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近30年来首次,欧盟就新疆问题同意制裁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18:26:00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消息,欧盟成员国大使17日协商同意,就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实施制裁,这将是近30年以来,欧盟首次对中国实施制裁。

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各国大使一致同意对中国四名官员和一个实体进行制裁,制裁方案包括实施旅行禁令和冻结资产,官员姓名和实体名称将等到22日欧盟外长会议正式通过后公布。

视觉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8日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如果欧盟执意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动,中方必将做出坚决回应,奉陪到底。”

赵立坚表示,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当前新疆社会持续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睦,各族人民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得到有力保障,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侵犯人权行为”是个别别有用心的所谓学者和机构蓄意编造和散布的弥天大谎,违背公理良知,中国人民对此强烈愤慨,任何愿意尊重和了解中国、不对新疆抱有恶意和偏见的人都应该对此予以警惕和抵制。

赵立坚指出,涉疆问题本质上是反暴恐、反分裂问题。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敦促美方停止以人权为由借新疆问题污蔑抹黑中国,干涉中国内政。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如果欧方仅凭少数别有用心的反华势力炮制出来的谎言做出错误决定,只能说明这是政治操弄。如果欧方执意采取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动,中方必将做出坚决回应。

观察人士指出,虽然欧盟近三十年首次制裁中国的第一步仅涉及四名高官,但这意味着欧盟对华政策明显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