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商务部将七家中国超算实体列入制裁名单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1-04-09 21:20:00

4月8日,美国商务部突然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将七家中国超算实体列入制裁名单。这7个被置于美国出口管制令下的中国实体既包括企业,也包括4个国家超算中心。

被列入“实体清单”意味着没有美国商务部的许可,就无法使用美国本土的技术。

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声称,超算能力对于许多现代武器和国家安全系统的发展至关重要,例如核武器和高超音速武器。美国商务部将充分利用其权力,阻止中国“利用美国的技术来支持这些破坏稳定的军事现代化努力”。

吉娜·雷蒙多

超算就是超级计算机的简称,超算的信息处理能力远远高于一般的个人计算机,“身材”也比个人计算机大得多。

突出表现一国科技实力的超算,堪称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高科技宠儿,在诸如天气预报、生命科学的基因分析、核业、军事、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大展身手。

尤其在大数据当道的现今时代,更是让科技精英竞折腰,各国都在着手研发自己级超算。

2009年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发布峰值性能为每秒1.206千万亿次的“天河一号”超算,标志着我们国成为了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可以独立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的国家。

2016年“神威·太湖之光”的问世,更代表中国进入超算世界领先地位。

“神威·太湖之光”

一名匿名美国高级官员称,将中国超算实体列入制裁“黑名单”,“实际上是不让美国的项目帮助中国提升其军事能力”。

然而,这一纸制裁令,对中国超算真的有用吗?

事实上,2015年4月,美国政府就宣布禁止向中国的4家国家超算中心出售高性能计算芯片,意图通过限售锁死中国超算快速发展的脚步。

然而,美国禁售令公布半年之后,完全用“中国芯”制造的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完成研发工作。后来,“神威·太湖之光”还曾四次摘得全球超算运算速度的冠军桂冠。

虽然此后,美国研制的新一代超算超越了“神威·太湖之光”的运算速度,不过,这也代表着中国有能力制造自己的超算。

中国也一直没有懈怠,还在进一步提升自主研制的超算性能。

美国商务部官员也表示,这7个被制裁的实体都与中国“建造世界上第一台百亿亿次级计算机的雄心”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正精确地模拟高超声速飞行器所需的计算速度。

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空军宣布,美国空军的高超音速导弹项目——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ARRW)”首次试射失败。早在3月,美国政府问责署便称,由于关键技术不发达,高超音速武器项目遇到许多障碍。

中国需要借助美国的超算技术来“提升军事能力”?

不好意思,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原本就领先于美国。

有趣的是,真正被这份制裁命令“伤害”的,可能是美国自己。

德国《商报》评论说,美国有理由担心,因为中国在5G通信、数字支付等领域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人工智能、交通技术等领域也正奋起直追。但特朗普打压中国技术进步的措施并没能奏效,反而促进中国发展自主技术。

美商务部将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实体清单”,更像是拜登在完成一件特朗普“想做却没来得及做”的事。

美国CNBC网站8日报道称,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质疑拜登保留特朗普对华政策的决定。他说:“情况正在变得越来越糟,政府不必这样做。我认为,美中双方需要采取更冷静的态度,回到我们有共识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