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湖北京山县雁门口镇:佘祥林“杀妻”获刑15年,服刑11年后妻子回家了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12-09 20:43:00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各方面的办案条件都相对落后,案件难免也会出现一些纰漏,佘祥林“杀妻”案件便是如此。

佘祥林,又名杨玉欧,湖北京山县雁门口镇人,1984年,18岁那年他成为了当地派出所一位治安巡逻员,这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差事,工作稳定,收入也非常稳定,佘祥林长得也是一表人才,因此上门说亲的人非常多。

佘祥林虽然不想结婚,但他非常孝顺,就听从了父母的意思,他跟隔壁村一家相对富裕的张家联姻了,妻子张在玉长得很漂亮,家境也好,佘祥林结婚时,还觉得奇怪,她都20多岁了怎么还不结婚?

婚后半年,佘祥林终于发现了一些不对劲,张在玉有时半夜会突然醒过来,坐在床边神神叨叨的,佘祥林听不清她说什么,有几次他试着叫了几声,张在玉没有搭理他,他起床一看,妻子在梦游

老人常说不能叫醒梦游的人,只能等她自己重新睡下,只是梦游的话,佘祥林还不会这么在意,后来有一次佘祥林跟妻子回娘家,没想到一路上有人对他们指指点点,佘祥林一打听,原来妻子不止患有梦游,她的精神状态也不稳定。

张家的人在当地给她说了好几门亲事,一听说张在玉有精神病纷纷都不愿意来往了,甚至还有一次,张在玉赤身在村子里面奔跑,佘祥林觉得自己被骗了,就找张家人理论。

张家父母说:“我家黄花大闺女嫁给你,还陪嫁了那么多嫁妆,你还不满意”,佘祥林提起张在玉精神病时,跟引得张家人怒斥,佘祥林是有苦说不出,回家之后,他也想过离婚。

不过父母觉得张在玉只是脑袋里面有点病,又没有身体障碍,不太同意两人离婚,佘祥林暂时就没有提离婚的事,但是心里面还是落下了一块疙瘩。

每次回妻子娘家,张家人跟他说话都非常刻薄,去了两三次,他也不愿意去了,1990年,妻子的精神状态更差了,刚刚过完春节没多久,妻子就失踪了,村子里面的人看到她进了山。

佘祥林在山里面找了3天,最后发现妻子睡在一个山洞里面,她说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佘祥林这些年因为妻子的病,吃不好、睡不好,但两人有了孩子,他也不好离婚。

妻子失踪,张家人很快便扎上门来问责,佘祥林更是被批的狗血淋头,说她不负责任,没有照顾好他们的女儿,佘祥林只能连连道歉。

此后几年,张在玉也失踪了几次,每次她都去一些曾经待过的地方,佘祥林每次都能找回来,1994年1月20日,张在玉又一次失踪了,佘祥林跟以前一样,先是将她常去的地方找了一遍,但没有找到。

一天,二天、三天、一个月、时间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张家、佘家都愁坏了,他们找遍了所有能找的地方,但就是找不到张在玉,4月11日,下了一场大雨,村口的一个水塘冲出了一具女尸。

尸体高度腐烂,根本辨认不了,然而张家的家属却崩溃了,他们认定这具女尸就是张在玉,而佘祥林因为不满妻子的精神病,才将其杀害。

张在玉的精神病在两个村子都传开了,而佘祥林跟张家人矛盾也是人尽皆知,从种种迹象来看,佘祥林确实有杀人动机,佘祥林虽然对妻子有些不满,但他什么都没做,这样平白无故被扣上“杀人”的帽子,他难以接受,他为自己上诉。

10天后,佘祥林“承认”了罪行,他因此被判15年有期徒刑,张在玉的家属在法庭上失控了,大骂他没有人性,怎么可以做出这么狠心的事来,村子里面的人也开始不待见佘家,女儿因为受不了同学的非议,早早的辍了学,母亲积劳成疾,没多久便病逝了,一个家支离破碎。

时间一晃11年过去了,2005年3月28日,张在玉突然出现在村子里面,眼看丈夫不在家,就挨家挨户问:我丈夫呢?

张在玉的出现让两家人都沸腾了,相关机构进行了DNA检测,证实了张在玉的身份,原来张在玉那天精神病发作之后,一路走到了山东,她也不认识路,后来就一直在乞讨,她在山东遇到了一个好心人,两人结了婚,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她的病早在几年前就恢复了,但是她又舍不得山东的丈夫,这一耽搁就是11年,她也没有想到佘祥林因为自己入狱了,要是她知道一定会早点回来。

张在玉的出现,证实佘祥林是清白的,2005年4月13日,佘祥林被判无罪释放,虽然这11年吃了很多的苦,但过去的事已经无法挽回了。

佘祥林也只能积极的面对生活,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母亲上坟,告诉她:儿子是无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