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美国17州总检察长联名要求国会“问责中国” 华春莹:甩锅推责弥补不了失去的时间,唯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尽快战胜疫情

  来源:环球网/李姚    发布时间:2020-05-13 00:00:00

大“锅”又至!全美17州总检察长联名要求国会“问责中国”

面对国内汹涌疫情,多方位“甩锅”中国似乎已经成为美国政客们的一种习惯。而这次,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的是来自全美17个州的总检察长,这些人上周以联名信的方式要求国会“问责”中国。此外,他们还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和党人。

据福克斯等多家媒体11日报道称,上周五(8日),南卡罗来纳州总检察长威尔逊(Alan Wilson)致信众议院领导层、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以及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要求调查中国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所扮演的角色。

据报道,包括威尔逊在内,有来自阿拉巴马州、阿拉斯加州、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密苏里州等17个州的检察长在这封信上署名。而这17位州总检察长都是共和党人。

这份信的部分内容是:“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州与国家造成了严重破坏。我们都必须让中国为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与破坏负责。成千上万的人死于这种病毒,数百万人失去了工作。无数的企业,无论大小都将消亡,而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我们的州将面临艰难的经济决策。”

在没有提供任何明确证据的情况下,该信继续指责中国隐瞒疫情。

该信的发起人威尔逊表示,他也欢迎民主党的州总检察长加入这个议题。

威尔逊说:“我们当然会邀请我们的民主党同事加入我们,我相信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和我们一样的问题……我不希望这封信被视为党派信,因为在信中我们没有在党派层面攻击任何人。”

此前,包括美国官员在内等多人曾将本国疫情暴发的责任“甩锅”给中国,指责中国隐瞒实际感染数量,传播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实信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强调,1月3日中方就已经开始正式定期向美方通报分享有关信息。1月7日美国疾控中心和美国驻华使馆就已经发出了赴武汉旅行的健康警告,1月25日美方就宣布关闭驻武汉领馆并撤出其人员。2月2日美国政府就已经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这么多天过去了,美方还有人在叫嚣,让中国为美国疫情负责,他们难道不心虚、不愧疚吗?这些人试图制造一只世界上最大的锅甩给中国,让中国成为最大的替罪羊。但是,这个锅太大了,对不起,他们甩不出去的。”

华春莹说:“疫情是面照妖镜,人心善恶、品行高低尽显其中,一览无余。病毒不讲意识形态,也不分国家种族。面对疫情,各国命运与共,污蔑攻击、甩锅推责都弥补不了失去的时间,唯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够尽快战胜疫情。”

根据福克斯的最新报道,曾于上月在密苏里州东区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中国政府的该州总检察长施密特也是这封信的署名者之一。

施密特此前起诉中国政府,宣称中国政府要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密苏里州乃至全球造成大量死亡、病痛和经济损失负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强调,这种所谓的控告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十分荒唐。

“这起所谓的诉讼纯属恶意滥诉,有违基本法理。根据国际法上的主权平等原则,中国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所采取的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耿爽说,此类滥诉不利于美国国内的疫情防控,也与当前国际抗疫合作背道而驰。“美方现在正确的做法应当是驳回滥诉。”

来源:环球网/李姚