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北大医学院博士后成低保户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08-28 12:25:00
十年寒窗,勤学苦读,只为有朝,金榜题名,荣耀加身。
高分低能不仅是社会的损失,更是人才的浪费。当今社会有很多学霸天才,但最后都因为低能等原因落得一般人的下场,更甚者比普通人还要凄惨。人才的培养是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如果最后人才不能发挥他的价值,那么将是最大的可惜。 

北大医学博士是一个怎样闪闪发光的代名词,对一般人来说考上北大已经是不敢想的梦,而张进生作为最难科系之一的北大医学院博士生,按理说应该是人生巅峰的起点,走向成功,迎娶白富美,过上幸福的生活已经是非常可能发生的事,但最终他却落得低保户的下场,不免令人唏嘘。

一、考上大学,医学院校优秀学子却在工作中屡次碰壁

我们都知道刘强东是农村出生,家境不好,后来考上大学还成为了全村的骄傲,而刘强东也不负众望,成为了一名非常成功的企业家,更是成为很多人的励志榜样。

张进生前半生与刘强东有着相似的经历,但是从大学起,两人就产生了分水岭。大学期间刘强东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利用课余做各种兼职,也为后来的成功打下基础。反观张进生,可能专业不同,性格差异也大,因此大学期间张进生全心全意闷头苦读,而这样的结果专业知识自然长进不少,但是专业以外的能力就没有任何进步了。

优异的成绩自然是有好处的,因为他成绩出色,因此毕业时直接被安

排进天津一家医院工作,免了与一大群人才共同争取一份岗位的烦恼。在当时张进生的这一份工作可真是羡煞众人,毕业月薪就5000起步,而且还是大医院,如果发展好的话,前途不可限量。

就是这么一份人人称羡的工作在张进生看来却是莫大的烦恼。首先是他人际交往方面不太擅长,又有些恃才傲物,因此与同事们相处并不融洽,时常被孤立;其次是他作为一名医生却有“恐血症”,不敢开刀做手术,手术刀是医生的武器,一名不能开刀的西医院的医生自然不能有什么大作为。

因为以上种种原因,张进生在医院的日子并不好过,得过且过混日子,在医院待了三年没有丝毫进步,还被降薪降职,经过多方考虑,他觉得自己不适合医院工作,因此决定辞掉工作再次回到校园继续深造。

二、手握好牌却再次打烂

经过勤学苦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考上了北京大学研究生,熟悉的校园生活让他的心情开始变好,信心也不断增加。在校园期间,他仍然是非常认真学习,硕士毕业后再次考取北大博士,之后更是在读博期间获得英国皇家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张进生不愧是学霸,他在学业上的成就令很多人望尘莫及,但遗憾的是,因为家境困难,他根本就交不出入学需要的高达20万元的保证金,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这么好的一个深造机会与他失之交臂。

也是因为此次的落败让他的人生开始走下坡路。就因为这一次的重击让他开始自暴自弃,不再心怀梦和远方,就连北大的博士学位他也不要了,直接缀学,缀学后的生活远没有他想象中的好,他开始过上了越来越不如意的生活。

脱离学校进入社会后,即使没有博士学位证书,但是他北大研究生的身份还是很占优势的,但是在他挑来拣去之后,竟没有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万般无奈之下,已经满32岁的张进生为了生存只好向生活低下高傲的头颅,最后找了一份月薪1000元的医生工作。

对比第一份工作月薪五千,现在这一千元的薪资落差不是一般的大。刚开始还老老实实上班,还交了一个护士女朋友,但随着时间的过去,他又开始了之前的孤傲,女朋友刚开始的时候还劝他,但到后面就直接放弃了,觉得他太眼高手低,后来干脆分道扬镳。

三、曾经的北大学霸沦落为低保户

张进生在医院的工作不尽他意,女朋友也跟他分手了,爱情事业双打击让他更加灰心丧气,一怒之下直接辞职回到老家。张进生回老家之后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重新回到北大,在北大当教授,而家人向来支持他读书,也比较相信他的说法,因此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在家“闭关”苦读,这一读就是十八年。

在家苦读十八年也没有任何成果,生活上也不能自理,而且没有经济经济来源,他也从未想过用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靠着在姐姐家蹭吃蹭喝,靠着姐姐一家养活,但是姐姐也不富裕,因为他而过得更加艰难。

最后还是政府了解到他失业十八年,生存面临着巨大的困境,万般无奈之下给他办了农村特困救助,这才缓解了姐姐家和他的生活状况。堂堂北大高材生,曾是全村的骄傲,最后却沦为低保户,靠着救济金过活,实在令人惋惜。

总结

张进生这一生前半生都生活在赞赏之中,是别人家的孩子,更是全村的榜样,但因为他本人的问题,最后将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成为了一个笑话,而他也从未来有无限可能的高材生成为靠着别人过活的贫困生,这么多年的努力终究是错付了。

张进生一生中有很多次可以改变命运的机会,首先他本科毕业后就能直接被安排在一份很好的工作岗位上,如果他懂得珍惜,好好工作,未来未必不是前途无量。其次,他觉得自己不适合职场,校园生活能让他很是放松,于是重回学校深造,如果他把握好这次机会,北大博士学位的名头可以让他有很多种选择,甚至可以努力留校任教等等,但是他因为一些挫折而放弃了,这真的很可惜,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后悔决定下得如此轻率。

每个人的一生都有无限种可能,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要草率放弃,负一时之气,悔一生之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