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中国社科院发布全国最大25个城市排名

  来源:米宅    发布时间:2020-11-27 13:01:00

1

说实话,城市排名这东西,很多机构都弄过。

比如,很著名的中国新商业魅力排行榜,按照“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把中国几百个城市分成一线、新一线到五线,6个层次。

但是这个排行榜,往往赞同的人少,反对的人多。

反对者往往认为,这个排行榜选择维度有问题,过于侧重于经济,不能全面反映城市发展的现状。

另外,主持的机构是一个叫做“第一财经”的成都民间机构,所以除了北上广深之外,新一线的排名第一永远是成都,很有点屁股决定脑袋的意思。

所以,每年这个榜单一出来,虽然大家都要看看,但是信服的人有限。

不过,近期由国家官方出了一版权威城市排行榜,应该较好的弥补了以上缺陷。

11月8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的中心城市课题组发布了“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该榜单是继2018年后的第二次发布。

该课题组对25个全国最大样本城市的指标数据进行了汇集,选择了政治、金融、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医疗、交通、信息、对外交往十个维度进行比较。

至少,这个排行榜在维度选择方面就比较全面,从而更加综合的反应城市发展的状况。

在每个维度上,课题组将城市分为四档:

国家中心城市

国家重要中心城市

国家潜在中心城市

非国家中心城市四个层级

重要性由高到低。

请注意,这个“国家中心城市”并不是指我们常说的概念,而是指在该维度上城市重要性。

打个比方大家就明白了,国家中心城市指的是“最强王者”,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指的是“荣耀黄金”,国家潜在中心城市指的是“秩序白银”,至于没有入围的“非国家中心城市”则可以统统归为“倔强青铜”。

下面,我们一个个维度来看这个榜单。

2

1、首先是政治维度。

对于这个问题,这个官方机构毫不犹豫给出这个结论。

国家政治中心功能不单独设置指标体系, 只有北京是国家政治中心,其他城市的指数都为零。

毕竟,唱着“我爱祖国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长大的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永远也不能犹豫。

2、经济地位

除了政治地位之外,一个城市最重要的就是经济地位,而在经济中最重要则是金融,所以这个排行榜把金融放在了第二维度来看待。

国家金融中心是上海,毕竟国际角度,上海是中国对外的第一门户和中国第一都市。

国家重要金融中心:为北京、深圳、广州、天津、南京、杭州;

国家潜在重要金融中心:成都、武汉、西安、宁波、重庆、大连、青岛、济南、郑州、苏州、厦门、沈阳。

和2018年相比,在这个维度上城市排名变化不大,比较大的则是杭州退步了2名。不过在这个问题上,估计很多人不能理解,杭州阿里和蚂蚁金服的快速崛起,怎么可能导致杭州排名的下降呢?

3、贸易中心

杭州虽然在金融方面地位有所下降,但是在 国家贸易中心城市排名方面却进步很快。

从2018年的13名快速跃进到2020年的第六名,上升名次7名。

如果论原因,谁都知道个一二。毕竟作为新经济的代表,阿里以及阿里系公司已经成为杭州发展的最大动力。现在就连六七十岁的老太太都知道,买东西要选择双十一。

4、科技实力

一个城市经济很重要,但是科技也许更重要。有科技实力的城市,经济才能获得长远充足的发展动力,所以科技在这个榜单中排名也比较靠前。

北京依旧是中国的科技第一城市,因为在科技投入,人才吸引,科研机构数量和质量方面,哪个城市能有北京的条件,哪个城市又能有北京的先发优势。

不过,最令人惊讶的是 广州,从2018年的第11名,惊人的速度闯到了第4名, 上升名次7名。

科技离不开教育,因为经济的基础在于科技,而科技的基础则在于教育。

5、教育

在这个维度上,该机构的排名如下:

笔者看过资料, 北、上依旧是中国教育资源的榜首,这两个城市至少占据了中国高等教育资源的30%以上。

另外, 南京、西安、武汉、广州、成都、长沙,这六个城市应该至少占据了中国高等教育资源的50%。而剩下的20%则有被中国其他城市瓜分。

在未来,高校或许是后发城市越来越可望,但是又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资源,因为即使如深圳、杭州这样的明星城市,也不太可能进入榜单的前几位。

6、文化中心

被戏称为“中国七大古都之八”的 郑州,在这个榜单终于有了较大的进步。从2019年的第20位上升到2020年 第七位。

这几年,郑州文化方面的提升是有目共睹的,硬件方面郑州美术新馆,郑州科技新馆,郑州新博物馆等不断落成。另外,成功举办了国家少数民族运动会、2020年金鸡百花、以及多个国际级体育赛事,往前推10年,这些成绩的取得则是难以想象的。

7、医疗中心

北京作为我国首都,在国家医疗中心建设方面显著领先其他城市。2020年国家医疗中心是北京,除了全国医院前100名数量低于上海以外,其他指标均排在第1位。

特别是医学院院士数量占全国比重达到了44.17%,全国重要医疗会议数量占全国比重达到了46.90%,将近占据了全国一半的资源。

在这个方面,北京作为首都,将长久持续保持其不可动摇的优势。

8、交通

在这个榜单中,头几名变化较大, 上海从2018年的第三名变成2020年第一名,广州则从2018年的第一名后退为第三名,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国家交通中心指标体系中新增国际港口航线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指数两项海运指标。

很显然,这个指标上海是相当占优势的,因为现在的上海港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港口。而广州港只能排名世界第四。

9、信息中心:

交通中心强调的是物流,但是信息中心强调的则是信息流。

在这个维度,主要体现各种信息在全国的汇聚度度。所以 拥有华为、腾讯的深圳,在这个方面进步则非常明显。同样拥有阿里的杭州,进步也是肉眼可见。

最后一个维度是全国对外交往。

10、全国对外交往:

这个维度主要体现在旅游之上, 能上榜多为那些旅游资源较多的城市。这两年进步最大的是长沙,作为一个旅游资源不是那么丰富的城市,长沙从2018年的排名第19位进步到2020年的13位,实属不易。

3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个概括。

由政治、金融、贸易、科技、文化、教育、医疗、交通、信息、对外交往十大专项功能的专项指数合成,最终得到的综合指数即国家综合中心指数。

根据测算。

国家综合中心指数位于全国城市榜首的城市是国家综合中心,即北京;

所以,北京永远是首都,北京永远是第一。

国家重要综合中心:上海、广州、深圳。

以上四城就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一线城市。

潜在国家重要中心: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和郑州。

天津下降较明显,由2018年的第6位下降到 第11位,跌出全国前10,甚至险些落入非国家综合中心城市。

其中,综合指数排名上升比较明显的是成都、西安和杭州,尤其是杭州上升3位居第8名,成都和西安分别前进了2个名次。

未来,拿到第五张一线城市门票的城市,应该从这个三个城市中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