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苏联红军在东北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09-28 12:37:00

很多人都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的东北长期被日军占据,最终是被苏联红军解放的。对此,我们当然要感谢老大哥,老大哥的确出了不少力,帮了不少忙。这是功。

但是,很多历史资料显示,苏联红军进入中国东北后,军纪很坏。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卢冬生的被杀。卢冬生是八路军最初的六位旅长之一,从苏联回国后担任松江军区副司令员。

有一天夜里,卢冬生发现苏联红军士兵在大街上拦路抢劫,他就去制止,结果逞凶者害怕东窗事发,居然从背后打黑枪,将卢冬生杀害。卢冬生如果不死,也会是一位开国将军。

(卢冬生)

苏联红军在东北抢劫,确有其事,在《黎原回忆录》中也有记载。黎原将军当时是一名团政委,后来在梁兴初的第十纵队当团长,他是较早进入东北的将领。

黎原经常同苏联红军打交道,他发现苏军士兵嗜酒如命,一到晚上个个喝得酩酊大醉。当时很多日军的武器由苏军看守,他们不交给我们。黎原就请看守的苏军士兵喝酒,当他们喝得烂醉如泥的时候,偷偷把武器运走。

苏军士兵军纪很差,有一天晚上,黎原乘坐马车出行,半路上突然一位苏军士兵拿枪指着他,公然要抢马车。岂有此理,黎原身边的警卫员不甘示弱,拔出驳壳枪对准那位苏军士兵。苏军士兵欺软怕硬,就灰溜溜地走了。

(黎原少将)

黎原部队中一位从山东过来的八路军排长,被几个苏军士兵抓走,干什么呢?苏军士兵将他关在一个楼里,抢光了他身上的所有钱财,去街上买吃的喝的,直到钱花光了,苏军士兵才将他放回去。

最糟糕的是妇女。个别苏军士兵有到处强奸妇女的恶劣行径。有人要问了,没有军纪吗?不管用。尽管有苏军士兵因为违反军纪被关禁闭,甚至被枪毙的都有,可是违纪的事情仍然是屡禁不止。

长春被苏军士兵占领后,城内年轻的妇女们,知道了苏军士兵的作风,纷纷剃光了头,或者女扮男装,看见苏军士兵,就赶紧躲开,畏之如虎。最惨的是日本妇女们。

日军战败了,可是日军盘踞东北十几年,还有很多日本人在东北生活,其中当然也包括妇女。战败是要受到惩罚的。苏军士兵强迫各地公安分局,每天送一批日本妇女到苏军军营。

日军当年强迫中国妇女作慰安妇,如今轮到他们自己了,这是天理昭昭,报应不爽。不过,战争是男人的事,却拿女人当牺牲品,这也是违反人道主义原则的。

(参考文献:《黎原回忆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