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尼日利亚和韩国两位女性候选人竟争WTO总干事最终任命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0-08 19:50:00

25年来首次!亚非两位女性争夺WTO总干事最终任命?

世贸组织(WTO)总干事候选人第二轮淘汰赛结果即将出炉。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获悉,WTO总干事候选人第二阶段磋商已于10月6日结束,今日(8日)将由WTO总理事会主席戴维·沃克(DavidWalker)宣布进入最终阶段的两位候选人名单。

目前进入第二阶段磋商的,为来自尼日利亚、沙特、韩国、肯尼亚和英国的五位候选人。

据外媒报道,如无意外,沙特、英国候选人料定出局,剩下的三位人选皆为女性,其中两名将进入第三阶段磋商,目前来自尼日利亚和韩国的候选人得到了欧盟的力挺,胜出面较大。

无论最终人选是谁,都将出现WTO 25年历史上首位女总干事。

欧盟力挺尼日利亚和韩国候选人

据外媒报道,有接近甄选程序的人士表示,来自肯尼亚、沙特和英国的人选在第二轮磋商中没能争取到足够的支持。

尼日利亚前财政部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NgoziOkonjo-Iweala)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在最后时刻得到了欧盟的支持。

此前,在欧盟27国中,仅有匈牙利曾经在内部会议上对这两位人选持保留意见,不过在最终的高层会议上被说服了。

欧盟贸易司司长韦阳德近期(Sabine Weyand)表示,在WTO候选人甄选过程中,欧盟各国政府承诺要立场一致,态度统一。

在整个筛选过程中,欧盟一直更加青睐来自尼日利亚和韩国的候选人。

韦阳德则表示,欧盟希望下一任WTO负责人“致力于真正的多边主义”,欧盟拥护WTO“在其所有职能上”进行“全面彻底改革”,并具有“应对系统内阻力的政治影响力”,能够“在当前的主要贸易力量之间架起桥梁”。

“我们必须让它(WTO)回到正轨。”韦扬说。

亚非两位女性争夺最终任命

最终进入第三轮的两位候选人,一位来自亚洲,一位来自非洲。

其中,来自韩国的俞明希是WTO的常客,她是韩国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韩自贸协定、新版韩美自贸协定等谈判中的重要谈判代表。

为支持俞明希当选,韩国总统文在寅亲自出面“拉票”。

据韩国媒体报道,10月1日,文在寅在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通话中,希望德国支持俞明希参选。同日,文在寅还致函瑞典首相勒文,希望瑞典支持俞明希竞选。

根据韩方给出的日程,9月27日至10月2日,俞明希也在瑞士日内瓦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展开了WTO总干事第二轮竞选的游说活动,并在期间会见了欧洲15个国家的高级官员和各WTO成员方驻日内瓦大使。

奥孔乔-伊韦阿拉则曾两度担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其中一任兼任经济统筹部长)和外交部长,以及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目前她担任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理事会主席。

在日内瓦内部人士看来,支持她的人看中了她在国际机构和政府中的深厚履历,同时各国政府中曾经同奥孔乔-伊韦阿拉共事的人都对她评价甚高。不过,随着竞选深入,目前有媒体发现,她同时持有尼日利亚和美国的双重国籍。

此外,还有人担忧奥孔乔-伊韦阿拉并不如俞明希等人熟悉WTO和国际贸易事务。不过在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她专门对此作了解释,那些认为财政部长就不懂贸易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在她担任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期间,海关是向她汇报工作的,她一直负责贸易便利化的工作。

奥孔乔-伊韦阿拉认为,并非选择一位有贸易谈判技巧的技术官员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WTO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官员,但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

最终人选11月能否出炉

目前,总理事会主席沃克会同争端解决机构主席卡斯蒂略和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阿斯佩隆德组成三人小组,与WTO所有成员分别会面,并展开三轮磋商。

据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在10月8日宣布结果时,沃克还将宣布第三轮磋商的开始日期。

按照当下预期,各方最晚将在11月上旬选出第七任新总干事,这一日期可能会在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之后。

如果WTO成员方届时不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选出一位总干事,则可能会需要以“多数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各方之所以对此有所担心,是因为8月底,WTO没能任命一名代理总干事来接替离任的前WTO总干事阿泽维多。

其原因在于,美国坚持要求美国籍副总干事沃尔夫(Alan Wolff)出任代理总干事,而其他WTO成员则青睐德国籍的副总干事布劳纳(Karl Brauner)。最终WTO四位副总干事仍各司其职。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威廉·赖因施(William Reinsch)认为,在这方面不必那么担心。美方提供了三个甄选标准:致力于改革、没有反美主义、应对那些挑战规则的国家。目前看来,所有的候选人都符合这一标准。

他表示,现在的首要挑战将是恢复WTO的全部实力和生存能力,并恢复其声誉,“需要成员方对WTO有能力解决问题这件事再次充满信心,我认为现在这种信心正在减弱。”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教授朗万(Bruno Lanvin)近期为几位候选人都提供了建议。他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相信,一位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候选人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各方亟需借甄选总干事之机重建信任。

“现在既是候选人召集支持者的好时机,也是一个新想法迸发的时候,各方应当借此机会重新思考多边主义的好处是什么,以及如果没有多边主义,又要付出什么代价。”朗万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他能感觉到,各方还是在为恢复信任进行努力,总体上事态是非常积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