这些诺贝尔奖得主,通常在多个大学学习,或者当前正在任教。

他们得奖时,按照学术隶属关系归属,包括以下3种:该学校的校友、长期学术人员、短期学术人员。不同大学通常采用不同标准(从宽泛到保守),把诺贝尔奖得主归属到自己名下。

1901-2019年全球诺贝尔获得者(包括毕业生及职员)最多的前30所大学,它们也是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有2所大学出了诺贝尔奖得主,分别是:北京大学(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北京师范大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1901-2019

1
 哈佛大学

获奖人数:160人,美国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为一所本部坐落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其因历史、学术影响力、财富等因素而获评为世上最享负盛名的学府之一。哈佛于1636年由当地的殖民地立法机关立案成立,迄今为全美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

2
 剑桥大学

获奖人数:120人,英国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为一所座落于英国剑桥市的研究型大学。它是英语世界中历史第二悠久的大学,也是世界现存第四古老的大学。剑桥大学的起源为一群牛津大学的学者,因与牛津市民发生冲突而移居至剑桥。剑桥与牛津这两所在中世纪建立的英国大学,在校务运作、学术声望、社会地位等多方面都非常相似,经常合称为“牛剑”。

3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获奖人数:107人,美国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是一所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其许多科系位于全球大学排行前十名,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常被誉为美国乃至世界最顶尖的公立大学。

4
 芝加哥大学

获奖人数:100人,美国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世界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常年稳居多家世界大学排行榜前十位,该校诞生了芝加哥经济学派等众多知名的芝加哥学派,创立了法律经济学,是经济学、法学等社会科学学科的世界级学术重镇;而从曼哈顿计划起大批科学家汇集于此,在“原子能之父”恩利克·费米等人的领导下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台核反应堆(芝加哥一号堆),开启了人类原子能时代,并创办了美国第一所国家实验室阿贡国家实验室和著名的费米实验室,奠定了芝大在自然科学界的重要地位。

芝加哥大学于1890年由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创办,素以盛产诺贝尔奖得主而闻名,约40%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与芝大相关。截至至2019年10月,芝加哥大学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100位诺奖得主、位列世界第四。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李政道、崔琦均在芝加哥大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另有9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七)、4位图灵奖得主及25位普利策奖得主曾在芝大工作或学习。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曾长期在芝大法学院教授宪法(1992-2004年)。

5
 麻省理工学院

获奖人数:97人,美国

麻省理工学院(英语: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是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创立于1861年,早期侧重应用科学工程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麻省理工学院倚靠美国国防科技的研发需要而迅速崛起。在二战冷战期间,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对计算机雷达以及惯性导航系统等科技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麻省理工学院素以顶尖的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而著名,拥有麻省理工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CSAIL)、林肯实验室(MIT Lincoln Lab)和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MIT Media Lab),其研究人员发明了万维网、GNU系统、Emacs编辑器、RSA算法等等。

6
 哥伦比亚大学

获奖人数:96人,美国

哥伦比亚大学,正式名称为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为美国大学协会的十四所创始院校之一,常春藤盟校之一。哥伦比亚大学于1754年根据英国国王乔治二世颁布的《国王宪章》而成立,最初名为国王学院,1896年正式更名为哥伦比亚大学并迁到目前所在的晨边高地校园 。

哥伦比亚大学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学之一,也是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多的大学之一。哥大校园里还走出5位美国开国元勋,奥巴马、罗斯福等四位美国总统,34位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0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哥伦比亚大学拥有世界一流的法学院、商学院、医学院、新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工程学院等。哥大新闻学院颁发的普利策奖是美国新闻界的最高荣誉。哥伦比亚法学院教育出了三位美国首席大法官,包括首任首席大法官约翰·杰伊。1767年哥大授予了第一个医学博士学位,这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专业博士学位。哥大是美国重要的研究机构之一,发明了脑机接口 、激光、微波激射器 、核磁共振 。完成果蝇实验成为现代遗传学的起源。证明地球板块构造学说。二战时,制造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诞生在哥大。

