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央行数字货币

  来源:中金网 作者 Jay Huang    发布时间:2020-08-20 13:45:00

笔者翻阅了一些资料,收听了一些讲座,总算还有些小收获,今天就和大家来聊一聊笔者对数字货币的一些心得体会吧。

先说一个基本事实:中国是最早研究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国家之一,在数字货币领域,中国一直都处于全球领先者的角色。

2020 年 5 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全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表示,央行数字货币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DCEP 离消费者越来越近。

那么这里就引申出来三个问题:

1、央行为什么如此迫不及待的要搞数字货币?

2、DCEP 和比特币有何区别?

3、DCEP 和支付宝 / 微信支付有何区别?

我们重点讨论第一个问题,搞清楚了第一个问题,下面两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人类货币发展史。

最早的时候人类是没有货币的,人类经济活动采取的是以物易物的交易模式。这种交易模式非常不方便且低效。

后来大家把金银等贵金属独立出来,作为一般等价物参与交易,金银成为人类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货币。

金银交易虽然比以物易物进步了很多,但随着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金银货币开始无法满足生产力发展的需求了。

金银货币最大的缺点就是产量固定且稀少,用金银货币来衡量商品价格,商品不会发生通货膨胀,物价上千年来保持稳定,经济无法扩张。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法定货币 – 纸币诞生了。最早时候纸币是由金银做信用担保,一定的纸币可以兑换一定的金银。

纸币除了携带方便外,其最大的优势在于为经济加了杠杆,这主要是来源于欧洲早期的银行系统发明的一种金融工具 : 部分准备金制度。

银行发行 100 万纸币,承诺可以兑换 100 万单位的金银,人们拿纸币在市场进行商品交易,纸币进入流通领域,同时人们也可以拿纸币去银行兑换金银。

由于人们相信纸币随时都可以去银行兑换到金银,所以大部分时候没人去银行兑换,都选择持有纸币。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银行只持有 100 万单位的金银,但它可以发行 400 万的纸币,相当于加了 4 倍杠杆,这大大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商品的流通。

只要要求来兑换金银的纸币数不超过 100 万,这个游戏就能一直玩下去。

人性的贪婪让银行的胆子越来越大,既然 4 倍杠杆没问题,10 倍行不行?100 倍行不行?

终于有一天,聪明人开始担心手里的纸币可能兑换不到承诺的足额金银,所以纷纷上门要求兑换金银,但银行只有 100 万单位的金银,结果就是银行被挤兑倒闭,社会引发金融危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人类又发明了一套系统,将纸币和金银脱钩,取而代之的是国家信用担保。国家用自己的整体财富为纸币撑腰。所以越富裕的国家,它的纸币越坚挺,也越为人接受。

但这个新系统还是解决不了挤兑的难题。

举个例子,假设市场上有 A 和 B 两个人,A 有 100 万,存入银行,银行给他存折 100 万,对银行来说,这个存折相当于银行的欠条。

后来,银行把其中的 80 万借给 B 做生意,20 万放在银行的保险箱,这个叫做准备金。

B 做生意成功,80 万变成了 200 万,除了还款外,把剩下的 120 万存入银行,银行给 B 欠条(存折)120 万,这时候银行有 220 万现金,银行再将 200 万借给 C 做生意,留 20 万在银行保险箱,所以只要 A 和 B 向银行的取款要求不到 20 万,这个游戏就能玩下去。

那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国家有很多方法,比如要求 A 和 B 每次取钱前都需要事先预约,比如这个银行可以向其他银行借保证金,再比如中央银行可以印钞借给银行,这个就是各种 “ 粉 ”SLF,PSL,MLF 等等。

如果上述措施还不奏效,终极大杀招就是央行出手直接印钞了。

上面说了,现代银行体系中纸币的发行是由国家信用做担保,那这是不是意味着央行就可以无限制印钞了呢?当然不是。

再牛再富裕的国家,其整体财富也是一个有天花板的定量,而不会无限制升到天上去。

所以当货币发行量超过一定限额时,必然会引起恶性通货膨胀。

此外,还会引起本国货币对外国货币的贬值压力,比如那些加杠杆没那么疯狂的国家的货币。

全面通货膨胀是要引起社会动乱的,解决方法是建定点蓄水池,把多余的钱引到国家指定的蓄水池中,比如房地产,至于汇率贬值压力引起的外汇流出,解决方法是加强外汇管制等等。

尽管工具箱中有众多工具,但银行的挤兑风险并没有完全消除。市场货币总量对银行准备金比例越大,风险越高。

想一劳永逸的解决挤兑问题,数字货币就成为了这样一个终极大杀器。

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们先来看一下纸币的本质。

纸币本质上是央行(国家)对你的欠条,纸币是欠条的凭证。你可以仔细观察一下,海外纸币上一般都会印着欠条这句话。

那么数字货币呢?数字货币就相当于央行跟你说,来来来,为了安全起见,我现在不给你欠条了,而是用电子的形式存放在我这里,我给你记个帐。

纸币具有匿名性,但数字货币没有,数字货币相当于数字货币持有人在央行开了一个账户,钱最后在账上流动。

纸币有物理实体,所以有挤兑风险,一旦没有了物理实体,账面上你可以挤兑一家银行,但因为所有货币都在账上,你挤兑了存钱的银行,钱只是从银行账户转到了你在央行的账户,整个系统里的钱并没有变化,在央行的控制下,你挤兑了多少,央行就可以补充多少给被挤兑的银行,挤兑风险彻底消除。

此外,数字货币也有利于央行(国家)对数字货币持有人的控制和监管。

比如,纸币可以兑换美元,即使官方兑换不到,地下市场也能兑换到,但数字货币彻底消除了这一可能性。

再比如,如果有一天实行负利率,也就是你把钱存在银行,不仅没利息,还需要倒给银行利息。

纸币时代,你可以选择把钱拿出来放在床底下,但数字货币时代,你只能乖乖的交利息。

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

那么现在回到开头的问题,为什么中国央行如此迫不及待的要搞数字货币呢?答案就在下面这幅图里。

解决了第一个问题,第二个和第三个问题就很容易了。

央行数字货币和比特币虽然长的有点像,但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

比特币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货币,背后没有央行,更没有商业银行,而央行数字货币依然是一种中心化的货币,是纸币的数字电子化。

虽然同属货币电子化,但央行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又有本质区别,央行数字货币属于原始货币,印钞印出来的货币,用金融语言讲就是 M0。

而支付宝属于已有货币电子化,对应的是商业银行的存款货币结算,用金融语言讲就是 M1 和 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