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缅甸少数民众到中国使馆外“抗议”,中国驻缅甸使馆回应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1-02-15 14:05:00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谷棣 朱梦颖】缅甸政局发生突变已近两周。连日来,因受部分西方媒体及个别缅甸媒体所谓“中国正帮助缅甸军方建立防火墙”不实报道影响,少数缅甸民众来到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外“抗议”。13日下午,中国使馆方面在回应环球网采访时表示,这些涉华失实报道纯属无稽之谈。

近日,所谓“中国向缅甸派出信息技术专家”的相关传言被多家西方媒体以及缅甸国内媒体恶炒。有美媒声称,“仰光的一位网络安全专家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向缅甸军方建立网络防火墙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援助,中国的IT技术人员和硬件设备已应缅甸军政府的要求抵达当地,以配合军方尽快落实所谓的网络安全法”。报道还称,“近日社交媒体推特和脸书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工作人员从中国落地缅甸的班机上卸下数箱货品,缅甸民众质疑这是中国用来协助断网的技术设备”。

对于此类报道,10日晚些时候,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已在脸书上转发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的声明,对缅甸社交媒体上有关中国航班运送技术人员的报道进行了驳斥,并称航班就是进出口货物的常规货运航班。

另外,在10日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例行记者会上,有法新社记者“求证”缅甸国内有关中国向缅方提供设备和派出信息技术专家的传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也明确表示:“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方关注缅甸当前的局势,希望缅甸各方从国家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此前在缅甸问题上也有关于中方的不实消息和谣言,请大家不要轻信有关说法。”

但据路透社报道,不顾中方对传言的驳斥和声明,部分缅甸民众当地时间11日依旧到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前“抗议”。英国广播公司(BBC)在报道当天的“抗议”活动时宣称,“缅甸人要求北京停止支持军方”。但BBC的报道也承认,一份署名缅甸中国企业商会的声明说,“所谓中缅之间的往返飞机,系正常货运航班,运载海鲜等进出口货物,网络上有关消息纯属谣言。”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13日也向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缅甸如何管理网络,是他们的内政,中国从来不干涉,一些西方媒体明知“中国正帮助缅甸军方建立防火墙”是谣言,却恶意进行炒作,其目的是攻击中国,挑拨中缅关系。

 

       根据社交媒体发布的视频,当地时间13日,少数缅甸民众依旧在中国大使馆外“抗议”。13日下午,环球网记者就此事联系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使馆方面对此回应表示,近日缅甸国内的涉华失实报道纯属无稽之谈。当前对于缅甸国家和人民而言,最重要的是齐心协力找到解决国内政治危机的有效办法,关键是要沟通对话,弥合分歧,使国家政治重回正常轨道。这就需要缅甸军队、政党和社会各界都要从国家和民族的根本长远利益出发,发挥政治智慧,开展政治对话,找到政治解决的办法。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国愿意并正在这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