7
 斯坦福大学

获奖人数:83人,美国

全名小利兰·斯坦福大学(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位于美国加州旧金山湾区南部帕罗奥多市境内,临近著名高科技园区硅谷(Silicon Valley),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 斯坦福大学于1885年成立,1891年开始正式招生。斯坦福大学与旧金山北湾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并负责运行管理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胡佛研究所等机构。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共有83位斯坦福大学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曾获得诺贝尔奖(世界第七)、28位曾获得图灵奖(世界第一)、8位曾获得过菲尔兹奖(世界第八)。

斯坦福大学为硅谷的形成和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培养了众多高科技公司的领导者,其中包括惠普、谷歌、雅虎、耐克、罗技、Snapchat、美国艺电公司、太阳微、NVIDIA、思科及LinkedIn等公司的创办人。此外,斯坦福的校友涵盖30名富豪企业家及17名NASA太空员,亦为培养最多美国国会成员的高等院校之一。

8
 加州理工学院

获奖人数:74人,美国

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创立于1891年,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东北郊的帕萨迪纳(Pasadena),是世界顶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该校在全球科技界久负盛名,在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和空间科学等领域均为世界顶级,还协助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负责管理著名的喷气推进实验室。

加州理工学院的规模很小,全校学生仅2000人左右,是一所典型的精英学府。截至2019年10月,该校共有74位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曾获得诺贝尔奖(世界第八),其中包括22位校友,平均每千名毕业生就有一人获奖(22位校友),为世界大学诺贝尔奖得主密度之冠。加州理工学院还产生了6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九)以及4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十六)。“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1939年获得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并在此长期任教,亦参与创建了喷气推进实验室。该校还是CBS美剧《生活大爆炸》的故事背景地。

9
 牛津大学

获奖人数:71人,英国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位于英国牛津,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采用书院联邦制,与剑桥大学并称为“牛剑”,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牛津大学的具体建校时间已不可考,但有档案明确记载的最早的授课时间为1096年,之后在1167年因得到了英国皇室的大力支持而快速发展。牛津大学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

该校涌现了一批引领时代的科学巨匠,培养了大量开创纪元的艺术大师、国家元首,其中包括28位英国首相及数十位世界各国元首、政商界领袖。牛津大学在数学、物理、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从1902年起,牛津大学还设立了面向全世界本科生的“罗德奖学金”。 截止至2019年3月,牛津大学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有71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九)、3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二十)、6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九)。

10
 普林斯顿大学

获奖人数:68人,美国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是世界著名私立研究型大学,位于美国东海岸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市,是美国大学协会的14个始创院校之一,也是著名的常春藤联盟成员。基督教教会曙光长老会于1746年在新泽西州伊丽莎白镇创立该校,是美国殖民时期第四所成立的高等院校,当时名为“新泽西学院(College of New Jersey)”。 1747年学校迁至新泽西州,1756年迁至风景优美的普林斯顿市(位于费城和纽约之间),并在1896年正式改名为“普林斯顿大学”。截止至2019年,普林斯顿大学共培养了2位美国总统、12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及众多美国国会议员。截止2020年3月,普林斯顿大学的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共产生了68位诺贝尔奖获得主(世界第十)、15位世界数学最高奖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三)、14位世界计算机最高奖图灵奖得主(世界第四)。

11
 耶鲁大学

获奖人数:62人,美国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坐落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是世界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全美第三古老的高等学府。 耶鲁大学是美国大学协会的14所创始院校之一,也是著名的常春藤联盟成员。耶鲁大学最初由康涅狄格州公理会教友于1701年创立,1716年迁至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New Haven)。耶鲁大学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私立大学之一,是美国历史上建立的第三所大学,其本科生院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齐名,历年来共同角逐美国大学本科生院美国前三名。此外,耶鲁大学还走出了包括比尔·克林顿、乔治·布什在内的5位美国总统,以及19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16位亿万富豪等。

