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贾平凹之女、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贾浅浅的诗引网友质疑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1-02-04 10:48:00
 

“孩子长大,倘无才能,可寻点小事情过活,万不可去做空头文学家或美术家”,这句话真的是鲁迅所说,是鲁迅临终前对妻子的遗言。

贾平凹,大伙不会陌生,即使没有看过他的作品,对于这个名字,也是有所耳闻。贾平凹,陕西人,当代著名作家,除了文学,在书法和绘画上也有造诣,被誉为“鬼才”。其1974年就开始发表作品,写下的长篇小说,达到16部,比金庸的长篇武侠,多两部。贾平凹的小说作品是很成功的,获奖无数,被拍成电影,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其中最著名的便是《秦腔》,笔者最爱的,则是《废都》。

对于子女从文的事情,贾平凹怎么看呢?他评论道:“文坛上山高水远,风来雨去,人活得太累,并且我极不爱听文二代之说,这样的帽子很容易被戴上,既丑陋,又硌得脑袋疼。”

贾浅浅

 

贾平凹的女儿贾浅浅,走上了诗歌创作的道路,也戴上了贾平凹所说”这样的帽子“

贾浅浅,父贾平凹,陕西人,1979年11月生人,可以算半个八零后。为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修中国现当代文学。曾发表过诗集《椰子里的内陆湖》,贾浅浅之所以会一时间爆火,主要还是因为一篇评论文章《贾浅浅爆红,突显诗坛乱象》,这篇文章,是唐小林所著,一时间激起了千层浪,有人评价道“文坛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

贾浅浅发表过一篇散文《我的父亲贾平凹》,也曾一时间引来轰动,网友们之所以议论非非,看看贾浅浅的两首诗《朗朗》、《我的娘》便知。

简单评论下贾浅浅的这两首诗:相比于很多高深莫测的诗,这两首诗的语言,就非常非常之朴实无华了,说好听点,便是接地气。其实这两首诗,可以是连在一起的,结合来看,便能清楚知道是写了两个孩童,一个叫晴晴、一个叫朗朗。很多父母都会给孩子取名叠音,等孩子长大了,可能会觉得名字不好听,其实起叠音的初衷,是源自父母太爱孩子了。第一首诗的结尾“归来的王”,颇有现代诗的味道。第二首诗,读起来诙谐幽默,让人捧腹大笑。

不过这两首诗中,各自出现了“屎”和“尿”两个字,而这两个字,不能说不可以用,但是颇有些难登大雅之堂。

网友对这两首诗,议论纷纷:

有网友认为,这两首诗的语言,如同白开水,不用断句,连起来读,只是普通的句子,有些网友不留情面道:“回车键分行写作”,也有网友认为,这样读得懂的诗,很好,不矫揉做作,很接地气。

有网友则非常痛恨这两首诗中出现的“屎”、“尿”二字,甚至有些出言不逊,称为“屎尿诗”、“屎尿体”。但是也有网友认为,从孩子天真无知角度讲,对于年轻父母而言,一切都情有可原。 

进入2021年娱乐圈的各种“地震”、“大瓜”让网友兴奋不已,没想到文坛圈子也有站在热搜舆论榜的时候。2月1日,贾平凹女儿贾浅浅的几篇“接地气”的诗作引来巨大的舆论风暴,直到2月2日争议还在发酵。

而贾浅浅更是被人称为“坑爹”的代表。

对此,除了文学圈的人对此争论不休,就连圈外网友都被贾浅浅直白且接地气的诗句逗得捧腹,甚至还有人开始模仿贾浅浅诗句,但无一例外都是嘲讽声。

贾浅浅也因此凭着自己的诗句,第一次走红。随着舆论争议,贾浅浅的真容也迅速曝光在众人眼前。

和父亲贾平凹的质朴低调形象不同,贾浅浅不管是妆容还是穿搭上,都显得异常高调,自拍的网红感也略重。不同于一般文学大拿子女的低调与素雅,贾浅浅似乎很爱“与时俱进”。

从媒体曝光的照片来看,贾浅浅的眉形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韩式平眉,大多数被曝光的照片也是各种自拍,身上的首饰配件无一不是当下的人气大牌。

比如这张自拍中,贾浅浅脖子上戴着的就是满钻宝格丽小蛮腰项链,该款式在官网的售价为37000RMB。客观来讲,这款小蛮腰项链款式精致简洁,很容易搭出高级感,但贾浅浅造型却选用艳丽的冷调桃色毛衣来搭配,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整套造型的质感与时尚感。

同样,另一套搭配了梵克雅宝四叶草项链的造型,整体造型的质感却并没有因为大牌项链的辅助,而变得有时尚感。过于花哨的T恤上衣与贾浅浅头发上的满钻发卡让她的整套造型失去视觉重心,反而显得“过于接地气”。

除了中意大牌项链以外,贾浅浅对于其他种类的时尚单品也很感兴趣,在她早前的自拍照中,就戴着印满了GUCCI经典logo的围巾出镜,但依旧被无情的网友嘲讽说“没品位”、“拼爹”之类的。

从贾浅浅的日常生活照来看,她有现代年轻人想要接轨潮流的思想,但同样也有父亲贾平凹和文学家庭教育留存下来的传统和“地气”。这也导致贾浅浅的衣品如同她的诗品一般,显得有些不上不下的“夹生”。

而在她的诗词走红之后,有人赞过贾浅浅容貌端庄,但却只字不提她的文学水平。翻出她以前的文坛成就,但大多都与其父有关。

社长不敢深入评价文学圈的事情,但对比贾浅浅一系列接地气的作品,社长大概更偏爱出身坎坷的余秀华和7、8岁的儿童诗人姜二嫚的作品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