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南昌溪霞怪石岭生态公园花1亿元按1:1比例仿八达岭修山寨长城

  来源:观察者网    发布时间:2020-09-08 12:17:00

      世界级的旅游景点太遥远,有业者就动脑筋,把这些名胜古迹“搬”到家门口。

  9月7日,中新网报道了位于江西南昌的一座“山寨长城”。

  公开资料显示,南昌山寨长城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溪霞怪石岭生态公园,于2013年开始修建,并于2015年对外开放。由于距南昌市区仅25公里车程,适逢周末节假日,都会有大量游客参观游览。

  而相关报道则称,南昌山寨长城是比照北京八达岭长城1:1比例大小修砌而成,全长4公里,总投资大约1亿元横跨山巅,每隔一段都会有一座烽火台,在外观上与古长城十分相像,只是墙体的石材都是现代的。

  由于是在树林之中建造长城,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在建造期间,没有动用任何大型机械。建造长城所需要的石料全部按统一尺寸定制,并通过骡队送达山顶,再经人工修葺而成。

  有游客来此游玩时,拍了照片发到朋友圈说:“我到了长城!”据说很多好友都信以为真。

  这一景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交网络上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不过观点却是有些两极。

  有网友认为建造山寨景点,还不如把钱花在扶贫项目上。

  还有网友认为,这样做不仅充斥了形式主义,还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不过,也有网友解释说,这座山寨长城是私人投资的,与政府无关。

  相关话题#南昌投资1亿建山寨长城#冲上微博热搜后,涉事景区通过未经认证的微博账号@怪石岭阿奎 回应称,山寨长城系南昌市首座休闲农业观光长廊,由景区自行投资建造。

  有网友质疑整件事情其实是景区方面自行炒作,@怪石岭阿奎 表示“很无辜”。

  据了解,自南昌山寨长城对外开放以来,不时就会有媒体关注并报道。

  最近一次是今年4月来自人民网江西频道的报道。相关报道提到,“这条在山间蜿蜒盘旋的长城,实则是南昌市首座休闲农业观光长廊,络绎不绝的游客,让村里的农家乐也跟着火了起来。吃上了旅游饭,村里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而在2017年中国网的报道中,多名学者则由南昌山寨长城展开讨论到国内盛行的山寨景点之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受访表示,山寨景点的出现并非一朝一夕,实质上是对过去门票经济的延伸。“由于目前旅游刚性需求还不明显,旅游模式更加倚重于观光游,因此山寨景点就有了生长的沃土。”

  北京联合大学休闲与旅游发展研究所的所长徐菊凤也称:“涌现出大量山寨景点,明显是为迎合旺盛的旅游需求,带有纯粹盈利性质。”

  上述两位学者一致认为,微缩景观、仿制古迹不值提倡,因为它们对于市场的破坏性极大,可能会对正牌景点造成不公平竞争,继续任之发展,“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会愈演愈烈。

  魏翔和徐菊凤还指出,目前,部分山寨景点在监管部门的评价体系中可以被评为A等级,说明其自身硬件水平过关,但监管部门对于山寨景点应该秉持客观而审慎的态度,“景区评级要还是应当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甄别和监测,相关法律法规的建立健全在旅游经营中务必要跟上步伐”。

  据了解,成都金龙湖风景区、重庆洋人街、江苏华阴华西村等地均建造有山寨长城,长度从几百米到几公里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