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哈尔滨:正大食品厂38名员工感染,屠宰车间、食品包装检出阳性

  来源:黑龙江省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1-22 11:00:00

黑龙江一食品厂38员工感染,屠宰车间、食品包装检出阳性

据黑龙江省卫健委22日通报,1月21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例(绥化市望奎县35例,其中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7例。绥化海伦市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大庆市肇州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1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7例,哈尔滨市呼兰区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8例(绥化市望奎县42例,绥化海伦市8例,绥化安达市5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22例,哈尔滨市呼兰区9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2例)。

一食品企业38名员工感染

哈尔滨市新增的10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龙江正大”)员工,新增31名无症状感染者中,28名为黑龙江正大员工,3名为员工家属。以上病例传播链条清晰,均与该企业相关联。

黑龙江正大出现阳性病例后,当地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对企业封控,对其产品、环境、人员进行全面核酸检测,由疾控中心专家指导在1月19日、20日又连续两次对该企业食品厂采样1650份,其中屠宰车间脏区走廊、净区走廊和更衣室外环境、冷库外环境和食品外包装检出阳性。相关检测、流调工作还在进行中。

该企业在售下架产品目前检测样本均为阴性

1月21日,在黑龙江疫情防控第62场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劲松,就社会关注的哈尔滨利民开发区某食品厂部分员工核酸检测呈阳性、市场监管部门对于该食品厂食品溯源检测工作作出解答:

1月19日接报在例行筛查中有黑龙江正大有限公司有员工检出阳性后,当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该公司生产厂区封闭排查,同时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对该公司在售的产品采取了下架、暂存的措施,会同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截至21日上午8时,已抽检样本62111份,已出结果是43712份,结果都是阴性,还有部分样本还在出检当中。下一步将应用好黑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发挥好平台的作用,对省内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风险进一步加强相关的工作。

资料来源:黑龙江省卫健委、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