耶鲁大学的教授阵容、课程安排、教学设施方面堪称世界一流。截至2019年10月,耶鲁大学校友、教授及研究人员中, 共产生了62位诺贝尔奖得主(世界第十一)、5位菲尔兹奖得主(世界第十二)以及3位图灵奖得主(世界第十六)。耶鲁大学图书馆拥有1500万册藏书,在美国大学图书馆系统中排名第二。耶鲁校园的260座建筑物涵盖各个历史时期的设计风格,被誉为“美国最美丽的城市校园”。

12
 康奈尔大学

获奖人数:61人,美国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位于美国纽约州伊萨卡,是一所世界顶级私立研究型大学(另有两个校区位于纽约市和卡塔尔教育城),为美国大学协会的十四个创始院校之一,以及著名的常春藤盟校的八个成员之一。康奈尔大学由埃兹拉·康奈尔和安德鲁·迪克森·怀特于1865年建立,是常春藤八盟校中唯一创建于美国独立战争之后的新生力量,其办学理念影响了整个美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为当时全美高校之最。

康奈尔大学的立校之本是任何人都有获得教育的平等权利,是常春藤盟校中第一所实行性别平等的男女合校大学,在招生录取上最早实行不计贵族身份,不分信仰和种族,并以创建学科齐全、包罗万象的新型综合性大学为建校宗旨。康奈尔大学是一所采用公私合营的办学模式的大学,最初以农工学院为特色而起家,其酒店管理学院、工业与劳工关系学院为全美首创。康奈尔大学专业包括农业、兽医、工科、计算机科学、劳工关系、文理、经济、建筑、城市规划、教育、商科、传媒、以及酒店管理等。截止2019年,共有58位康奈尔大学的校友或教研人员曾荣获诺贝尔奖,在全球高校中列第十二位,居全美第十位。

13
 柏林洪堡大学

获奖人数:55人,德国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Humboldt—Universitat zu Berlin),前身是柏林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世界学术中心。创办于1810年。是蜚声中外的世界顶尖的百强学府,也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大学之一,德国精英大学成员。

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的前身柏林大学历史上曾产生29个诺贝尔奖获奖者。爱因斯坦,普朗克、黑格尔、玻恩、赫兹、哈伯、薛定谔、韦伯、叔本华、谢林、海涅、魏格纳等一大批学界大师都曾在该校学习任教。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系该校生物学系特聘教授。洪堡大学是世界上第一所将科学研究和教学相融合的新式大学,被誉为“现代大学之母”。洪堡大学在人文学科领域有着顶尖的声誉和强大的科研实力,其文学、神经科学,哲学、社会学,自然科学等学科均排名世界前列,洪堡大学的法学院是最优秀的法学院之一。

14
 巴黎大学

获奖人数:50人,法国

巴黎大学(Université de Paris),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坐落在法国首都巴黎,其授课历史可以追溯到12世纪中叶。大学分别在1200年和1215年获得法王腓力二世和教宗诺森三世的官方认可。1257年,大学的第一个学院机构索邦学院成立,索邦(Sorbonne)成为大学的代称。1793年法国大革命时巴黎大学遭到解散,1896年重建,1968年再被拆分成13所独立大学;2018年巴黎第四大学和巴黎第六大学合并为索邦大学,继承索邦的名号;2019年巴黎第五大学、巴黎第七大学和巴黎地球物理学院则合并为巴黎大学,继承巴黎的名称。 目前,巴黎大学是法国卓越大学计划成员,也是欧洲大学联盟Circle U.计划成员之一。

15
 哥廷根大学

获奖人数:45人,德国

乔治-奥古斯都-哥廷根大学(Georg-August-Universität Göttingen)因德国汉诺威公爵兼英国国王格奥尔格二世创建而得名。哥廷根大学坐落于德国西北部的下萨克森州南部哥廷根市。作为一所世界一流综合研究型大学,哥廷根大学是德国精英大学、德国U15大学联盟、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科英布拉集团重要成员哥廷根大学名人辈出,蜚声世界,设有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以及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哥廷根大学在生物物理领域以及空间理论领域长期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16
 慕尼黑大学

获奖人数:42人,德国

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慕尼黑大学(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建校于1472年,是坐落于德国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市中心的一所世界一流大学。

