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陕西武功县南仁社区下寨村:村民火炕被村干部封堵,社区责成村支书给群众讲清政策,注意方式方法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24 12:55:00

陕西武功回应村民火炕被村干部封堵:已责成今后注意方式方法

12月23日,针对陕西咸阳武功县一村民家中火炕被村干部用水泥封堵一事,武功县政府通过微博@武功发布 发布《情况说明》称,被封炕的两户村民是享受国家补贴的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户,为防止非清洁能源复燃,村干部自行购置材料对其火炕进行封堵,当地社区已责成该村村支书给群众讲清政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

此前,一段网传视频显示,武功县村民火炕被村干部用水泥封堵。村民称,封火炕是为了环保。

前述《情况说明》称,据现场核实,网传视频为武功县南仁社区下寨村村民杨某岗、杨某通家中封炕情况。涉事两户均为武功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户,已于2019年2月安装了空气源热泵热风机1台及移动式电暖气3台,且已享受国家清洁取暖设备补助及运营补贴政策(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户从实施当年起至2021年,每年11月15日—次年3月15日,每度电享受国家2角钱电费补贴,每个取暖季补贴金额上限500元,取暖季结束后根据群众实际用电量最终核算,经群众户确认后,折合同等价值电量、气量直补群众电卡、气卡内),第一采暖季的运行补贴已经兑现到位。同时,在享受补贴的基础上,还额外为群众发放了电热毯,每户补贴电费50元现金。

前述《情况说明》称,取暖项目实施采取自主自愿原则,实施前与群众签订《武功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产品入户安装确认表》,并承诺不再使用散煤和生物质介质等非清洁能源。视频中的封炕行为系村干部为了防止享受补贴户生物质复燃,自行购置了水泥等工料,对杨某岗、杨某通火炕进行了封堵。目前,南仁社区已责成该村村支书给群众讲清政策,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方式方法,争取群众对环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