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重庆:“高校学生大四去加拿大读一年可拿到本科文凭和加拿大研究生文凭”留学项目是假的

  来源:上游新闻    发布时间:2020-11-29 15:32:00

△刘鑫被告知文凭暂未获得认证。

“当时说在加拿大毕业后获得的文凭,相当于国内的硕士。”今年25岁的刘鑫(化名)是重庆某高校的毕业生,曾参加学校的留学项目,到加拿大攻读研究生课程。

可是,留学毕业后的刘鑫拿着文凭,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学历认证时,却被告知文凭暂未获得认证。

“我回国第一件事就是去做了这个文凭的认证,然后发现这个文凭做不了认证。难道这意味着,我白去留学了?”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学校的留学项目,毕业就能获得硕士学位

“我是2014届的,现在已经毕业了,我参加这个项目是因为我刚进这个学校的时候,看到教学楼里到处都是他们的广告。只要在重庆上三年,然后大四去加拿大读书,四年就可以拿到本科文凭和加拿大的研究生文凭。”刘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记者从刘鑫保存的照片上看到,这个留学项目是“重庆某高校加拿大EIE项目”,并且学校的广告上表明了是“本研连读”。

同时,该高校加拿大EIE英语教育中心负责人发给学生的学历说明中显示,加拿大研究生课程学分两边同时都算,简单讲就是既是加拿大研究生的学分也顶替该校大四学分。“你在加拿大获得的是加拿大和美国特有的,中国教育部认证的,全世界认可的专业研究生证书。”

在该高校加拿大EIE英语教育中心的官网(https://eie.cqnu.edu.cn),记者找到了2014年3月6日发布的关于《重庆XX大学在校生去加拿大攻读专业研究生证书的规定》的实施办法。

其中,提及学生在加拿大对口高校攻读graduate certificate(英文翻译:研究生证书)课程,本项目缩短学程,学生修完本校本科一年级至本科三年级课程学分后,即可保留学籍赴加拿大读研。

在实施办法的最后一页,盖有该高校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学生处的公章。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学历认证要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刘鑫在加拿大读了一年的书,回国之后就去做了文凭的认证。“当时我在网上填写资料的时候,没有找到对应的文凭,所以我就咨询了加拿大学校的对接老师,他就直接告诉我中国没有对应的文凭。”

听了这句话,刘鑫当时就傻了。“合着这一年花掉的金钱、时间这些都白费了。”

“开始报名的时候,和我们说费用很低,把机票、雅思等等一系列都算上也就十三万到十六万。但真实的是每次要交钱的时候,他才会说还有这个费用、那个费用,零零总总算下来,我花了20多万。”刘鑫的家庭为了孩子读书,也是倾尽所能。“所以这个文凭认证不了,我这个学就是白留了。”

不甘认命的刘鑫,找到了学校加拿大EIE英语教育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刘鑫认证文凭找错了地方。

而学校负责人这样答复刘鑫:这个学历证明是高于国内教育部认证的,如果求职时单位不用,是他不想聘请你。

为了证实这名负责人的话,记者联系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求证。得到的答复是,国外学历的认证需要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网上提交材料即可。

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给刘鑫反馈是,文凭暂未获得认证。

并非单一案例,EIE项目没有备案

那么,刘鑫遇到的问题是不是单纯案例呢?

就在记者调查期间,又收到了多名学生的反映。他们也都是同样的项目同样的遭遇,留学后发现文凭无法认证。

“当初报名的时候,他们说这个项目是学校直属的,属于中加合作。”丁驰(化名)和刘鑫一样,也是遇到问题的学生之一。

“大学英语课程没有选,因为这个EIE项目是可以替换大学英语学分的,如果我想要英语学分,想要毕业的话,就必须接着上这个项目,通过他们的考试考核。”

丁驰表示,国外的大学也不认可这个项目的研究生文凭。“连本校都不认可,加拿大其他的学校就更不承认这一年的研究生课程学分了。”

“现在这个项目已经不安排课程了。”还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很困惑,EIE项目机构在校园里面做宣传,用教学楼做办公室。出事之后,为什么学校一直没有给出一个说法。“有一部分同学交了报名费,包括加拿大的签证、机票、生活用品都准备好了,然后就被告知这个项目走不了了,现在人都找不到了。”

随后,记者多次电话呼叫该高校加拿大EIE英语教育中心负责人翟老师,电话均无人接听。

同时,记者登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jsj.moe.gov.cn)查询发现,教育部予以资格认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中,重庆地区共有26家,但并没有重庆该高校加拿大EIE英语教育中心。

校方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11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该高校,就事件后续处理、该高校加拿大EIE英语教育中心负责人翟老师是否为校方聘请人员、EIE项目在没有教育部备案的情况下,为何可以在校园内招生、EIE机构现在是否仍在正常工作等问题进行采访。

遗憾的是,学校以无法核实记者身份为由多次拒绝了采访。接下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将会持续关注此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