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全国销售规模前50房企仅6家未踩三道政策红线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09-27 13:07:00

恒大做空金额是谣言前130多倍

又一家中国企业遭到国际做空机构狙击。9月25日,中国恒大(3333.HK)股票的做空金额达到惊人的11.77亿港元,是本周三谣言流传前正常做空金额的130多倍;成交额达28亿港元,是周三成交额的30多倍。

投行人士指出,近年来频频有境外对冲基金在恶意做空中国企业。此次恒大股价异常波动且明显放量背后,无疑是这些境外对冲基金在"兴风作浪"。

"先造谣再做空一直是做空机构的惯用伎俩,此次恒大的遭遇与这种套路如出一辙",上述投行人士续称。据悉,24日一份有关恒大的不实文件突然在网络上热传,25日其股票成交额就大幅攀升且股价下跌,充分说明这是一次有预谋的做空。

尽管境外对冲基金屡屡做空中国企业,但结果却往往是被打脸。笔者了解到,包括新东方、安踏等企业就在与做空机构的较量中大获全胜。这其中,新东方曾先后两次遭遇做空,最终安然无恙,随后股价上涨数倍;安踏则是扛住了同一机构先后5次做空,而后股价迅速上涨。

从基本面来看,恒大亦有充足的实力对抗做空势力。截至8月底,恒大累计销售4506亿。据许家印要求,恒大"金九银十"要实现销售2000亿,意味着有望在10月末提前实现6500亿销售目标,且极有可能完成8000亿内控销售目标。以上半年近90%回款率计算,全年将带来7200亿销售回款,充足的现金流无疑是恒大回击传闻的最有力证据。

"这些不怀好意的境外对冲基金通过做空中国企业达到获利的目的,监管部门应高度重视",上述人士认为。

三道红线TOP52未踩线房企仅6家

虽然整体来看,相比于2019年的财务数据略有好转,但绝大多数房企不满足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要求,而三个条件均不满足的房企有中国恒大、融创、绿地、华夏幸福、富力地产、蓝光、首开股份、华发等8家房企。

9月25日,天风证券发布研报,以2020年上半年克尔瑞销售规模Top52的房企为基础,筛选出能够查找到财务数据的50家房企为样本,统计发现踩“三条红线”的房企有8家,踩两条线的房企有9家,踩一条线的房企有27家,没有踩线的房企有6家。

虽然整体来看,相比于2019年的财务数据略有好转,但绝大多数房企不满足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要求,而三个条件均不满足的房企有中国恒大、融创、绿地、华夏幸福、富力地产、蓝光、首开股份、华发等8家房企。(说明:截止6月30日,天风证券统计的50家样本房企中,有8家房企由于财报未公布短期债务数据,所以采用了2019年底或者2020年一季度的短债数据进行统计,其他均按照房企的公告进行统计。)

报告指出,由于房企上半年债务融资相比下半年略微宽松,而销售一般下半年略高于上半年,从而造成房企年中杠杆会相比上年末略有提升。2020年上半年,样本房企的资产负债率为81.2%,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74.9%,净负债率为89.2%,相比2019年末均有小幅提升。从样本房企整体杠杆水平中也可以观察到,一方面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连续多年处于70%以上的水平,按照这种计算口径想要将其降低到70%左右将普遍面临一定的难度;而净负债率方面,即使考虑“三条线”的政策影响,下降的速度也将放缓。

从房企净负债率分布来看,高杠杆房企仍然较多。50家样本房企中,净负债率处于50%~80%区间的房企较多,达到23家,占比46%,而在80%以上的房企数量分布则相对分散,且仍有13家房企的净负债率超过120%。

对于高杠杆房企而言,降杠杆仍将面临较大的压力,报告指出在行业表内净负债率在下降的同时,房企的少数股东权益占比也在提升。而且对于部分房企而言,超高的少数股东权益占比,让人不得不怀疑其中隐藏的明股实债。

报告认为,一方面,随着土地市场更加透明,以招拍挂为主的土地出让方式天然具有增加房企竞争,压降房企利润水平的作用;另外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房企结转速度变慢,也可能是利润下滑的原因。从信用的角度来看,短期的利润下滑,对信用资质影响有限,但如果长期持续下滑,即使没有亏损压力,也可能会面临评级调整的压力,尤其是有海外评级的主体。

另外,2020年上半年,房企短期债务占比进一步小幅提升至34.2%,显示房企短期债务偿还压力进一步增大,而对应来看,货币短债比仅1.2,处于相对比较低的水平,房企面临一定的短期债务偿还压力。

郁亮:“三道红线”影响力不亚于招拍挂

9月25日,郁亮在万科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三道红线”的影响力不亚于2002年实施的土地“招拍挂”政策,自此房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阶段。在此次重大行业规则的转变下,行业打法会变。将来的监管将是穿透式,多层结构的。表内表外等财务技巧料将失效,这对所有开发商都是挑战。

9月25日,万科在云南昆明举行了媒体交流会,董事会主席郁亮、南方区域事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孙嘉等管理层均出席了活动。科董事会主席郁亮25日在媒体交流会上表示,“三道红线”的影响力不亚于2002年实施的土地“招拍挂”政策,自此房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阶段。

“三条红线开始就是管理红利时代。房地产金融占比越来越高,这是不对的,金融资源过多被房地产占用不是好事情。”郁亮表示。

郁亮还称,管理红利阶段开始后,所有发展商再次来到同一起跑线,之前所有优势归零。“有个东西不变,对客户好,有好产品、好服务是一定可以活下去的。好产品、好服务也是我们的根本,万科希望在新阶段做的好一些。”

对于在“三条红线”下万科会不会有更大发展机会的提问,郁亮表示在行业重大规则的转变下行业打法会变。万科现在从财务纪律提升到财经纪律,要考虑投资纪律等,这次的监管是穿透式的,多层结构、表内表外等财务技巧是没用的,这对所有开发商都是挑战。

“三条红线”下,房地产业面临巨大挑战。据天风证券研报统计,以2020年上半年克尔瑞销售规模Top52的房企为基础,筛选出能够查找到财务数据的50家房企为样本,统计发现踩“三条红线”的房企有8家,踩两条线的房企有9家,踩一条线的房企有27家,没有踩线的房企有6家。

虽然整体来看,相比于2019年的财务数据略有好转,但绝大多数房企不满足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要求,而三个条件均不满足的房企有中国恒大、融创、绿地、华夏幸福、富力地产、蓝光、首开股份、华发等8家房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