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意大利:总理孔特递交辞呈 试图重组多党派支持政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16:31:00

   中新网1月27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前往总统府会见了总统马塔雷拉,并递交了辞呈。孔特试图重组政府,以寻求得到更多党派力量支持,在议会中得到绝对多数的支持。

  据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下午,意大利总统府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孔特已递交了其领导的内阁辞呈。总统马塔雷拉将保留决定权,并请孔特政府暂时留任,处理各项日常国家事务。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19年8月20日,意大利总理孔特在国会发表讲话,宣布将辞去总理一职。

  当晚,孔特通过社交媒体平台发表声明,呼吁参众两院和政党负责人,关心意大利共和国的命运,共同组建新政府。

  孔特表示,意大利正在渡过非常艰难的时期,经济社会状况面临困境,需要一个更加稳定的、拥有议会多数和广泛支持的政府。他辞职的决定,正是为了成立新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1月13日,意大利前总理伦齐领导的活力党因为不认同孔特的执政方针,退出了孔特政府,令意大利政局面临不确定性。虽然孔特政府在19日以156票支持,140票反对,16票弃权的结果,赢得了参议院的信任投票,但目前他在参议院仍缺乏绝对多数的支持,在政令推行上可能出现困难。

  因此,在五星运动党、民主党及自由和平等党的支持下,孔特再次尝试组阁,寻求在议会中得到绝对多数的支持。

  总统府消息人士表示,27日下午,马塔雷拉将召集与参众两院议长、各党派领导人进行政治磋商,以判断哪一方可获得绝对多数席位的支持,孔特也正是寄希望于再度获得任命,进行重新组阁。如最终调解失败,总统将任命临时技术型政府,但这将迫使走向提前大选。

  鉴于总统马塔雷拉即将步入其任期的最后一年。根据意大利宪法第88条规定,总统在任期最后6个月内不得解散议会,也无法召集新的选举。马塔雷拉将会竭力避免在2021年夏天前进行大选,而是等到总统选举结束。(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