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日本株式会社金刚组:从隋唐活到现在的公司,1442年只钻研一项业务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1-05-04 12:02:00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两句话在创业界非常流行:“创业不是选择题,是送命题。”“有稳定收入的情况下,能不创业最好不要创业。”这两句话在如今是相当流行的,如今90后,甚至00后都有创业大军,但小企业的存活率高不高呢?确实不高。

一句话概括就是,创业从来都不是一个适合任何人的成功模式,当然凡事没有绝对,世界上有这么一家公司,它前前后后存活了1441年,而且一直在从事一项业务,至今没有倒闭,那些号称老字号的招牌,在它面前恐怕都是要低头的。

它就是来自日本的“金刚组”,全称:株式会社金刚组,是一家公元578年就成立的公司,甚至可以说,那个时候还没有公司这个概念,他们就已经开始营业了。

金刚组的契机非常巧,当时的日本崇尚着佛教,因此便是集齐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建筑,没想到一群人生各异,性格迥异的人,在共同爱好的催化下,一个个都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复兴日本的建筑业,在古代,大多数人对于建筑没有什么感觉,都是能住就行。

但金刚组不一样,他们从选址,以及选择材料,以及建筑外观设计,统统都要给甲方负责,如此方便的服务,便是大受民间的好评。

在公元607年的时候,金刚组便是在日本的奈良建造了法隆寺,它整体的建筑风格受到了中国南北朝的建筑风格,一直以来都是日本的热门旅游景点,1993年还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可见金刚组在一千多年前就建造出了影响后世的建筑,正是证明了他们对于细节上的苛刻。

金刚组经过上一代传给下一代,中途不乏别的人入职,久而久之便是发展到了1000多年的历史,期间不乏也有很多倒闭的危机,但神奇的是,金刚组这么名号在日本有着一股天然的吸引力,一直都在吸引着新鲜血液入场,直到今天都还是日本一家非常有名气的企业。

近代金刚组最大的两次噩运便是二战时期,以及90年代日本的经济泡沫,在战争年代,人们吃饱喝足都是个大问题,哪还有人有闲钱去关心房子的好坏,几乎人人都是抱着能住就行了,因此在这个时间里,金刚组遇到的金融危机,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之后在日本80年代到90年代的泡沫经济,又是日本经济上的一次重创,金刚组可以说是在一百年之内,遭遇了两次破产的风险,若不是有着“千年老店”的字号,金刚组很有可能就会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之中了。

然而到了2005年的金刚组也不好过,还有着40亿元的负债,可见在泡沫经济之后,金刚组一直就在风雨中飘摇,随时都仿佛有着破产的风险。

对于这种日本的国字号招牌企业,想必每个日本人都发自内心希望它能够好好存活下去,为每一位日本人建造一栋满意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