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最高检:检察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实行案件编号终身制

  来源:最高检察院检察长张军    发布时间:2020-10-14 19:45:00

   中国最高检:推进案件编号终身制 案件将有“身份证号”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案件将有终身不变的‘身份证号’。”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14日在北京说,为严格落实检察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最高检正在推进案件编号终身制。

  “不管经历多少层级、多少环节,一‘号’到底,让司法责任真正落到每一个经办检察院、每一个经办检察官,做到责任分明,可追、可溯。”张军在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上说。

  面向检察官们,张军直言,司法责任制改革带来的检察官权力相对集中、自由裁量权加大,“围猎”更加现实,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在深化。面临如此严峻复杂的环境任务,队伍教育、监督、管理面临新的挑战。他要求入额领导干部真办案、办难案,带头办好案,“不允许入额不办案”。 

  为加强基层检察官办案能力,最高检也有多项新举措,比如将统一建设全国检察师资库,组织编写问题导向、更加务实的教材,还将建设全国性案例库,“典型案例随选随编随入库,供检察人员网上查询、参考”。

  张军强调,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民众身边,其中90%以上又是常见多发的案件,也就是人们常讲的“小案”。然而,每一起案件都关乎法律、政治,都是办理涉案人的人生,关乎涉案人及其家庭生存、发展的条件,都是“天大的案件”。他说,基层检察院不能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必须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换位思考,本着司法良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