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6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5%:四川4.1%广西3.4%山西3.3%前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1 10:48:00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1日电 (张猛)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1省份2020年6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数据。6月各地物价涨势如何?未来,猪肉、蔬菜价格将怎么走?

  10省份CPI涨幅高于全国

  四川连续两月数据居榜首

  6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5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涨幅继续维持在“2”时代。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分省份来看,四川、广西、山西、安徽、云南、山东、青海、江西、广东、海南等10省份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涨幅前三名的省份分别是四川、广西、山西,数据分别为4.1%、3.4%、3.3%。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已连续2个月居涨幅榜首。5月,四川CPI同比涨幅为3.6%。

  此外,湖南、江苏、陕西、河南4省份CPI涨幅数据与全国持平,均为2.5%,重庆、贵州、湖北、浙江、天津、西藏、黑龙江、河北、福建、辽宁、吉林、上海、甘肃、内蒙古、北京、新疆、宁夏等17省份CPI数据低于全国,其中,宁夏涨幅最低,仅为0.9%。

  来源:国家统计局

  6月份,在各类商品及服务价格涨幅中,全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8.8%,影响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约2.64个百分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

  具体省份来看,四川、广西、江苏、山东、云南等5省份食品烟酒类居民消费指数同比涨幅均超两位数,分别为14.2%、12%、10.8%、10.3%、10.2%,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广西的CPI涨幅也居前列。

  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81.6%。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称,受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餐饮和团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

  超市货架上的西红柿、黄瓜。中新经纬 张猛 摄

  专家:猪肉价格已见顶

  蔬菜短期不会大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4.8%,鲜菜价格上涨4.2%。

  民银智库宏观区域研究团队负责人应习文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指出,6月猪肉价格转为上涨,一方面由于前期猪肉价格已经历3个月的下跌,价格杠杆对猪肉需求存在一定刺激作用;二是近期生猪出栏减缓、防疫要求从严影响了猪肉的供应;三是海外疫情爆发,进口猪肉量下降。未来猪肉价格短期内会有一定反复,从历史看猪肉价格达到周期高点后的下降具有波段性,预计猪肉价格横向波动可能性较大。

  谈到鲜菜价格上升,应习文指出,主要是全国进入雨季,今年降水量较往年增多,部分地区发生汛情,影响了鲜菜供应。不过鲜菜主要对CPI产生短期波动影响,随着恶劣天气过去,价格也会很快恢复。

  预计下半年CPI仍大概率下行,主要是由于去年下半年CPI基数抬升明显造成的。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预计,当前猪肉价格已见顶,继续上涨空间不大。2019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开始上涨,对2020年下半年形成高基数效应,后期不会成为促使CPI增速上涨的主要因素。

  谈到蔬菜价格未来走势,苏剑认为,受季节因素影响,短期内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状况,但与往年历史同期相比,蔬菜价格可能相对较高,或成拉高CPI增速的原因之一。

  卓创资讯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猪肉价格高位上行,终端市场抵触情绪不断增强,加之中央储备猪肉再次投放,屠宰企业原料采购成本存小降可能,预计后期国内白条猪肉市场或止涨回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