慕尼黑大学自15世纪建校以来便是欧洲乃至世界最具声望综合性大学之一,在德国大学中综合指数排名最高,也是首批入选德国精英大学的三所之一,德国U15大学联盟、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和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成员,其社会科学(政治学、商科、社会学等)、人文科学(语言学、哲学等)及物理、化学、医学、数学,计算机语言学等领域均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其在政治学 、文学、医学、物理、化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慕尼黑大学人才辈出,名声斐然,以42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全球院校诺奖排名中位列16名。马克斯·普朗克、马克斯·韦伯、沃纳·海森堡,欧姆,赫兹,贝时璋等都曾在此求学任教。

17
 哥本哈根大学

获奖人数:39人,丹麦

哥本哈根大学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坐落于丹麦王国首都哥本哈根,是丹麦最高学府,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和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大学建于1479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从最初只对社会名流开放,现已发展成一所学科全面、集教育与科研于一身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作为欧洲顶尖的教育和科研机构之一,哥本哈根大学下属6个学院,包括36个部门以及200多个研究中心,综合排名跻身世界一流。

17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获奖人数:37人,美国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成立于1876年,是一所世界顶级的著名私立大学,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也是北美学术联盟美国大学协会(AAU)的14所创始校之一。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连续33年将该校列为全美科研经费开支最高的大学。

霍普金斯大学不仅拥有全球顶级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其生物工程、空间科学、社会与人文科学、金融经济、音乐艺术等领域的卓越成就也名扬世界。该校医学院的教学研究单位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JHH)连续21年被评为全美最佳医院。其尼采高级国际研究学院(SAIS)培养出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财政部长盖特纳、世界银行行长埃因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冰岛总理哈尔德、荷兰外交部长柯恩德、财政部长霍格沃斯等一大批杰出校友。该校的应用物理实验室(APL)是美国近代物理学人才的摇篮,同时也是美国国防部的合同商,哈勃空间望远镜和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地面控制中心。在摩根财团创始人的资助下,霍普金斯诞生了美国第一所且最负盛名的音乐学院。霍普金斯主校区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分校区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并在南京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设有教学校区。

19
 纽约大学

获奖人数:37人,美国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是一所位于美国纽约市的世界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全美办学规模最大的私立名校之一,同时在伦敦、阿克拉、布宜诺斯艾利斯、悉尼、柏林、巴黎、布拉格、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等地共设立11个全球学术中心。 该校系新常春藤名校之一,美国大学协会成员 ,并以培育创新才能的教育理念著称。

NYU建立于1831年,最早由时任美国财政部长艾伯特·加勒廷创建,其历史发展与纽约市民对平等普及高等教育的追求紧密联系,初名“纽约市大学”。截至2019年,已连续五年为国际学生及海外留学学生数量最多的美国大学 。纽约大学在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领域拥有世界顶尖的学术资源和影响力,研究生院享有极高声誉。帝势艺术学院拥有全美顶尖的表演艺术和电影制作专业 ;斯特恩商学院是蜚声世界的商学院,财政、金融、地产等专业连续排名全美前三;柯朗数学科学研究所是全美排名第一的应用数学研究机构;法学院为全美最好的“T6”超级法学院之一;牙医学院、Langone医学中心及属下医学院均为全美前十医学科研院所。

20
 洛克菲勒大学

获奖人数:36人,美国

洛克菲勒大学(Rockefeller University),是一所世界著名的生物医学教育研究中心,私立研究型大学。该校位于美国纽约,由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捐资建立。成立于1901年的洛克菲勒医学研究所,在其82个独立的实验室中, 大学为科学家们提供一个独特的协作环境。洛克菲勒医学院引导患者导向学习,是全国唯一的完全用于临床研究的私人医疗设施机构。洛克菲勒大学在生理学或医学、化学领域拥有3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校友及教职工),是世界上在生物医学领域拥有诺贝尔奖最多的机构。此外,洛克菲勒大学是世界上人均诺贝尔奖获得者数最多的研究机构。

