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广东烟草局办公楼投资超 30 亿元,两次装修花了近亿元,一把花洒几万元

  来源:搜狐 徐媛    发布时间:2020-09-11 09:04:00

花洒就值好几万,广东烟草局办公楼何以如此豪奢

经中央巡视组点名批评、责令整改后,近日,广东省烟草局整体搬离豪华办公楼珠江城大厦——这座总投资超过 30 亿元、位于广州 CBD 的国际超甲级写字楼。

珠江城大厦

很难想象,在中央严控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狠抓厉行节约的背景下,还会有如此豪气滔天的办公楼。据悉,广东省烟草局办公区域占据了珠江城大厦第 59 层至第 68 层,共计 10 层,既可以遥望日出日落,还能俯瞰无敌江景,可谓“空中别墅式”的办公场所。局长的办公室如同五星级酒店的豪华套间,卫生间、冲凉房、卧室、高档衣柜一应俱全,光是一把花洒就值好几万。而奢华的享受背后是高昂的代价:每年光是租金和物业费高达7000万元,前后两次的装修花了近亿元。

2013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2017年10月,国务院公布了《机关团体建设楼堂馆所管理条例》,明确禁止进行超标准装修或者配置超标准的设施。三令五申都未能阻止广东烟草局的豪奢,这背后恐怕不只是烟草局的一意孤行。

据了解,广东烟草局自2018年12月底搬迁入驻珠江城大厦,时间不足两年,这样的黄金地段,梦幻级别的办公场所,一般企业难以企及的租金,广东烟草局豪气入驻,一包就是10层。但是其违规行为是显而易见的,普通人都一眼看出问题,上级监管部门似乎从未耳闻。

中央对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场所有严格的制度限制,哪个单位若要换办公场所,或者修建办公楼,都是一件大事。广东烟草局当年的搬离理由是,旧的办公场所有安全隐患。但广东省烟草局下属的质监站、计算机房一直在旧办公楼办公,这么多年相安无事,足够证明这一理由经不起推敲。

豪华办公楼里大量会议室被闲置

其实,广东省烟草局自从搬入豪华的珠江城大厦后,就一直陷入舆论的漩涡。先是有国内媒体进行舆论监督,然后有内部员工前赴后继地举报。但这些声音被广东省烟草局动用各种手段压制。局长刘依平一度骄傲地宣称,通过斗争“成功防范化解了恶意炒作和不实舆情的影响”,自己的敢于担当,“办成了前几任局长一直没办成的大事”。

如此高调奢华的办公楼,如此持续不断的非议举报,监管部门不见行动,烟草局自然有恃无恐。如果不是中央巡视组的进驻,恐怕广东烟草局至今还在珠江城大厦顶楼继续享受着超标办公室。由此可见,广东烟草部门的违规,一方面是烟草局自身享乐主义,奢靡作风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上级监管部门不主动作为,默许纵容有关。

实际上,广东烟草局并不是个例,在烟草系统,豪华办公楼问题一直屡有发生。2012年,湖南娄底市烟草专卖局花2.3亿建豪华办公楼被曝光;2014年,山西孝义,一个县级市的烟草局斥巨资建豪华办公楼,仅土建工程造价就高达2.12亿元;同样在2014年,河南鹤壁市烟草局顶风违纪建豪华办公楼也被媒体曝光。

除此之外,烟草部门的腐败问题也备受关注,近年来,各地烟草系统官员更是频频落马。据媒体统计,近年来有多达11位烟草系统“老虎”被打,今年6月被控受贿金额超过9000万元人民币,一审判处无期徒刑的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副局长赵洪顺,是迄今为止烟草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

 

为何烟草系统内部豪华办公楼问题层出不穷,腐败分子“前腐后继”?根源还是在于烟草系统独立于地方监管之外。烟草系统实施垂直管理体制,由上一级烟草部门监管下级。地方政府拥有地利之便,但是没有权限,而拥有权限的上级部门可能“远在天边”。最突出的就是省级烟草部门,在媒体统计的“烟草老虎”当中,来自省级烟草系统的占绝大多数。国家烟草局远在北京,这使得省级烟草部门相对于地方,更像是一个“独立王国”。

所以面对地方烟草部门的违规违纪情况,地方监管部门多是“有心无力”,而上级烟草部门更是“鞭长莫及”。广东烟草局虽然已经搬回到原来的办公室,但是并不意味着事情的完结。中央层面的调查除了要找出其中违规者以及纵容者,更为重要的是能够从制度上构建防止烟草部门“前腐后继”的规则,减少监管的空白地带,不让上级监管徒有虚名,也不让下级烟草有恃无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