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球新冠确诊超8千万例,每33秒就有1人因感染新冠去世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7 10:30:00

中新网12月27日电 (张奥林 陈爽)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月27日,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000万例!从6000万例增至7000万例,用时16天,而最新增加的1000万例,仅用时14天。

新冠确诊病例增速越来越快,病毒变异、传染性增强,甚至还入侵南极……2020年虽已渐入尾声,但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

病毒“围城”,危机之下,多国研发的疫苗问世,并相继启动接种,在这场激烈的抗疫之战中,人类能扭转战局吗?

当地时间12月20日,英国首都伦敦及周边一些地区开始升级防疫手段,成为四级封锁管制区,这个消息在19日下午突然公布后,近30万居民通过铁路、公路等方式火速“逃离”伦敦。

【病毒变异,再现“危”局?】

12月1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将在伦敦等地实施第四级(最高等级)封锁。随后,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纷纷宣布,对英国采取“封关”措施。

这一切发生得如此突然,是因为英国发现了一种变异的新冠病毒毒株,导致伦敦等地新冠感染率快速上升。

让多国紧绷神经的变异病毒,是个什么来头?

当地时间12月22日,英国拉姆斯盖特,等待穿越英吉利海峡的卡车停在曼斯顿机场的跑道上。出于对新冠病毒变异的担忧,法国暂停了来自英国的货运和客运旅行。

——病毒变异后,传染力最高增强70%!

12月22日,世卫组织指出,变异病毒在9月20日于英格兰东南部首先被发现,其传染性最多可以增加70%。

换言之,变异病毒会让新冠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染得更快!

而就在各国紧急应对之际,英卫生大臣汉考克12月23日又透露:该国发现另一种变异病毒,传染性更强。

此外,南非、葡萄牙、巴西等地,也都发现了新冠病毒的新变种。

更令人担忧的是,变异病毒似乎已在,包括确诊人数最多的美国在内的多国,蔓延开来……

——“每33秒就有1人因感染新冠去世”

日前,美国疾控中心透露,变异病毒或已在美国出现。

对于疫情处“失控”状态的美国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据统计,目前已有超33万美国人因新冠殒命。路透社称,截至12月20日的一周,就有1.8万美国人被新冠病毒夺去生命,相当于每33秒就有1人因新冠死亡。

面对现状,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无奈警告:“最黑暗的日子还未过去”。

资料图:智利位于南极的贝尔纳多·奥伊金斯·里克尔梅基地。

——地球最后一片“净土”也难幸免

近日的一则消息,更引发民众的忧虑情绪。

地球此前唯一的“净土”——南极洲,也难逃此劫。

12月21日,智利官员宣布,该国位于南极的基地出现新冠疫情,至少36人确诊。

此事非同小可!

有专家表示,由于南极洲的气温极低,病毒很可能被冰封在冰原之下。

若干年后的某一天,万一新冠疫情的“开关”被再度“重启”,早已恢复平静的世界,或会再次陷入浩劫。

当地时间2020年12月5日,美国俄克拉何马州,为防止疫情期间产生过多接触,圣诞老人在气球中与游客互动。

——“洋春运”开启,疫情恶化恐加速!

有远虑,更有近忧!

近期,西方国家的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相继到来,所谓的“洋春运”拉开帷幕。

虽然各国均表示会加强防疫,但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恐仍难避免。

近日,英国街头出现了一条广告语,大意是“我圣诞只想要一个礼物,那就是2021”。

2021年,真的会有转机吗?

【疫苗“救场”,逆转之机?】

如果把人类与新冠病毒的“对战”比作一场球赛,

很显然人类还暂处下风。

不过,尚有一名“关键球员”,或能助人类扭转战局,

“他”的名字,叫疫苗。

当地时间12月8日,英国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医护人员为90岁女子玛格丽特·基南接种疫苗。报道称,基南为该国首位接种新冠疫苗的民众。

——与病毒“赛跑”,多国加快部署疫苗接种

从根除天花、到把脊髓灰质炎逼入绝境,

疫苗一直是人类战胜疾病的“利器”。

为遏制新冠疫情,各国正加快推进疫苗批准与接种程序,

力求“跑赢”病毒。

目前,全球已有多款新冠疫苗问世,包括“辉瑞”疫苗、“莫纳德”疫苗和“卫星—V”疫苗。

此外,我国现有15款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其中5款疫苗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

12月3日,疫情严重的英国紧急授权使用新冠疫苗。

此后,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多国均开启了首轮疫苗接种。截至12月23日,美国已有超百万人打了“第一针”。

——疫苗对变异病毒是否有效?

虽然有疫苗了,但病毒变异后,这些“利器”还有用吗?

对此,世卫组织多名专家认为:暂未出现大的影响。

不过仍不能掉以轻心,多国正密切关注变异病毒的动向。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也强调,应持续监测病毒基因变化,并着力降低病毒传播速度,因为病毒传播越多,发生变异的机会就越大。

资料图: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有副作用吗?

除有效性外,疫苗的安全性也备受关注。

自疫苗开打以来,已有两名英国人和多名美国人在接种“辉瑞”疫苗后,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

虽然有专家认为,接种出现一些副作用,不必过分担忧,但英国医疗卫生监管局负责人赖恩此前表示:任何有疫苗、药品或食物过敏史的人都不应该接种此款疫苗。

另外,多国专家均指出,孕妇群体最好也不要接种。

为提振美国民众对疫苗的信心,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副总统彭斯、众议长佩洛西、传染病专家福奇等人,均已经公开接种疫苗。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成为了该国首位接种者。

当地时间12月21日,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特拉华州一家医院公开接种了新冠疫苗,希望借此向公众证明疫苗的安全性。

2020年即将落幕,疫情仍在肆虐。

但正常情况下需要10年才能研制成功的疫苗,在全球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不到一年就得以问世。

这足以说明,战胜病毒离不开全球合作;而唯有勠力同心,方能获得最终的胜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