20
 宾夕法尼亚大学

获奖人数:36人,美国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简称宾大(UPenn),位于宾夕法尼亚州最大城市费城,是一所全球顶尖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著名的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北美顶尖大学学术联盟美国大学协会14所创始成员之一。宾大由本杰明·富兰克林创建于1740年,是美国第四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也是美国第一所从事科学技术和人文教育的现代高等学校。

1765年成立全美第一所医学院、1881年成立全美第一所商学院、1896成立全美第一个学生会组织,在至今数百年的学校历史中,宾大一次又一次在教育以及科学技术上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ENIAC,被誉为现代计算机科学文明的发源地,以及风疹疫苗、乙肝疫苗、认知心理疗法等的发明挽救了无数生命。宾大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校友网络之一,包括数十位在各自领域的最高奖项获得者(如诺贝尔奖、图灵奖等)以及许多美国国家院士。

22
 伦敦大学学院

获奖人数:33人,英国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1826年创立于英国伦敦,是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为伦敦大学创校学院、罗素大学集团和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创始成员,被誉为金三角名校和G5超级精英大学。

UCL是伦敦第一所大学 ,以其多元、尖端的学科设置著称,,并享有英国最多的科研经费;拥有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马拉德空间科学实验室和盖茨比计算神经科学中心等前沿机构,伦敦大学学院合作伙伴联盟为全球最大的健康科学中心;旗下皇家自由医院连年获评全英最佳医院,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和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在各自领域独步全球,医学、计算机、法律、经济、考古等诸多学科排名全英第一,尤以人工智能领域研究见长,与LSE并称为英国经济学的双子星,其人文学院颁发的奥威尔奖则是政治写作界的最高荣誉。

UCL共诞生有33位诺贝尔奖得主、3位菲尔兹奖得主及各领域菁英,包括光纤之父高锟,电话之父亚历山大·贝尔,DNA发现者弗朗西斯·克里克,核化学之父奥托·哈恩,建筑电讯派核心彼得·库克,固体物理学奠基人布拉格 ,AlphaGo之父戴密斯·哈萨比斯、大卫·席尔瓦 ,奇点定理证明者罗杰·彭罗斯,文学巨匠泰戈尔,印度国父圣雄甘地,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和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等。

23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获奖人数:32人,瑞士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urich),是瑞士的两所联邦理工学院之一,位于德语区的苏黎世,另一所是位于法语区的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是世界最著名的理工大学之一,享有“欧陆第一名校”的美誉,以极低的录取率和极高的教学淘汰率闻名。

24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

获奖人数:30人,美国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at Urbana-Champaign)位于伊利诺伊州幽静的双子城:厄巴纳—尚佩恩市,是一所享有世界声望的一流公立研究型大学。学校创建于1867年,创始之初称作伊利诺伊工业大学,后在1885年改称伊利诺伊大学长达一百年,直至1982年伊利诺州政府决定创建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和春田分校,学校改用现名,但学术界和工业界仍然普遍使用伊利诺伊大学称呼该校,学校也使用州名(Illinois)作为简称及域名。

24
 明尼苏达大学

获奖人数:30人,美国

明尼苏达大学(University of Minnesota System),是世界著名的美国公立大学系统,有5个分校,通常亦指该系统的旗舰分校——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

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是一所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双子城(即明尼阿波利斯与圣保罗)的世界著名一流公立研究型大学,为明尼苏达大学系统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分校,亦常被直接称为明尼苏达大学。自1851年建校至今,学校已拥有众多声名显赫的校友 ,1位前美国首席大法官,2位前美国副总统,以及多位名列美国财富500强的企业巨子,具有优秀的教育和服务社会的传统。许多世界顶尖的技术和发明在明大诞生:飞行记录器(黑匣子)、可收取式汽车安全带、心脏起搏器、心肺呼吸器等。明大拥有肾脏移植机构。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分校是美国十大联盟、美国大学协会和是国际21世纪学术联盟的成员,为世界著名的本科、研究生教育学府和研究机构,被誉为公立常春藤。

26
 海德堡大学

获奖人数:27人,德国

鲁普莱希特-卡尔斯-海德堡大学(Ruprecht-Karls-Universität  Heidelberg),建立于1386年,位于巴登-符腾堡州,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也是神圣罗马帝国继查理大学(1348)和维也纳大学(1365)之后开设的第三所大学。

