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国务卿布林肯:特朗普总统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是正确的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1-21 14:15:00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前夕,他提名的五名内阁成员19日出席国会听证会,接受参议院审查。其中,国务卿布林肯的表态备受关注,尤其是在美国面临国内危机、国际声誉下降之际。

布林肯表示,在特朗普政府执政四年后,他计划着重改变美国外交政策的轨迹,重建、重新参与联盟,以应对来自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等方面的挑战。但他也表示,赞同特朗普政府的一些立场,比如强硬的对华立场。

伊朗

过去四年里,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态度强硬,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对其发起“极限施压”行动,两国关系一度剑拔弩张。伊朗,被视为美国主要的外交议题之一。

“当选总统拜登致力于伊朗不获得核武器的主张。”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认为伊核协议会让世界更安全。“在我看来,不管伊核协议有什么不足,它还是成功地按照条件阻止了伊朗在短时间内生产用于制造核武的裂变材料。”

但他也警告称,今时不同往日,距离达成一份“加强版”的伊核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旦当选总统上台,我们必须看看伊朗采取了什么措施,准备采取什么措施。”

朝鲜

特朗普在任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外交接触,半岛局势一度趋缓。但在朝美“河内峰会”无果而终后,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计划对美国对朝政策进行全面评估,以寻求施压途径,促使朝鲜就核武问题回到谈判桌前。

“这是一个困扰历届政府的棘手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改善,事实上变得更糟了。”布林肯还说,在努力解决朝核问题的同时,“我们确实希望确保,在我们采取行动的时候,我们还要关注人道主义方面,而不仅是安全方面。”

中东

在特朗普任内,中东热点事件频发,比如其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将美驻以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这两项举措都引起了争议,因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宣称这座圣城是自己的首都。

关于耶路撒冷的地位这一棘手难题,迟迟没有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目前看来,拜登政府可能会在一些中东议题上沿袭特朗普政府的政策。

当被问及是否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时,布林肯答:“是。”

当被问及美驻以大使馆是否会继续留在耶路撒冷时,布林肯答:“会。”

他还对特朗普政府促成以色列与海湾国家、阿拉伯国家和解的协议予以肯定。但布林肯也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可能无助于巴以走近。

“两国方案,不管看起来多么遥远,仍然是最好的,可能也是唯一的办法,以真正确保以色列作为一个犹太民主国家的未来,当然也让巴勒斯坦人得到他们有权拥有的国家。”

“当然,挑战是如何在这个时候继续前进……”布林肯说,“不管我们喜不喜欢,不管他们喜不喜欢,现实就是这样。”

当被问及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去年11月突然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时,布林肯说:“当选总统希望确保,即使我们撤军,我们也保留应对(极端势力)重新崛起的能力。”拜登团队将“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谈判结果……充分了解塔利班做出了哪些承诺,没有做出哪些承诺。”

在刚刚过去的几天里,特朗普政府在外交领域频频“出招”,有为拜登“挖坑”之嫌。本月10日,即将离任的国务卿蓬佩奥将也门胡塞武装列为恐怖组织,引起外界担忧——此举将对国际社会对也门的人道救援行动,以及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进程产生消极影响,进一步延续也门冲突。布林肯也对此表示关切。

俄罗斯

在特朗普任内,美俄关系十分微妙。对于美国传统上的对手,布林肯表示:“关于俄罗斯,会谈有很多内容要讨论,也是下届政府的重要议程。”

据悉,拜登政府还将推动几周后就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重启谈判。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

中国

特朗普执政以来屡屡对华采取强硬态度,中美关系一度因经贸、安全等议题而紧张。而布林肯支持特朗普的观点——美国需要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

“当我们审视中国时,从我们的利益和美国人民的利益来看,中国无疑对美国构成了最重大的挑战。”“在我看来,两国关系中存在越来越多的敌对方面。当然,这其中有竞争的,也有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合作方面的。”

谈及未来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布林肯表示:“我认为这反映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工作中,我们必须以优势而不是弱势来与中国打交道。”

如果从“优势的立场”,包括“盟友之间的统一立场”以及美国重新参与国际机构,捍卫“我们的价值观”等立场来应对中国,“完全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

“我还认为,特朗普总统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态度是正确的。尽管我不同意他在许多领域的做法,但是这个基本原则是正确的,我认为这实际上有助于我们的外交政策。”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布林肯还重申了所谓“拜登的对台承诺”.但他也明确表示,拜登政府将重新审视蓬佩奥在任期最后一刻放松美台官员往来的举动。

“正如你们所知,即将离任的国务卿颁布了一些规定。我们将根据‘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仔细审查这些规定。但对台湾的承诺是非常坚定的。”

新方向

布林肯当天还表示,在特朗普的政策引发国际社会反感之后,有必要重振美国外交。“谦卑和自信应该是美国领导力硬币的两面。”他说,拜登政府将从“不诋毁我们的盟友”开始,“领导国际机构,不退缩,不放弃”。

除了外交议题,布林肯当天还在开场时表示,一大优先事项是为国务院注入活力。在特朗普执政引发争议期间,美国务院一度传出士气不振。

布林肯还表示,如果提名获得通过,他将以跨党派的方式与国会重新接触。CNN称,这是对其前任与一些议员之间紧张关系的含蓄批评。

现年58岁的布林肯是一位资深外交政策专家,也是拜登的密友。对于其当天表现,《华盛顿邮报》评论称,他巧妙地避开了民主党尖锐批评特朗普政府的邀请,回避了可能存在敌意的问题,以及共和党引诱他陷入争议的行动。同时,他温和地重申,拜登政府将改写特朗普政府在伊朗等问题上的外交政策。

预计其提名将受到跨党派支持,得以通过。但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内德斯(Robert Menendez)当天早些时候表示,小组投票至少要到下周一才可能进行。

  这位准国务卿,背景实力都不容小觑,所以他口中提及的对华政策,有极大可能性会被拜登政府采纳,中美之间的关系也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紧张。

  这位被拜登提名的准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行事谨慎,话语温和,彬彬有礼,十分精通外交,是一位游走于华盛顿的精英政客,又是一位“在巴黎的美国人”,阅历十分丰富。布林肯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进入政界,见识了华盛顿的风云变化,还有“外交官中的外交官”之称;此外,他在二十年前结识了拜登,当时拜登还是参议院外委会领袖,他们算是一见如故,布林肯甚至还称拜登为“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人”,并在之后的数年中都一直作为高级助手伴随在拜登左右,发挥了巨大作用。除此之外,布林肯还曾被奥巴马“偷走过”,担任了奥巴马的国安事务副助理,甚至被称赞为“美国国家安全决策的核心人物”,以此可见布林肯的强大背景与实力。

  以此看来,准国务卿布林肯之所以会发表出这样的言论,还表达出美国应该继承川普围堵中国的方式,那就说明拜登在上任之后,势必会采取同种作为,毕竟布林肯还是拜登的“另一个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