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高铁热潮“降温”:严控建设既有高铁的平行线路

  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4-16 19:21:00

 3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控制高标准铁路建设,铁路设计时速与客流密度密切挂钩;严格控制建设既有高铁的平行线路,既有利用率不足80%的,原则上不得新建平行线路;同时重申防范铁路债务风险,要求2035年铁路负债规模达到合理区间。

  
官方公告截图

  《意见》首先肯定了铁路的发展成就,“铁路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为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

  《意见》指出,在当前铁路规划建设工作中,一些地方存在片面追求高标准、重高速轻普速、重投入轻产出等情况,铁路企业也面临经营压力较大、债务负担较重等问题。

  《意见》从加强规划指导、合理确定标准、分类分层建设、有效控制造价、创新投融资体制、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多项要求。

  关于加强规划指导方面,提出严格控制建设既有高铁的平行线路,既有高铁能力利用率不足80%的,原则上不得新建平行线路。新建铁路项目要严格按照国家批准的规划实施,规划内项目不得随意调整功能定位、建设时序和建设标准,未列入规划的项目原则上不得开工建设。

  关于合理确定标准方面,明确将速度等级与客流密度挂钩。规划建设贯通省会及特大城市、近期双向客流密度2500万人次/年以上、中长途客流比重在70%以上的高铁主通道线路,可采用时速350公里标准。

  规划建设串联规模较大的地级以上城市、近期双向客流密度2000万人次/年以上、路网功能较突出的高铁线路,可预留时速350公里条件。

  规划建设近期双向客流密度1500万人次/年以上的高铁区域连接线,可采用时速250公里标准。规划建设城际铁路线路,原则上采用时速200公里及以下标准。除此之外,规划建设中西部地区路网空白区域铁路新线一般采用客货共线标准。

  有专家指出,关于2500万人次/年的客流密度,除了京沪、京广等线路,其他绝大部分线路都无法达到这个标准,如果严格按此要求,未来将几乎不会再新建350公里/小时的高铁。

  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方面,提出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通过多种渠道增加铁路建设资本金来源,确保中西部铁路项目权益性资本金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要用好铁路建设基金,增强出资能力。创新铁路债券发行方式,提高直接债务融资比例,有效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理顺铁路运价体系,完善客运票价浮动机制,健全货运价格形成机制。

  《意见》要求,到2035年,使铁路网络布局结构更加优化完善,铁路债务规模和负债水平处于合理区间,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先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