原校名为鲁普莱希特-卡尔斯大学,是为纪念两位办学名人——鲁普莱希特选帝侯是海德堡大学的创始元勋,巴登的卡尔·弗里德里希大公则是海德堡大学的再造恩公。海德堡大学向来为德国浪漫主义与人文主义之象征,每年吸引大批外国学生或学者前来求学或研究。大学所在的海德堡也是一座以古堡、内卡河闻名的文化名城。歌德曾赋诗一首《我把心遗失在了海德堡!》令海德堡这一古老而浪漫的大学城不仅因学术更因其独特魅力风靡于外。马克·吐温说,海德堡是他到过最美的地方。

十六世纪的下半叶,海德堡大学就成为欧洲科学文化的中心。当今蝉联入选德国精英大学,是欧洲研究型大学联盟、科英布拉集团、U15大学联盟及欧洲大学协会创始会员。

26
 圣地亚哥加州大学

获奖人数:27人,美国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是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位于美国圣迭戈北郊的富人社区拉荷亚(La Jolla),隶属于著名的加州大学系统,是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国际公立大学论坛以及北美顶尖大学联盟美国大学协会的成员,在多家权威大学排名中长年稳居世界前二十,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名校。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正式成立于1960年,虽然只有六十年校史,却已迅速发展成为一所极具学术声望的著名研究型大学,是生物学、海洋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领域的世界级学术重镇。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数据,学校研究拨款总额高达19亿美元,位居全美第5,加州大学系统首位。

截至2018年,UCSD的校友中共有27位诺贝尔奖得主、3位菲尔兹奖得主、8位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得主、8位麦克阿瑟奖得主和2位普利策奖得主,现任教职员中有美国四院院士254位。学校设有7个本科生通识学院、5个学术型研究学院和5个专业型研究学院,并管理19个研究机构,包括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高通研究所、圣地亚哥超级计算机中心等。

28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获奖人数:25人,美国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创建于1848年,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首府麦迪逊,是一所世界顶尖的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系统的旗舰学府,是美国大学协会和十大联盟创始成员,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大学。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是美国最受尊敬的名校之一,在各个学科和领域均享有盛誉,产生了25位诺贝尔奖得主,38位普利策奖得主,12位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得主。该校拥有87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6位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61位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8位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经费常年高居全美前四,近几年来每年更是高达11亿美元。

一百六十多年以来,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作为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威斯康星思想”的发源地,对美国和世界的教育、科技、经济及社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依靠其卓著的学校声誉,浓厚的学术氛围,一流的科研实力,强大的校友网络,多元的文化生活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一流学子到此深造。

28
 密歇根大学

获奖人数:25人,美国

密歇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是世界著名的美国公立大学系统,通常亦指该系统的旗舰分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校园坐落于美国密歇根州安娜堡,是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享有“公立常青藤”的美誉,另有迪尔伯恩和弗林特两个规模较小的卫星校区。

密歇根大学于1817年9月24日建校底特律市,后于1837年将校址迁往安娜堡,是密歇根州最早的大学,其创校时间早于密歇根州创立的年份(1837年),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密歇根大学是美国大学协会14所创始院校之一,且为创始成员中最古老的公立大学。密歇根大学是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成员高校。

作为美国的学术重镇,密歇根大学拥有全美最高的科研预算。密歇根大学亦是全美体育强校,其狼獾队是唯一在顶级联赛中获得过四球大满贯的美国大学,并且在奥运会上获得超过150枚的奖牌。大学著名的密歇根体育场能容纳超过十万名观众,是全美最大的体育场。

28
 曼彻斯特大学

获奖人数:25人,英国

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缩写为UoM)是一所著名的英国大学,世界50强顶尖名校,历年最高世界排名为全球第26名。曼大是英国著名的六所“红砖大学”之首,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的创始成员之一,始建于1824年。大学校园位于英国第二繁华城市曼彻斯特,是英国最大的单一校址大学。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