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国人大代表姜明:希望能像网购一样给政府服务评分

  来源: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天明健康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姜明    发布时间:2021-03-08 12:58:00

全国人大代表:希望能像网购一样给政府服务评分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郑智)“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出炉,“营商环境”立刻成为热词。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天明健康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明指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各地应及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法治化,立足于维护民营经济的公平地位,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这既符合国家对于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也迎合了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在生产要素获取、准入许可、贷款获得、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还需要通过立法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务院于2019年10月22日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极大地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各地也应及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法治化,加快订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立足于维护民营经济的公平地位,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姜明代表建议,省级政府应积极推进全域的“一网通办”。全省统一标准,联合推动,省内无缝对接;条件合适时,应实现全国统一。

姜明代表认为,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丰富监督手段。他建议各级媒体参与营商环境的监督。为了监督机制的公开、透明,还可以引入“好差评制”,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市场主体可以对有关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情况进行评价。“以前有人开玩笑说,要是能像网络购物那样给政府评分就好了。现在部分省市在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有了类似设计,值得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