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南京:家长要求“不讲高考成绩、只抓素质教育的南京一中校长”下课

  来源:搜狐    发布时间:2020-08-02 12:23:00
 

01

今年的高考分数公布后,许多南京一中高一高二学生家长手举“一中不行”“校长下课”等标语,围堵在校门口表示抗议。

据民间提供的2017年中考录取数据,南京一中录取成绩为631分,二十九中录取分只有589分,但今年高考二十九中的高分人数和一本率均超过了一中。

按照一些家长的说法,学校搞素质教育,不抓学习,轻视高考。

这成为了家长们不满的理由。

7月31日,南京一中发布《告2021届高三家长书》,在说明学校整体成绩还是很好的,但也承认高分考生较少的同时,表示会推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研究新高考,做好明年新高考应对;加强对学生学习的要求与管理,比如延长晚自习到十点;加强尖子生培优,比如分层教学,组建尖子生团队等等。

简单地说,就是接下来要满足家长们的诉求,提高学生的成绩。

02

对南京一中具体的教育教学笔者并不了解,从网上看,有人说南京一中更注重素质教育,强调学生的均衡发展,而二十九中则有点像“县中模式”,更侧重高考。

从本质来讲,这是所谓的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冲突。

但家长是最现实的,不管学校实行什么样的教育,最后在高考中考出高分才是正经。

记得有一年高考过后,一位学生家长现身说法,令人印象深刻:

我是一名河南高考生家长,以前我也认为素质教育很重要,打小让孩子琴棋书画、爱好广泛。当孩子进入考场那一刻,我才明白过味儿来,什么素质教育都是骗人的,只有高考分数高才是硬道理。

话也许有点偏激,但对于选择了高考这条路的千千万万考生来讲,这未尝不是残酷的现实。

高考看的是分数,高中最重要的目标是让学生参加高考并考出好成绩,背离了这一点,家长们肯定不答应。

03

在印象里,江苏的素质教育搞得不错,考上大学之后,生源素质也比较突出。

但与此同时,素质教育和应试之间的冲突也一直存在。

记得去年,就有家长投诉教育局,理由是“干涉孩子的正常学习”。

起因是南京搞素质教育试点,不准学校补课,不许考试,不搞排名,不公布分数,不许按成绩分班……

家长们反对的理由让人无可辩驳:

不考试,家长怎么了解学生的情况,老师怎么知道学生的不足?什么都不知道,孩子们怎么参加高考?除非孩子们可以免中考高考,否则就不能这么做。

最后,南京教育局出面解释称,是一些地方“对督查工作理解不准确、执行规定简单化的现象,引起了社会和部分家长的误解”,“符合教学规律的作业、考试、教育评价应继续坚持”。

04

其实南京遇到的尴尬,也是全国在实行素质教育中遇到的尴尬。

每个人都希望,能够有一种更宽松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模式,让孩子能够快乐轻松的度过学生时代。

但至少在目前,高考还是最重要的人才选拔方式,苦学还是在高考中取得高分的重要手段。

高考实际上是一种“竞技考试”,标准就是“更快更高更强”,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谁素质教育搞得越好,越可能在高考中败下阵来。

这个难题,基本无解。

05

众所周知,大学毕业求职的时候,用人单位会看你是不是清北,是不是985,是不是211。

简而言之,人家认为越是名校的学生越有素质。

而考上名校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在高考中取得一个好的分数。

如果在高中阶段追求所谓的素质教育,不注意高考的分数,显然与此相悖。

大学是分三六九等的,大学录取是看分数高低的,如果高中不把分数放到第一位,家长们不急眼才怪。

只要高考的录取方式不变,单位的用人标准不变,高中教育就只能把分数当成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